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会会对经济有刺激作用 但她并不是万能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5:16  足球-劲体育

  毫无疑问,大型的体育赛事会促进举办国的经济发展,这在奥运会这项盛事上就可以得出结论。中国十分期待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也有人说这项赛事对中国的经济有着刺激作用。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这让我想起不久前看到的一篇文章。今年中国的广告收益预计是240亿美元,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但是根据AC尼尔森的预测,广告市场在明年就将激增30%。就在这短短的一年间,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型跨国公司关注中国13亿的消费人口。很简单,奥运会对于中国的经济肯定是有刺激作用。更重要的是,奥运会能让人们的关注焦点越过一些社会问题,这项赛事会让注意力集中到好的事物上。但是必须要提醒的是,奥运会并不是万能药。毕竟奥委会本身也仅仅是一个体育机构,并不是政府,他们甚至不能代表全世界所有的非营利机构。

  能谈谈对体育运动如此重视的经济原因吗?

  呵呵,这可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从哪里开始呢?我想先说说社区经济。社区在整个比利时是一个小群体的概念,我认为体育在最本质上和社区经济的发展密切挂钩。当然有人会争辩,认为社会排斥感———这个问题是很多现代社会必须正视的话题,经济倒退与失业、不充分就业不可分割,同时也很少有明确的证据,证明体育运动和当地经济复苏之间有什么关联。但是就最新的一些研究来看,体育已经成为地区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因素。我认为有两个产业值得关注,一是体育设施和装备,一是地区举办综合性赛事的能力。

  那么,您的观点结合到北京奥运会,可以怎么解释呢?

  我们现在来谈论的是地区举办综合赛事。体育盛会,不管是传统的还是新潮的,都会创造出社会的、经济的和技术上的附加价值。一个简单的例子是交通。当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时,一个地区不得不着眼于改善现有的交通可能性,以确保能满足所有人的交通选择。考虑到可到达率是每个大型赛事必要的因素,因此这就必然会促使建立在赛事基础上的改进型交通机制。有的地方甚至借此为契机,来提出全新的交通模式,并将体育、休闲等基础设施纳入规划之中,这对消费是有好处的,这都是附加价值。

  就您对中国本土企业的了解,您认为他们在应对奥运上,能否很好地把握机遇,或者说把握住您刚才提到的附加价值?

  我知道一些中国的奥运赞助商,应该在中国都是很大型的企业。我登陆过这些企业的网站,但是很失望,当时我没有找到该网站的英文页面,而且打开的速度也很慢,我想这些都会影响到这些企业的国际关注度。我想要想实现全球化,有一些市场策略必须做调整。

  2008年,中国将第一次承办这个世界瞩目的盛典。您对这届赛事有什么期待吗?

  我很高兴北京能承办这次奥运会。就我目前所知,那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在计划之中,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我还希望奥运会在中国能带去更多很好的风气,例如在环境问题的可持续发展上,这些都可能是奥运会所能带去的宝贵财富。就比赛本身而言,我最希望的是公平竞赛。你知道,在各种世界性大型赛事中,总会有一些禁药问题。

  而奥林匹克精神……并不关乎国度,也和大洲无关,更和霸权扯不上关系。奥运会的宗旨首先是公平竞赛和友谊等精神,从而让那些训练刻苦的人去追求个体的卓越。因此,公平竞争,是我对北京奥运会的最大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