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永波逐一点评五单项表现 分析世锦赛冷门频传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21: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月19日,2007年羽毛球世锦赛的比赛全部结束,结果中国队在五个项目中拿到三枚金牌,总教练李永波逐一点评了五个单项的情况。

  女单:小将挑大梁老将需改变

  从这三块金牌来讲,最有价值的就是朱琳的女单金牌。女单我们两名老队员的状态不是特别好,而且确实需要一个周期的恢复,为了保障奥运会。女单的发展趋势来看,年轻运动员能够早日走上一线,来承担责任挑大梁,对于我们保持优势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朱琳,她一次世界冠军都没有拿过,而这个冠军是世锦赛这样分量很重的金牌,相信这个冠军也是她羽毛球生涯中一个崭新的开始。对于08年来讲也是件好事,因为她的信心跟以往相比将将是大不一样。谢杏芳和张宁这样的老队员,他们在场上处理球上不像老队员,我们还象年轻运动员一样靠能力打球,而不是靠经验和应变在打球。张宁和谢杏芳以后训练的主导思想我们跟女单组的教练回去还要交流,改变这一点。否则再有能力,毕竟也30多岁了,恢复不像年轻人,主导思想不改变很难再打到新的高峰,我们会在训练方法上有改变。

  男单:林丹蝉联能力最为全面

  第二就是林丹。大家都知道,林丹在上半年遇到了一些挫折和困难,他的思想上有一些变化,通过苏杯回来的比赛开始,林丹重新找回了自己的状态。从今天的比赛看,这两名选手给我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男单比赛。以往的冠亚军决赛很少有这么精彩的比赛,都是半决赛会比较精彩。今天索尼打得也非常好,跟以前比较他有很大提高,更加成熟。但是相比较林丹还是更成熟些。毕竟林丹经历的大赛多,只要他自己能够一鼓作气,他还是世界上最好的。值得恭喜的是他蝉联了这个冠军,在男单的近十年当中还没有人能够蝉联世锦赛的冠军。这也证明了林丹还是世界上最好的,尽管男单竞争面很广,但是林丹还是值得教练员的信任和球迷的爱戴。从技术上讲陈郁、陈金、林丹和鲍春来都是并列。人无完人,鲍春来缺少霸气,他慢慢成熟起来,象一个男子汉那样硬朗的跟别人斗才行。他正在好转,昨天他跟林丹打,跟以前不一样,他的眼睛也在发光,他也想要。这是他的性格决定的,要让他一点一点去转变,他会成为最好的,陈郁技术特点非常突出,但是场上的霸气还是一点弱,他在跑动和步伐上还照林丹弱一点,因此他的场上发挥也会受影响。陈金是一个靠能力打球的人,他年轻,在经验和细小环节上还不是很突出。能力一旦保证不了,他马上在比赛中表现出来。林丹的能力很全面,漏洞少,碰到任何对手都能发挥。男单竞争太激烈,总有起伏。我们也会努力使队员不输球。

  女双:提前夺金集团优势明显

  女双金牌我们提前拿到可以说是意料之中,因为我们女双本来就有这么个集团优势,尽管是大师赛中遇到了一些意外,但是并没有影响到我们整个队伍的实力。也正是大师赛提醒了我们要改变打法、要丰富打法,要更加全面。所以这次比赛当中我们的队员表现还是可以,队员们表现得还有有准备。女双的优势还是依然保持。杨维和张洁雯没有遇到真正的对手,不能通过一个比赛就决定他们以后是不是还继续配。

中国队现在有11个人在争取参加奥运会的六个机会,她们也在这竞争中。现在很难确定谁会去配,现在这些选手都要去争取有资格参加奥运会,还要看那谁能证明自己有能力承担这个责任。

  混双:遗憾中找到启示

  就是混双这两场球。大家一定要理解,高崚确实很不容易,她的两项都打进了决赛,作为接近30岁的一名老队员,她的体力明显透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她出发前一周脚踝受伤一直不能训练,只是在出发前一天活动了一下。就勉强来了。她有一个星期没有系统训练就来打这么高强度的一个比赛,还是两项,所以到后来就是力不从心。没有拿到冠军还是要一分为二来看。也证明再好的运动员没有系统训练作为基础她是很难发挥水平的。

  男双:需要形成优势集团

  男双已经是很好了,现在世界男双有那么五六对水平差不多,场上要看状态看发挥。蔡赟和傅海峰已经是这五六对当中的了。跟以前比较已经进了一大步。他们现在是带头人,需要男双其他年轻队员也跟上,形成男双的一个小集团,不要依赖一对。弱项目的崛起需要一对领头的队员,蔡赟和傅海峰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程度,也具备了夺取奥运会冠军的能力。媒体和球迷还是对我们要求太高,总是不许中国队输球。羽毛球在中国本来也没有绝对优势,希望大家对队员多理解。我能理解他们输球,只要他们能够努力。

  最后李永波分析了本次世锦赛冷门频传的缘由,他认为主要原因就是21分制:“这次比赛是历届世锦赛爆冷最多的一次,最主要因素就是21分赛制。优秀运动员输球的罪魁祸首就是21分。但是21分制就是为了使比赛更精彩、吸引观众和缩短比赛时间。另外也是优秀运动员的一种针对性改变。国际

羽联也是不希望强手都在一个国家,希望比赛胜输更多一些,这种冲击对我们使最大的。在奥运会前这是不可改变的。”(钱芳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