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丹加冕对08冲金恐非吉兆 16年魔咒曾让四巨星扼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18:55  新浪体育
林丹加冕对08冲金恐非吉兆16年魔咒曾让四巨星扼腕

夏煊泽2003年世锦赛夺冠无无缘雅典

  新浪体育讯 超级丹再度登上了世界羽坛男单的巅峰,击败大黑马索尼之后,林丹成为了羽毛球世锦赛历史上第二位卫冕男单冠军的选手,但摆在他面前的,却是一个延续了16年的“男单冠军魔咒”。

  1987年杨阳为中国羽毛球队夺得男单冠军,两年之后的印尼雅加达,杨阳成功卫冕,成为世锦赛历史上首位男单卫冕冠军。之后从赵剑华再到阿尔比再到陶菲克,无数的巨星都曾在世锦赛成功折桂,但是他们都没能够卫冕。2006年世锦赛,林丹连续两年打入世锦赛决赛,并战胜队友鲍春来夺冠,一年之后的吉隆坡,林丹2比0击败连续淘汰李宗伟、盖德等一流好手的黑马索尼,追平杨阳纪录的同时,也终结了中国羽毛球男单马来西亚不夺冠的怪圈。

  但现在摆在林丹面前的却是一个更大的障碍,尤其是对志在北京奥运会夺冠的他,那就是世锦赛男单冠军无法在下一年的奥运会男单中夺冠,从1991年的赵剑华到2003年的夏煊泽,这个“男单冠军魔咒”已经整整延续了16年之久,而其中三次应验在中国选手身上。

  1992年,携世锦赛夺冠余威的赵剑华君临巴塞罗那,但是在1/4决赛面对印尼选手蔡祥林时,赵剑华苦战三局,决胜局一度从8比14追至14平,但体力不支让他最终无缘四强,眼睁睁看着魏仁芳拿下了第一枚奥运会男单金牌,这也成为了赵天王永远的遗憾。四年之后,1995年世锦赛男单冠军印尼名将阿尔比同样是夺冠大热门,但是半决赛却被丹麦名将拉尔森2比0完胜,拉尔森进而成功登顶。

  悉尼奥运会,新科世界冠军孙俊虽然前一年饱受伤病困扰,但是跟腱断裂一半的他依然顽强地出现在了悉尼的赛场上,但这让他的状态远不如距离巅峰期,在八分之一决赛面对名将叶诚万时,虽然孙俊拼尽全力,却还是0比2完败。2003年世锦赛冠军夏煊泽更是让人遗憾,由于林丹、鲍春来等新人的崛起,陈宏的全面,夏煊泽竟然没能够获得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羽毛球历史上只有一个奥运会和世锦赛双冠王,那就是陶菲克,但他是先夺奥运会金牌,再获世锦赛冠军。不过历史对

中国队利好的一点是,唯一一次连续两年夺得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的国家就是中国队,1999年世锦赛孙俊封王,2000年吉新鹏夺冠。

  雅典奥运会首轮出局是林丹心中永远的痛,作为头号种子的林丹首轮就被苏西洛淘汰出局。如果不出意外,明年北京奥运会林丹仍然将作为头号种子站在奥运赛场上,经过四年的磨砺,现在的林丹比当年少了些许冲动,多了几分成熟,唯一不变的是他的自信。那么,林丹能否打破这个魔咒呢?答案将在一年之后揭晓。

  (普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