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杭州大汉报名火炬手 把铁艺画“福娃”送给奥运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05:30  杭州日报

  实习生 朱玉娜 本报记者 张磊 采写

  火炬手报名的最后一天,一个高高大大的汉子来到办公室,他小心翼翼地抱着一个大纸袋,一见记者就自我介绍起来:“我叫厉伯海,这是我制作的铁艺画奥运福娃,我想报名参加奥运火炬手。”声音洪亮,干净利落。

  厉伯海是余杭区国税局干部,制作铁艺画只是业余爱好,但这却为他赢得浙江“铁艺画第一人”的美称。上世纪80年代初,厉伯海在部队时偶然看到电视剧《铁画传奇》,他顿时对这项民间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利用业余时间,找来铁丝、铁皮、铁罐等废料,开始仿制各种铁艺画。1993年转业以后,他开始不满足于简单的仿制了,在绘稿、剪裁、敲打、组装、上漆等工序上琢磨出自己一套独特的制作方法,作品也越来越精致美观。骏马铁艺画、余杭城标铁艺画、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铁艺画等作品相继被有关部门收藏。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公布那天,厉伯海激动了一晚没睡好。平时为了寻找创作灵感,他就特别留意收集各类图片资料,这些可爱的“福娃”不是最好的创作素材吗?次日他起了个大早,找来报纸剪下五个“福娃”图片开始绘制起来。整整五个小时,第一个白铁皮制作的“晶晶”样品终于诞生了,他才走出自己的工作室。接下来几天,他每天5点多就起床,下了班就匆匆往家赶,那些已经存在于他脑海中的美丽的精灵早已迫不及待想要出来与大家见面,他可不想让它们等太久。

  一个星期后,第一套“福娃”就诞生了。同事们都惊叹这么一双拿过枪的大手居然这么灵巧,制作出这么精美的铁艺画。可厉伯海心里却嘀咕开了,他总觉得这么一套6幅黑色作品太单薄了,不足以表达他的创作热情和对北京奥运的期待,他想创造一个声势浩大的“福娃兵团”。单位领导很支持他,同事们也主动帮他分担了一些工作,所以他更是一头钻进工作室,每天都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四个月以后,由北京奥运会38个项目中不同形象的彩色“福娃”组成的“福娃兵团”横空出世,惊倒了所有慕名前来的观众。中国江南水乡博物馆也要求收藏他的第一套“福娃”,各项展览活动纷纷向他的“福娃”伸出橄榄枝。

  以前制作铁艺画只是厉伯海的一项业余爱好,而现在铁艺画对于他有了更深的意义。“我想把这些铁艺画送给北京奥组委,想把不同形象的福娃送给我省在奥运会上获奖的体育健将。”他捧着自己心爱的宝贝,爽朗地笑起来:“当然,我还想当奥运火炬手!”

  火炬线路征集报名方式——

  电话:85051797 工作日9点-21点。

  电子邮件:olytorch2008@163.com。

  通讯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体育部,邮编310041(信封上请注明:火炬手选拔或火炬传递线路征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