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析环法的独特魅力独特 频出丑闻为何仍百年不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02: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的环法自行车赛因为接二连三的兴奋剂丑闻,在一片批评与指责声中磕磕绊绊地到达了终点,许多忠实于它的车迷为此失望和伤心。其实,对于环法的将来,人们并不需要过分担心,拥有百年历史的环法,会在各方的努力下,走出这段“插曲”,迎来新的荣耀。

  本版编辑邀请本报驻法国记者李琰,共同回顾环法赛事的百年历程,探寻它的成功之道。

  历经百年

  仍具独特魅力

  编辑:举世闻名的环法自行车赛起源于1903年。当时,法国已设有局部路段的自行车赛事,其中包括《自行车报》赞助的巴黎—波尔多自行车赛,作为竞争对手的《机动车报》不甘示弱,该报老板亨利·德斯格朗吉决定要组织一项从赛程距离到选手人数都压倒《自行车报》的“大圆圈”自行车赛,于是,1903年7月1日,首届“环法自行车赛”诞生了。如今,这一赛事已经走过了百年,今天,她仍以独特的活力与魅力吸引着全球20多亿电视观众的目光。

  李琰:经过100多年的积累,

环法自行车赛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成熟的赛制。比赛形式分个人计时赛和车队团体计时赛,按比赛道路又分平地赛段和山地赛段,其中山地赛段被视为“征服自然、挑战自我”的经典赛段。艰险的路况和变化无常的天气常常给车手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更增加了比赛的精彩和刺激。

  编辑:除了赛制的合理安排为比赛增添了可观赏性外,作为一项延续百年的赛事,环法自行车赛充满了回忆和“不朽的名字”,本身还具有怀旧的魅力。

  李琰:是的。百年环法比赛不知造就了多少英雄,尤其是5次获得环法赛冠军的安科蒂尔和伊诺被法国人视为最伟大的车手,他们兼具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和优秀的竞技技能,在无数法国人心目中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借助优美风光

  提供休闲良机

  编辑:每次在电视上看环法自行车赛,感觉更像是一部法国风光纪录片。车手们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旖旎秀丽的自然风光也随着滚滚车轮一一展现在观众眼前。

  李琰:一点没错。环法自行车赛已经成为法国向世界展示国家形象的一个重要载体。从上世纪50年代起,比赛路程开始延伸到周边邻国,法国也借此机会大大开发了旅游资源。现在每年都有很多市镇积极要求申请某一赛段的比赛活动,这不仅是荣誉的象征,更是一次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良好契机。据统计,从1947年至今,环法自行车赛已跨越法国本土96个省的500多个城市,有76%的法国民众观看过比赛,“环法”已当之无愧地成为全民参与最广泛、最受民众欢迎的“全法大圆圈比赛”。

  编辑:每年环法比赛都安排在法国人传统的夏天休假期间,观众有充裕的时间来享受这道免费的体育大餐,还能意外收获礼物,看环法就像是过大节。

  李琰:是的。每逢赛事来临,法国人就早早地拖家带口到比赛路线两边“安营扎寨”,一边野炊休闲一边等候车手的到来。聪明的赞助商也揣摩到了观众好热闹的心理,常常提前1小时派出一支“旅行车队”出现在赛段上,吹吹打打为车手们鸣锣开道,还不时向沿途的观众抛撒礼物,热闹的场面胜似过节。

  重经济效益

  更重文化传承

  编辑:以2006年环法赛上的统计数据为例:4500名随行人员,1500辆随行机动车,500名工作人员,动用13000名宪兵、9000名警察和治安联防员负责赛事安全,全程共有来自22个国家的1500万观众沿途观看比赛。从这组庞大的数据来看,如果没有一个实力强大、经验丰富的主办机构是很难保证比赛顺利进行的。

  李琰:作为主办机构的ASO体育管理公司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媒体资源,自1992年创建之初就致力于各种重大体育赛事的主办工作,包括环法自行车赛、达喀尔汽车拉力赛、巴黎马拉松赛以及法国

高尔夫公开赛等知名比赛。15年的发展让ASO形成了一套专业、系统的管理制度,从后勤物流、媒体宣传、网络建设到广告公关,以及体育用品销售和电视转播各方面都有完善的管理方案。

  编辑: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赛事主办方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来宣传自行车运动文化,为比赛积极储备后续力量。如提出“人人参与环法”的口号来加强民众参与意识。

  李琰:这说明环法自行车比赛不仅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结构,更重要的是主办方具有一种持续发展的战略眼光。这种“从娃娃抓起”的体育教学模式为培养年轻后备力量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据统计,现在法国拥有各俱乐部会员证的自行车爱好者已多达1100万人,约占全国人口的18%。全国开办了4个自行车专业训练中心。此外,法国10年前就颁布了有关法律。鼓励大家使用自行车出行,以减少对大气环境的污染。今年对全国出行工具统计显示,已有3%的出行是使用自行车为交通工具的,而2010年的目标是达到10%。法国的自行车博物馆也因拥有8000多件有关自行车发展的藏品,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行车知识宝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