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后勤系列之设备篇:工欲善其事 花钱利其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1:41  新京报

  

奥运后勤系列之设备篇:工欲善其事花钱利其器
乒乓球台是中国少数可以进军奥运会的器材。
奥运后勤系列之设备篇:工欲善其事花钱利其器
射击作为中国队的奥运强项,枪支都需要进口,只有子弹可以用国产的。

  现代的竞技体育,不仅依靠运动员本身的能力和技巧,很多时候也要仰仗比赛所依靠的设备。在悉尼奥运会上,一身鲨鱼装的索普所向披靡,甚至连玩田径的琼斯也穿上了鲨鱼装。

  国家体育总局器材管理中心采购部承担了为中国奥运健儿引进先进设备的重任。主任张春强表示,运动员能用上顶尖的器材完全得益于特有的举国体制,“运动员到国外比赛,只要发现先进的器材向我们上报,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满足运动员的要求。”

  【奥运后勤系列之设备篇】

  预算 一年4000万元,买不起赛马

  与运动鞋和运动服装相比,为奥运选手选用的器材价值要高出几百倍,射击队用的气手枪和气步枪,造价都是几万、十几万不等。为了保证各级运动队能够顺利备战,国家队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每年的总费用大约在4000万左右。“与国际上相比,我们这个数字基本能使运动员的运动条件维持在一个先进的水平上。明年是奥运会,这样的费用还会适当增加,各基地的投入可能会更大一些。像这样的费用都是

财政部门专门拨款。”张春强说。

  据记者了解,器材管理中心这笔专门经费虽然可以支撑整个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但诸如赛马这样的超高“器材”还是支付不起,“这个费用就很高了,一般都是由香港那边提供,而且也很难买到顶级马。”张春强表示,有的器材太贵买不到,但有的器材想买,别的国家还不一定会卖,“比如我们向德国和俄罗斯购买一些器材,他们也有可能不把最先进的卖给我们,这样我们的运动员就会使用非顶尖的器材与对方的顶尖器材对抗。当然,这种可能性不高,人家当然愿意卖好东西,而且有的产品都是经过专门认证的。”

  实际上,以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运动员能用上顶尖的器材完全得益于特有的举国体制。“运动员到国外比赛,只要发现先进的器材向我们上报,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满足运动员的要求。”张春强说。

  依赖 20个奥运大项依靠采购

  器材管理中心的采购任务主要分为两个范畴:公众采购和专项采购。“我们的办公用品,诸如电脑等设备都是公开招标。但是专项采购基本都是指定产品,因为有的领域器材要求非常严格,所以并没有选择余地。”张春强告诉记者。

  一般情况下,国际比赛器材分为三个层次:一、通过国际奥委会认证的产品;二、通过单项联合会认证的产品;三、国际知名品牌。以上三到关卡把守,体育器材想进入国际赛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这方面,国际上要求很严格,如果你不按照相关机构的规定使用了其他器材,比赛成绩都不被认可。当时,这里还存在着危险。比如体操训练吧,平常训练过程中都没有使用被国际奥委会认证的产品,但是在比赛中一定会使用指定产品,运动员一定会在比赛中有诸多不便,海绵的垫子都不是一个弹性,对运动员来说也是一个伤害。”张春强说。

  在全部28个参加奥运会的项目中,器材装备中心负责采购的产品达到20项以上,其他如足球之类的产品基本都靠赞助。但赛艇、帆船甚至自行车之类的昂贵产品且赞助后无法直接带动市场销售的器材都需要专门购买。

  无论是空手竞争,还是借助器械对抗,奥运选手都有自己的“兵器”———体育装备。为备战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的重点工作就是帮助奥运选手挑选合适的器材,从而发挥出自身最大的能量。“我们不能轻易更换装备,运动员的心理非常微妙。”国家体育总局器材管理中心采购部主任张春强向记者介绍道。对于即将开始的奥运会,竞争的不仅是运动员,也是“兵器”之争。

  国产

乒乓球台能进入奥运赛场

  为推动整个体育器材的发展以及为各级合作伙伴服务,运动器材管理中心每年都会举办两期世界体育博览会。“我们为各厂家搭建一个平台,这也是我们的工作,同时还会推动国产品牌的进步。”张春强接着说:“目前国内品牌的体育器材与国外品牌还是存在着较大差异。”

  国产品牌与进口品牌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原材料;二、制造工艺;三、符合运动员使用的人机功效。“如果质量相当,我们当然会使用国产品牌,首先就是节省资金。同等产品比较,进口品牌要比国产品牌高出30%的价格。差价的原因在于原材料和制作工艺。”张春强还表示,这种差异更多体现在一种整体的差距,诸多方面组合在一起就构成了最终的品牌差异。

  据记者了解,现在只有少数几个国产品牌的器材进入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场,其中包括乒乓球台和举重器材。至于射击、射箭、帆船、自行车甚至举重服这样专业水准很高的产品都需要进口。当然,除了产品差异,市场规律也是决定奥运会选手器材装备使用的一个砝码。2008年奥运会领奖服从原来的国产体育品牌摇身一变成为一国际知名体育品牌,主要原因在于该国际品牌是奥运会合作伙伴,而国产品牌不是。

  保险 射击的枪支还靠进口

  谈到专业产品国产品牌的使用,张春强特意用射击这个项目举例。“射击运动对细节要求非常高,运动员一般都会选用进口枪支,现在在子弹上可以实现逐步的国产化,有的队员们在国际大赛中开始使用国产品牌的子弹,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张春强接着说:“有的队员在国际比赛中也使用强源牌国产气枪子弹,成绩不错。北京队的陈影使用的三角牌小口径运动弹拿过世界锦标赛冠军和亚运会冠军,成绩还可以。其他队员也在逐步使用国产品牌。”子弹可以日趋国产化,但运动员使用的枪支还要进口,“这个项目对运动员心理的依赖很大,很多运动员都使用了自己适合的产品和器材,万一一换有可能失去金牌,这样的代价可就太大了。”

  张春强告诉记者,器材中心为运动队更换器材并非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而是要根据外界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他说:“我们所有运动队参加比赛的器材都是在训练中适应过的,除非赛事组委会更换了相关的器材,我们才会根据要求更换。”作为金牌大国,目前我国出现了运动员软件水平要高于硬件水平的情况,即运动员水平远高于运动器材的制造水平。这也是国际顶级运动队在很多时候都会使用进口产品的根本原因。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磊 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