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林大会”还原真实武术 收视长红推动运动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5: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月24日,第三届体育电视国际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举行。最近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一档名为“武林大会”的节目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在本次论坛上,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阮伟、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杨立国、奥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振滔、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江和平、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陈天成就该节目的成功介绍了相关情况。他们的发言节选如下:

  阮伟: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应该是中午好!

  我非常荣幸能够在这一年一度的高端的国际电视论坛上,向大家隆重推出一档原滋原味的武术赛,感到非常的高兴,应该讲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所需要的大量的都是一个文化产业的资源,从体育界来说应该是赛事产业的资源,今天推出这一档武术赛,是由我们中央电视台自主

知识产权的赛事节目,武术对于在座的朋友来说太熟悉不过了,但是我要说的是哪位真正看过真打实战呢?我想寥寥无几,我们把武术搬上了擂台,用技法来决定胜负,这就是我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

  几度春秋,几度沧桑,千年的兴衰变迁,几千铸就的人类文化遗产,在我们这一代继承并发扬光大,我们感到非常的欣慰和自豪,然而在现代的生活中,人们对武术的要求更多的是武侠作品,再者就是武术竞赛。下面让我们再感受一下武侠电影中的武术传奇。

  影视作品在使得人们在视觉享受的同时,却依然带着疑问,武术真的如此神奇,还是仅仅只是存在于艺术之中呢?多少年来,百思不得其解,艺术家越来越伟大的是给我们如此充分发挥的空间,创造出来的武术大侠完全具备了现在战争的海陆空多兵种作战能力,然而艺术就是艺术,回到现实社会,人们所能感受到的除了艺术所具有的健身功能以外,其他的就是综合一类,现在我们先请大家再次感受一下现代武术的表演艺术。

  刚才讲的这一段画面是赛前编排过的,是一次运动员的武术比赛片断,从中我们清晰的领悟到了,其中的体操、杂技与舞蹈动作的基本内涵,由于动作优美程度过高的要求使得表演技术的增加。

  大家试想一下,中国传统无数在经过多年挖掘整理以后,共计129个门牌,也有人说131个,也就是说存在于民间的就有129个之多,充分反应了武术的博大精深,所以有人重新编导动作,就是刚才大家看到的现代舞蹈的竞赛,我们现在把武术作为一个项目集合群的统称,而不是一个独立项目,在这个分类上,我觉得日本的就分得很好。当武术被定义为一个集合项目统称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制定一个总体规则,在对每一个选手制定出具体的细则。

  现在可以说我们的武林大会把武术搬上了擂台,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武林世界,在这里我要感谢我们的领导,感谢江和平主任对这个节目的关心,也正是因为有这样充满睿智的管理者,才拥有今天这样的成果。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今朝武侠相聚武林大会!

  在这里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三位重量级的人物,第一位武林大会的主办方之一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杨立国先生。有请!

  非常感谢中国大学生对我们这个赛事的大力支持,并且作为主办方之一,一直在方方面面予以帮助,

  杨立国: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全国有33个项目,这些青少年的学生在学校里面,对中华武术有非常好的爱好,我们造成大学生体育协会,也极力的开展有很多项目,这个我们曾经列入我们的课程里面,大学生和中学生的比赛项目里面,所以我觉得这个活动的开展非常有利于在学校里面传播咱们优秀的文化遗产。

  阮伟:你觉得这项赛事对当今中国年轻一代具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杨立国:就是刚才马先生说得非常好,中国武术在现在发展起来,确实走了一段的弯路,至少没有看到我们武术本来真实的面貌,我觉得这个活动的开展确实让广大的青少年了解我们武术的阵地。

  阮伟:通过什么方式推进我们赛事的发展?

  杨立国:我们现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一共有33个项目,其中有一个就是主管全国中小学生的协会,这个协会在今后的比赛当中,我们也想逐渐的把一些学生的选手纳入到这个比赛当中来,同时我们在整个的规划和设计当中,恐怕要把各高校武术活动进一步的规范化,让它真正的体现到武术本来的面目。

  阮伟:作为一个大学生举办的赛事,在年度冠军当中已经获得一定成绩的运动员,是不是可以享受像其他赛事当中的运动员一样,在招生过程中有一定的优惠?

  杨立国:这是肯定的,因为我们现在教育部对优秀的体育选手在入考各级各类学校当中,都给予了一定的优惠,这个优惠对于武术运动员,对于本次比赛的运动员也是享受同样待遇的。

  阮伟:感谢杨主席对武林大会的大力支持,刚才杨主席给我们振奋人心的消息,武林大会作为一个重要的赛事,对今后获得一定名次或者优秀运动员或者作为特招运动员是有优惠条件的。第二位我想介绍的就是极具创新精神的民族企业家,也是我们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之一,2008中国奥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振滔先生!其实我跟王总就武林大会的事情我们是在四年以前见的面,当时你为什么那么快的决定呢?

  王振滔:大家好,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讲,首先我前几天一直跟我们的干部,我说做企业什么成本最高,很多人说时间成本,人力成本等等,我说错了,最高的是决策成本,决策拍得好项目就成功,拍不好,你就会失败,当时我就认为这个项目值得做,其实杨总刚才说的60分钟其实只有2分钟,因为58分钟都是他在讲话,最后2分钟我在拍板,我说定了,就这么定了。

  阮伟:谢谢。

  王振滔:其实也不是拍板,我认为有六个字,第一个两个字是一种精神,第二个字是一种责任,第三我认为两个字是价值,为什么说呢?我记得我十几年前,应该在12年前,我第一次到西班牙去的时候,刚好去一位朋友那里,他是在巴塞罗那开餐馆,我到那儿以后我发现,我发现有很多的国外的朋友都在吃饭,甚至用的都是筷子,我说奇怪他们怎么能用筷子呢?不是刀叉嘛,他说这是我的弟子,我在开餐馆平时没事的时候,因为他会练功夫,所以他说我搞了一个学习班,让他们练武,所以很多人就来拜我,他说你想一想我们几十年前中国人什么值得国外的人尊重,你想一想,今天有很多的外国朋友,我们不展开,惟一值得跪下来拜的就是武术,刚才为什么说筷子吃饭呢?他说中国每一个人都会用筷子吃饭,这个筷子就是功夫。所以当时我感觉武术来讲可以值得发扬,虽然是一个传统的文化,如果把这种精神发扬好的话,其实是民族的文化,是世界的文化,所以我认为是一种精神。

  第二个责任,我想讲我们成为2008年皮具供应商,那么作为企业家来讲,首先要把企业做好,那是毫无疑问,对企业的责任,更重要的能为社会留下什么,企业留下什么,所以我们获得这个机会以后,为奥运做了两件大事,第一个成就冠军的梦想,2008年如果俄国运动员获得冠军,他在获得冠军的同时,每个运动员都有梦想,我们来实现他的梦想,其实也很巧合,昨天下午我在北京体育大学,我就把高敏的梦想成立了,成立一个专门培养运动员到山区去工作,就是体育教师的一个奖学金,昨天下午完成了,我们现在完成了杨凌、田亮、高敏,下个月要完成王军霞其他几个月的梦想,2008年如果我们中国运动员获得多少个金牌我都会完成他的梦想,这个也是为奥运做一点贡献。然后前几天我们刚好拍了一首《风雨同行》奥运公益之歌,但是我觉得现在我做得还不够,现在在三台播,确实有气势。

  另外一个我认为除了这些之外,作为一个企业家能为奥运留下什么呢?我想我们能把这个武林大会或者中国的武术推广到一个程度,或者某一天能成为奥运会的一个项目,那我认为确实是不错的。

  第三个,我相信这些能做好的话,我相信给我们的品牌,给我们的企业带来知名度的同时还会带来美誉度,所以它的价值是无量的,如果做得好,品牌内涵各个方面都会很不错。

  阮伟:您现在五个多月过去了,武林大会目前的现状,您对当初的决定是怎么评价的?

  王振滔:首先我刚才讲了,首先武林大会也许是武术,其实武术的内涵跟做企业一样的,我曾经跟别人讲的一句话,一流的企业做文化,做标准,这种武术内涵精神跟我们的品牌的内涵是一致的,把这个结合起来肯定成功,其实是一种精神内涵的体现。

  阮伟:最后我想有请我们武林大会的盟主,也是我们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江和平主任,我们频道的总监也是我们公司的董事长江和平,有请!

  江总,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频道目前拥有这么丰富的赛事资源的情况下,您为什么会选择摄制武术类节目,在此之前,武术类节目收视并不尽人意。

  江和平:为什么在体育频道资源如此丰富的前提下,我们还开发一档武术节目,其实最早有这个项目是05年的时候了,那么在05年我有这个项目就跟我的干部会议上说了,我说大家可以主动报名来做武术节目,结果倡议发出去以后,收回来了五个不同的节目方案,在这五个不同的节目方案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一次PK,由中视体育最终胜出,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一个武术节目,首先我觉得武术是中国的,在所有的奥运项目和非奥运项目当中,体育频道播出的所有赛事当中,没有一个是源自中国的,而只有武术是土生土长的,原汁原味的中国货,那么这样一个好的赛事资源,我们并没有给它利用起来,而是给它闲置了甚至浪费了,武术所走过的这些路,中国的国髓所走过的这些路,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路,能不能做,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你光有好的想法,不能去给它变成电视节目,这是最大的问题,在经过多次讨论之后,大家说要解决好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129个拳种,武术门派太多,门派跟门派之间打会出问题的,互相是不符的,文化相亲,武林更加相亲,这是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伤害,哪儿有打比赛不受伤的,有人说你武术真打的话,会受很大的伤害

拳击不也受伤害,那武术受一点上海也不足为奇,但是就看你受什么样的伤害,这两个问题就给它要解决掉,第一个就是你不同门派,你不能A和B去打,同门同派是完全可以打的。第二解决伤害问题,我们规定在进步以上你是不能有伤害动作和行为的,单步以下腿是可以,但是也不能有伤害行为,虽然这样的规定限制了武术在节目制作过程当中它武术的发挥,但是无伤大碍还是能够做的,所以正是基于这样的一个考虑,我们当初决定尽快把这个节目在五套当中推出来,让这样一个源自中国的体育项目,在五套生根发芽,一直不断的成长,成为我们现在的一个品牌栏目。经过十九周的播出,目前已经看出来,武林大会不仅在五套站稳了脚根,在五套每天晚上22:20分以后的时段收视率名列第一,从开播到现在是名列第一,又到了暑期编排的时候,到了1.49,上午这个时段11:10到12:00到,时段上午的1.49,比我们播出NBA要高出2到3倍,可见武术是有生命力的,武术节目在中央电视台也是有生命力的,而且会越来越茂盛。

  阮伟:在您的心目中,武林大会的未来会是怎么样?

  江和平:武林大会应该走向世界,这是毫无疑问的,武术是中国的,同时也是世界的,我想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武林大会就是我们奉献给世界体育界一个最好的品种,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罗格主席会考虑我们武术节目正式进入奥运会比赛节目的,谢谢!

  阮伟:好,谢谢各位!

  接下来有请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对武林大会在短短五个月的时间,用数据来证明武林大会被广大观众的接受程度,有请陈天成副总经理!

  陈天成:刚才领导已经说了收视率的情况,其实今天很荣幸,我能代表索福瑞到这里来,我们在很多的体育节目都有研究,但是我们之前一直在发布的内容通常是跟奥运,足球、篮球有关系,跟武术我们可以说是第一次谈这个问题的,我们觉得很开心,然后这个节目开始之前,我们体育部的总监它是法国人,它已经觉得武术这个东西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为什么我们不去做调查,我们已经在今年春节的时候开始在十个城市里面做调查,武术一般老百姓对它的兴趣有多少,然后我们发现,在调查的结果来说,我们发现是10个城市里面挺多的老百姓对武术这个运动很有兴趣的,我们发现差不多有一半的人对武术这个运动挺有兴趣,有3

  然后这个节目时间调动了好几次,但是我们发现最终来看这个节目的人也挺多的,他在调动的期间,重复看的人也挺多的,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节目,虽然只有22集,新的节目,但是它可以慢慢的形成一个核心的观众,刚才张总也谈到有关这个节目的排行榜,从后面的情况里面可以看到,一直在追,很快的已经在晚间的同时间播的节目来说,它的排行榜是第一的,是很高的,然后从我们电视调查的结果来看,也发现跟我们普查的结果都类似,除了男生比较多以外,职位比较高的,收入比较高的人也挺多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