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锦赛竟无一单项进四强 欧洲羽毛球沉沦何时复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20: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十九世纪中后期,英国人发明了现代羽毛球运动,一百多年后的今天,曾经辉煌的欧洲羽坛如今却在慢慢沉沦。

  第16届羽毛球世锦赛在吉隆坡落下帷幕,五个单项的四强全部都没有欧洲选手的席位。曾经欧洲羽坛虽很难与亚洲羽坛分庭抗礼,却往往是强劲的抗争者姿态,但这届世锦赛却沦为了不起眼的小配角。 羽球世锦赛从2005年的第14届比赛开始,之前两年一届的赛制变成了每年一届,本次大赛20个四强席位没有欧洲人的身影,创造了近六届世锦赛欧洲选手参赛的最差成绩。欧洲羽坛的颓势每况愈下,世锦赛成了黯然离开的舞台。

  本届大赛男单项目欧洲选手最好的成绩仅是八强,两名丹麦好手盖德和约纳森。老将盖德连克英格兰名将安德鲁-史密斯和印尼好手西蒙-桑托索后,却败在了状态更加出色的索尼的拍下无缘四强,而7号种子约纳森在四分之一决赛遭遇鲍春来,只有被淘汰的命运。

  很多欧洲球迷对1997年的英国格拉斯哥世锦赛男单决赛还津津乐道,丹麦人拉斯姆森与中国名将孙俊进行的那场耗时126分钟的鏖战,拼到最后孙俊大腿严重抽筋,拉斯姆森顽强地以2比1力克对手,继而成为自1977年以来首位获得世界锦标赛男单冠军的非亚洲球员。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拉斯姆森与与

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拉尔森一起,组成了强劲抗衡中国和印尼的男单选手。2001年的西班牙塞维利亚世锦赛丹麦金童盖德闯进了男单决赛,可惜终被印尼高手叶诚万击败。岁月不饶人,近年来扛起欧洲男单大旗的盖德,当年驰骋羽坛凶猛快速的威力锐减,其职业巅峰状态早已不再。

  女单一直都是中国队一家独大,进入21世纪后,欧洲女将从未染指过世锦赛女单冠军。上个世纪末,丹麦女将马丁还能给欧洲人在世锦赛上找回一点安慰,1999年的丹麦哥本哈根世锦赛马丁在家门口折桂。去年世锦赛,德国黑马奥维泽尔还挺进四强,只是被张宁挡在了决赛门外。另一名德国女将申克被寄予厚望,本欲扮演黑马角色,却早早地在第二轮即遭淘汰,没能复制去年的奥维泽尔奇迹。

  本届世锦赛女单项目上,欧洲选手也仅是止步于八强。八强中占据三个席位,除了英国人哈拉姆外,另两人都是中国的海外兵团选手。就像李永波教练所言,海外兵团是中国女将最大的威胁。2005年的美国阿纳海姆世锦赛和2006年的西班牙

马德里世锦赛,代表德国出战的徐怀雯连续两年摘得女单季军。本次大赛,海外兵团这只拦路虎却没有多大地搅局。徐怀雯和法国的皮红艳在四分之一决赛上分别被小将卢兰和王晨击败,而实力明显略逊一筹的姚洁以8号种子的身份,首轮轮空后在第二轮的首战上即遭出局,姚洁在荷兰要达到像张海丽那样的地位还任重道远。

  随着两届奥运会女单亚军、印尼华人张海丽和一代球星马丁的退役,欧洲羽坛的女单很难与一枝独秀的中国队争奇斗艳,只能寄望于领衔第二集团。

  欧洲男双的本次世锦赛之旅止步于16强,丹麦的4号种子埃里克森/伦加德和波兰组合罗格兹/马特乌斯亚克均在八分之一决赛上被对手直落两盘淘汰。这一糟糕的成绩较之往届相形见绌,2003年的英国伯明翰世锦赛丹麦的男双组合帕斯克/拉斯姆森把金牌囊入怀中,去年帕斯克/拉斯姆森还战胜了强劲的韩国配对郑在成/李龙大。去年闯入决赛的英国搭档克拉克/布莱尔最后惜负于中国的“风云组合”,本届欲复仇却栽倒在第二轮。

  英格兰的强项在于双打项目,女双的埃姆斯/克洛格以5号种子的身份,打进八强也只是稍挽颜面而已,毕竟在大赢家中国女双面前,欧洲女双很难突破。世锦赛历史上,欧洲女双夺魁还要追溯到1980年的第二届比赛,当时英格兰人佩里/韦伯斯特就夺得女双冠军。

  去年的马德里世锦赛,混双决赛是英格兰选手之间的一场队内练习赛,实力更胜一筹的罗布森/埃姆斯战胜克拉克/克洛格捧杯,破坏了中国队的“囊括”美梦。四年前的第13届比赛,丹麦选手奥尔森/拉姆斯森也曾占据四强的一席之位。本届世锦赛,上届的冠亚军被印尼和中国组合挡在四强门外,与波兰的马特乌斯亚克/科斯蒂乌塞克一起,仅取得八强的成绩。

  吉隆坡成为了欧洲人的伤心地,本届世锦赛欧洲兵团几乎全军覆没,尤其是在传统优势的男子项目上。老将盖德出马虽能一个顶俩,但年龄的增长和不断的伤病使他有些力不从心了,丹麦很难再重温羽毛球童话。近几年英格兰有后来居上之势,特别是在双打项目上完全具备夺取奖牌的实力,混双组合罗布森/埃姆斯与盖德一样,都是如今欧洲羽坛的灵魂人物,但离亚洲选手的垄断地位还有很大的差距。

  欧洲羽坛的沉沦对于整个羽毛球运动的推广发展是不利的,力挽颓势应该不是遥遥无期的问号。明年北京奥运会,期待精彩的感叹号!(茂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