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安有个“绳王”胡安民: 我想“跳”到北京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1:58  三秦都市报

  清晨,钟鼓楼广场一群苦练绳技的人们叫醒了熟睡的鼓楼和钟楼。随着一位70岁老人的一声吆喝“跳绳喽”,一群年龄从几岁到十几、二十岁不等的年轻人纷纷拿出了手中的跳绳,操练开来。一条普通的跳绳在他们脚下被玩出200多种花样,着实让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

  这群年轻人就是西安唐都跳绳艺术学校的学生,这位老人则是著名的“中华绳王”胡安民。作为中华花样跳绳的创始人,在过去的几十年间,胡安民的足迹遍布了祖国大地,参加了大大小小不下千场的演出。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的临近,“绳王”又有了新的想法,他想从现在开始一路“跳”到北京去,去“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

  跳出来的花样人生

  今年70岁的胡安民,可谓子承父业,据他自己介绍,他这一身的跳绳本领都是从父亲胡德寿那里学来的。农民出身的父亲当年就是村里绝对的体育能人,跳绳、踢毽子样样精通。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之下,胡安民从小就“恋”上了体育,尤其是跳绳。

  1993年,这一年在他的努力下,全国第一个跳绳协会在古城西安正式成立。有了这个协会,以后老胡推广和普及他的跳绳也就变得更正式、更容易了起来。1999年是老胡跳绳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在师范学校的帮助下,全国第一所跳绳艺术学校成立,名字叫西安唐都艺术学校。有了这个学校,老胡10余年来培养的跳绳人才不计其数,在老胡跳绳学校接受过培训的跳绳爱好者达到了10之众,同时这所学校还向省市跳绳队输送了300多名运动员。目前,老胡的跳绳艺术学校有周至、临潼分校,学生1万多名。

  在老胡一路走来的跳绳途中,最让他骄傲的有两件事,第一件事是他参加了195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西安的游行庆祝活动。第二件事是他参加了199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在天安门的庆祝活动。不过,在老胡的资料室里,记者注意到其实老胡可以拿出来说的荣誉不止这两件事,受邀做客港澳台,都是对老胡跳绳的肯定。同时,记者还注意到

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实话实说》等栏目都报道过老胡的事迹。

  奥运会就是全民健身

  2007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天老胡和他的学生们在南京参加了全国亿万职工健身活动启动仪式的展演。老胡说,通过本次活动他对奥运会有了全新的认识,他现在真真切切感到奥运会的主旨就是全民健身。前一段有消息说,2008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组找老胡谈话,邀请他和他的花样跳绳队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演出。对于这一消息,老胡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

  采访临结束前,老胡又说起了2008北京奥运会的事,尽管依旧含糊其辞,但从老胡的语言中,记者能够感受到,他真的想一路“跳”到北京去,“跳”到奥运会的大舞台上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