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景辉让雅典为青春注解 大器晚成金牌改变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09:41  足球-劲体育

  雅典当地时间2004年8月14日23时10分,男子10米跳台双人组合田亮、杨景辉纵身一跳……383.38分———他们的世界从此与众不同。

  整整3年过去了,杨景辉坐在广州番禺长隆酒店的游泳池边,重温3年前的冠军时刻,依旧记忆深刻:“那一刻是从没有过的幸福,短暂的大脑空白后就是一种从没有过的放松,突然觉得以前受过的所有痛和苦是值得的!”

  对于内向的杨景辉而言,雅典一梦仿佛就是他的第二个人生,在这个历史厚重的古老城市中,全世界都记住了这个英姿勃发的小伙子。杨景辉从8岁开始跳水,由于起步比较晚,他的跳水经历似乎也就此充满了坎坷,经历了被国家队退队的挫折,伤病也始终伴随着他的成长。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幸运女神在关键时刻来到了这个从未放弃跳水的小伙子身边。

  2001年,磨砺良久的杨景辉在九运会上一举成名,他也认定这是自己人生第一个真正的起飞点:“2001年九运会,我参加的团体项目夺得冠军,那是我唯一抱有希望的项目。夺冠过程太顺利了,运气好得我都不敢相信!”并非运动世家出身,父亲精于木工,少时的艰辛让他明白自己的成功必须依靠努力,“我没有什么特别的专长,只是靠自己的努力一次次向冠军进发!”

  早已习惯跳台的杨景辉居高无畏,不过他承认,其实刚开始联系跳水的时候自己还是有点怕:“看我跳水的时候很镇定,姿势和控制都很好,但我最初上跳台的时候也很怕。毕竟是十米啊,不过身边的小伙伴都跳了,自己没跳就觉得没面子,小孩嘛,都爱争强好胜。”

  对于杨景辉的天赋,圈内人自有公论:“杨景辉属于大器晚成的跳水运动员,而只要成名就会一炮走红。”2004年雅典奥运会,21岁的杨景辉以“老新人”的姿态和田亮配合,一举摘得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也印证了专家们的判断。迟到的幸福始终还是幸福,而付出的辛苦也同样无法被遗忘。“你知道奥运冠军要受多少苦吗?”杨景辉反问记者,“一般人可能都早已放弃了,我还要忍着剧烈的伤痛训练。我的手一直有伤,而且还动过手术。可我没有退路,假如没有冠军,从前的一切就真的是白白忍受了!”两度手术,肩部脱臼的伤势折磨了杨景辉整整两年,接连错过多哈亚运会和即将来临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杨景辉也只能选择接受命定的结局。

  不过,选择放弃未必是件坏事,一次奥运会金牌已经彻底改变了杨景辉的人生轨迹,他说他要感谢雅典,感谢这枚奥运金牌,因为这次经历让他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其实在雅典参赛的时候,

中国队有75%是新人,我就是其中一个。比赛的时候,我根本没想过拿到冠军之后会是什么样子,只知道要向最好的努力。”杨景辉说:“比赛一开始我的心态就非常平静,状态当然也不错。我现在还记得当时
澳大利亚
罗伯特组合追得非常凶,当时田亮和我只是简单的交流。他告诉我没必要想其他人,把自己的技术发挥出来就好。”

  人生中,能真正闪光的地方并不会太多,杨景辉用奥运冠军为自己的人生经历画上了浓重的一笔。杨景辉说:“在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时候,大脑里曾经出现过短暂的空白时间。在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我的脑海里闪现过的是10年的辛苦和伤痛,而就在那一刻,我觉得付出这些辛苦和伤痛都是值得的,那一刻是我永远阳光灿烂的时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