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透过世锦赛展望奥运:林鲍死守男单 混双3连冠不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19: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6届马来西亚吉隆坡世锦赛鸣金收官,这场羽坛盛宴将会是明年北京奥运会的风向标吗?

  七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上,中国队抱着力拼对手的心态斩获四金,三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以抵御对手冲击的心态收获三金。最新一期的国际羽联排名显示,中国选手仍占据着各单项的前列位置。李永波心中一直有个目标,就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上囊括五枚金牌。通过本届世锦赛展望明年的奥运会前景,国羽有希望但更有挑战。

  林丹领衔国羽男单 奥运摘金多重保险

  挫折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当年的林丹在半年之内狂揽五个公开赛冠军,却在随后的雅典奥运会上,首轮就被新加坡人苏西洛淘汰,匆匆结束了奥运征程。本届世锦赛之旅,在陶菲克、李宗伟和盖德等夺冠大热门纷纷出局的情况下,超级丹没有阴沟帆船,顺利挺进决赛并力克状态神勇的索尼夺冠,成功卫冕。这场决赛是两位攻击型球员之间的对碰,林丹的实力和身体素质更胜一筹,在第二局的胶着状态下擒下对手。毋庸置疑,霸气十足的林丹将是明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项目的头号夺冠热门。

  欲在08奥运称雄,国羽男单有双保险。除了林丹,鲍春来也是一名得力悍将,本届世锦赛接连力克李传成、李炫一和约纳森等好手。随着这几年作战经历的磨练,林丹和鲍春来已经逐渐克服掉发挥不稳定的弱点,愈发成熟和老练。

  羽坛男单向来都是最热闹的赛场,中国男单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也将面临考验,面对各路高手的围攻。欧美最大的劲敌就是来自丹麦的老将盖德,虽然他职业巅峰已不再,但仍是现在欧洲羽坛的旗帜性人物。老骥伏枥,明年奥运盖德仍有望成为高龄冠军,不要忘了1996年的

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1年世锦赛,拉尔森和叶诚万同样都以30岁高龄夺得冠军。

  亚洲兄弟之间的竞争尤为激烈,印尼头号男单陶菲克是集亚运会、奥运会、世锦赛冠军集于一身的男子羽坛第一人,另外两名印尼名将西蒙和索尼若爆发起来也是势不可挡。马来西亚的李宗伟和李传成、韩国的李炫一和朴成焕、新加坡的苏西洛等好手也可能会搅局。虽面临挑战,但东道主中国队问鼎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中国女队优势仍明显 女单小花挑重任

  中国女队依旧强大,与04年在雅典一样,中国女队这次在吉隆坡也是三个单打和三对双打全部进入四强。人才济济的中国女双再次证明了其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尽管两线作战的高崚很疲惫,黄穗状态不是很好,但是两人还是把小椋久美子/潮田玲子挡在决赛门外,例行公事一样提前包揽金银牌。征战本次世锦赛的三对女双搭档,高崚/黄穗、杨维/张洁雯和魏轶力/张亚雯,虽然没有当年葛菲/顾俊那样超群,但仍保持着世界顶尖水平,明年奥运折桂仍应是探囊取物。

  这几年羽坛女单赛场的张谢时代在吉隆坡嘎然而止,卫冕冠军谢杏芳被大马名将黄妙珠挑落,中国一姐张宁被王晨击败,近三年来第一次双双无缘世锦赛决赛。两朵金花在吉隆坡遭遇滑铁卢,实力和状态下滑之势明显,毕竟大器晚成的张宁已年过三十,谢杏芳则霸气不足。就在老将们丧失优势,中国女单面临愈发严峻的挑战时,让人欣慰的是,首次参加世锦赛的两朵小花朱琳和卢兰慢慢学会挑起重任。

  朱琳决赛轻松击败王晨一战,不仅使其以年轻小将的辈份在中国女单站稳脚跟,而且也让国羽女单在北京奥运会的前景乐观起来。纵观本届世锦赛的女单角逐,中国女单08奥运卫冕之路平坦中稍有坎坷,除了海外兵团的麻烦外,香港的王晨和大马的黄妙珠也都将是难缠的敌手。

  国羽男双仍是弱项 混双奥运欲三连冠不易

  雅典奥运会中国队旁落了男单和男双金牌,男队的全面塌陷是当时国羽最大的失败。男双一直是国羽最薄弱的环节,本次世锦赛两对男双选手双双遭遇翻盘无缘四强。郭振东/谢中博敢打敢拼,但实力上与顶尖高手还有差距。明年在家门口的奥运会,傅海峰/蔡赟仍是中国男双折桂的唯一寄望,吉隆坡付出滑铁卢的代价后,傅蔡二人需要总结教训提高不足之处,怒摔拍子是其作战心态不成熟的表现。

  混双郑波与高崚今年配对以来赢得不少冠军,但在世锦赛的试金石上却无缘金牌,决赛上被印尼组合维迪安托/纳西尔轻松击溃,三个月前的新加坡公开赛两对选手曾有过正面交锋,当时郑波/高崚在四分之一决赛上败于对手拍下,李永波认为这对印尼搭档将是明年北京奥运中国混双卫冕最大的敌手。

  本届世锦赛混双半决赛和决赛都是中国选手与印尼选手之间的直接过招,中国混双欲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三连冠”难度不小。蝉联两届奥运冠军的张军/高崚两次的头号对手都是韩国的金东文/罗景民,明年的北京奥运赛场,除了印尼组合的威胁外,中国队还要提防两对英格兰组合,罗布森/埃姆斯和克拉克/克洛格虽然本届比赛止步于八强,但其实力不容小觑,尤其是前者夺得过雅典奥运银牌和去年世锦赛金牌,英格兰队肩负着为欧洲羽毛球“正名”的重任,突破口就在于混双。

  跟其它羽毛球赛事比较,奥运会无疑是最难打的比赛,其偶然性更大

竞争力更残酷,预期目标的实现往往会受到抽签、对手以及临场发挥等因素的影响。但是明年奥运在家门口做战,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在狂热的现场球迷的助威下,相信中国队会交出一份满意的案卷。(茂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