不支持Flash

俄罗斯跤坛双雄声名显赫 奥运冠军肩负输送人才重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22: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题:俄罗斯跤坛双雄——别罗格拉佐夫兄弟

  记者周良

  当记者向俄罗斯人提出采访俄罗斯摔跤队主教练别罗格拉佐夫时,对方却问我:“是哪一个别罗格拉佐夫,是男队主教练还是女队主教练?”我一下子懵了,不知如何回答是好。

  这时我才知道担任俄罗斯青年男子摔跤队和青年女子摔跤队主教练的是一对孪生兄弟,哥俩一起率领俄罗斯男、女摔跤队参加“好运北京”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

  当我见到别罗格拉佐夫兄弟时,赶紧问了一句:“请问谁是哥哥,谁是弟弟?”弄明我的来意后,担任俄罗斯青年女子摔跤队主教练的弟弟谢尔盖·别罗格拉佐夫非常爽快地接受了采访。

  在俄罗斯跤坛,别罗格拉佐夫兄弟俩可谓赫赫有名,不仅因为两人都曾获得过奥运冠军,更主要的是哥俩现在担纲俄罗斯男、女青年摔跤队,肩负着为俄罗斯国家摔跤队输送后备人才的重任。

  别罗格拉佐夫兄弟俩今年51岁,14岁时开始练习自由式摔跤,在摔跤界已经摸爬滚打了30多年。当年两人报名到俱乐部练习摔跤时,着实被一起来报名的其他人嘲笑了一番,因为兄弟俩身材实在太瘦小,体重甚至不到27公斤,在别人看来哪是练摔跤的材料。然而,两人的启蒙教练,现在已是俄罗斯功勋教练的塔罗宾却慧眼识珠,接受了他们的报名。也正是从这一刻起,兄弟俩坚定了练习摔跤的信念,希望用自己的实力回击那些嘲笑他们的人。

  自从开始练习摔跤后,别罗格拉佐夫兄弟对摔跤的痴迷真可谓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教练经常不得不强行让哥俩停止训练,回家休息。两人在摔跤方面的天赋很快显现出来。他们在搏击中不仅身手敏捷,而且很善于掌握出击的节奏。

  刻苦的训练很快得到了回报。1972年,年仅17岁的谢尔盖·别罗格拉佐夫在俄罗斯全国比赛中获得冠军,而哥哥安纳托利·别罗格拉佐夫获得第六名。一年后,两人在俄罗斯全国比赛中再次展示了自己的实力,哥哥登顶冠军宝座,弟弟屈居亚军。1973年,刚满18岁的哥俩参加全国锦标赛成年组的角逐,结果谢尔盖一鸣惊人,战胜奥运冠军,最终获得第一名,哥哥则夺得亚军。在争夺冠军的对决中,兄弟俩谁都不服输,憋足了劲都想拿到这枚沉甸甸的金牌,结果双方摔得难解难分。比赛结束后,教练发现哥俩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伤痕累累。正是从这一刻起,教练决定让两人参加不同级别的比赛,避免兄弟俩“自相残杀”。

  1974年,在俄罗斯全国比赛中,兄弟俩同时问鼎冠军宝座,分获48公斤级和55公斤级比赛的冠军。1979年,别罗格拉佐夫兄弟俩首次参加世界锦标赛。谢尔盖不负众望,在57公斤级的比赛中为俄罗斯队赢得一枚银牌。1980年,兄弟俩代表俄罗斯队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第22届奥运会,结果分获52公斤级和57公斤级比赛的冠军。

  1984年,哥哥安纳托利因伤退役,开始执掌教鞭,而弟弟继续训练。谢尔盖宝刀不老,在之后的各种大型国际比赛中接连夺冠,曾多次夺得欧洲锦标赛冠军,并6次蝉联世界冠军。在1988年汉城(现在的首尔)奥运会上,谢尔盖再次荣登冠军宝座。

  汉城奥运会后,谢尔盖开始在俄罗斯国家男子摔跤队当教练。由于收入微薄,在国家队工作两年后,谢尔盖和美国国家男子摔跤队签约,当上了教练。1994年,合同期满后,日本国家男子摔跤队邀请他执掌教鞭。

  1998年,谢尔盖结束了近8年的海外漂泊生涯,回到俄罗斯,担任俄罗斯男子自由式摔跤队教练。在他的率领下,俄罗斯男子自由式摔跤队在欧洲锦标赛、世界锦标赛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都有不俗的表现。2003年,谢尔盖再次受美国国家男子摔跤队之邀,到美国执教。2006年10月,谢尔盖才又回到国内。(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