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单双号限行三天三个蓝天 客运量增加出租车增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1:1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马力)昨天是北京进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第三天,来自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统计显示,昨天北京又是一个空气质量二级的蓝天,在机动车限行的3天里,北京都是空气质量达标天,而在机动车限行的前一天,京城还是轻微污染。

  空气质量连续三天达良好

  “今天还是个二级天!”昨天中午1点,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副站长、高级工程师赵越兴奋地说。此时空气质量日报显示,空气污染指数为95,空气质量二级,良。这是机动车限行为北京带来的第3个蓝天。

  在此次机动车限行的前一天,上周四北京空气质量为轻微污染,周五当天,虽然限行只帮忙了6个小时,但空气质量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当日空气质量转为良好,空气污染指数为91.

  而在周六,空气污染指数只是略微上升到了93,空气质量仍为良好。“其实从气象条件看,限行这三天和没有限行的16日属于同一类型,天气条件比较稳定,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如果没有机动车的限行,遇到这种持续的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一两天的时间,空气质量就会由达标变为不达标。”赵越说。

  尾气污染浓度持续下降

  赵越表示,从昨天的监测看,大气环境中与机动车排放污染相关的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浓度,与前天相比继续降低。以二氧化氮为例,没有限行的16日为44微克/立方米,限行的3天里,这个数字连续下降为37、36和30.“从这些方面来看,机动车限行为北京多赢得空气质量达标天,对空气质量的改善作用是肯定的!”赵越说。

  - 车友算账

  限行4天将省2千万

  本报讯 (记者马力)“按平均油耗每百公里约8升来算,全北京130万辆车少开四天,就相当于节省了2038万元。”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昨天进入第3天,车友们则为少开车算了一笔账,看看节省多少钱,有的车友向其他车友呼吁,测试结束后继续坚持“少开一天车”。

  逍遥派车友会的车友“晨雪”说,近来有网友在论坛上算了一笔账:如果按平均油耗每百公里8升来计算,一天平均行驶10公里,就等于每天耗油0.8升;按每升油4.9元,合每天3.92元;按全北京130万辆车限行4天算,就相当于一起节省了2038万元。

  - 影响

  客运量增加 出租车增收

  限行首日主干道车流量下降30%

  本报讯 北京机动车限行不但让公交、地铁繁忙了起来,也带火了出租车的生意,客运量明显上升,司机的收入也增加了。

  记者昨天在公主坟、复兴门等几处出租车停车处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这几天几乎每位出租车司机都是早出晚归。

  据北京交通委介绍,在机动车限行的首日8月17日,北京出租车客运总量比以往增加了40万人次以上,全市主干道车速达到每小时38.6公里,主干道车流量下降30%,出租车运营效率提高了一半以上。

  《经济信息联播》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