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崚冲击两世锦赛纪录未果 遗憾之余仍书写三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20: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去年拿到第14个世界冠军的双打奇才高崚,今天在吉隆坡世锦赛两项决赛中未能为自己增添新的金牌,这位中国羽坛世界冠军第一人不仅错失了再创新高的良机,而且与两项世锦赛新纪录擦肩而过。

  世锦赛第一“多金王”是韩国双打巨星朴柱奉。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他曾三夺混双冠军,两摘男双金牌,其5枚金牌的业绩使他成为世锦赛创办30年以来最辉煌的选手,这项纪录已保持了16年之久。此前,高崚已有四金在握,分别是2001年、2003年、2006年女双冠军和2001年混双冠军,吉隆坡战役本是她超越朴柱奉的一次很好的机会。像6年前一样,实力出众的高崚再次在两个项目中跻身决赛,但年近三十的她体力毕竟不及当年,近几天一直兼项体力消耗较大,于是一向善于把握机会的她未能像以往一样笑到最后,跨越“朴柱奉纪录”计划由此泡汤。目前,高崚只能与前辈韩爱平共享女子第一多金王(4枚)的荣誉。

  女双决赛失利,也使高崚失去了创造另一项世锦赛纪录的良机——成为在同一项目夺金次数最多的选手。此前,她和三位前国手韩爱平、林瑛、关渭贞以及朴柱奉共同保持了在同一项目三夺金牌的历史。虽然还未退役的高崚仍有超越的可能,但届时她已是一位30岁的老将,能否复制“张宁现象”,还是一个疑问。

  虽然吉隆坡战役给高崚留下了遗憾,但这位双打奇才依然在赛场上书写了三项世锦赛新纪录,引以为豪的是,个别纪录在相当长时间内后人是很难超越的。

  近五届比赛,高崚先后8次闯进女双、混双冠亚军决赛,其中女双5次、混双3次,这一成绩遥遥领先于所有前辈和同辈。名列第二位的是韩国双打巨星朴柱奉、金东文和英格兰双打天才佩里,三位须眉的纪录均是5次。考虑此3人早已淡出国际羽坛,因此高凌创造的这项纪录很可能在世锦赛史册上保持很多年。

  在女双这一领域中,高崚先后5次进入决赛,这是一项世锦赛纪录。2001年、2003年和2006年三届比赛,高崚和黄穗均摘得桂冠,另两届均屈居亚军。前纪录是由中国女双名将林瑛创造的,她在1983年至1989年连续4届冲进世锦赛女双决赛圈。值得一提的是,连续五届在同一个单项中闯进决赛,这也是一项新的世锦赛纪录,因为她超越了当年林瑛创造了连续四届进女双决赛的的此项世锦赛纪录。(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