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您好,请拿好”——餐饮服务志愿者李斌工作素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11:2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前天上午10时,奥帆中心工作船艇停泊区对面的休息大厅内人头攒动,近两百多人排起了一条长队。餐饮服务志愿者、青岛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大三学生李斌正与同伴一起忙得不亦乐乎,收取餐票、发放食品、饮料,整个现场秩序井然。

  餐饮志愿者的职责主要有两个:一是在各餐厅内为用餐者提供优质贴心的用餐服务;二是为场馆提供及时可靠的饮用水与饮料。这个活儿看似简单,要真正将这一貌似简单的活儿“运作”完美和无懈可击,李斌所在的团队提出了“注重细节,服务无极限”的工作理念。

  这两天,李斌的主要工作就是在这里为水上志愿者和国际、国内技术官员发放“下水餐”。根据规定,午餐发放时间从上午10时开始。但还不到9时,李斌和其他七名志愿者就来到这里,展开了前期准备工作:先是将从场馆物流部门借来的三个长凳拼凑起来,用做发放食品的“前台”,之后又将地面仔细打扫了一遍、将用来储藏食品和饮料的冰柜和

冰箱精心擦拭了一遍……随着各项工作的一一就绪,一个临时搭建的简易“发放间”出现在人们面前。

  9时30分,一天所需的饮料和食品通过叉车运到这里。700份午餐、40包矿泉水、22包果粒橙、5包

可口可乐、5包雪碧……李斌和同伴们将物品仔细清点,核对无误后,将其一一搬运到“发放间”里。

  “昨天准备的600份午餐供不应求,后来又临时调配了60多份午餐才满足需要。因此,经过与食品配送公司的协调,今天的午餐额外多准备了100份,另外还特别准备了几十包长条面包,供应给饭量大的人。”李斌告诉记者。

  为确保发放工作井然有序,9时55分,餐饮志愿者团队经理对李斌几个人的工作进行了一个大致分工。李斌负责的是食品和饮料发放。

  10时整,午餐发放工作正式开始。“榨菜、烤肠、火烧、香蕉……”打开每个塑料袋,仔细核对里面的食品是否齐备是李斌工作的一道重要工序。在确认食品无误之后,他还将转身取出对方所需的饮料,然后将其微笑着递给对方,同时送去一句“您好,请拿好”。一些体格较重的人前来取餐时,李斌还会为其开开“小灶”:额外多加几片面包。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11时,高峰期到来,前来领午餐的人越聚越多,此时,汗水正一点一点从李斌的皮肤中渗透出来,染湿了他橙色的工作服。

  12时30分,前来领取午餐的人也渐渐稀少起来,李斌的工作也接近尾声,此时的李斌嗓音已变得沙哑,也有些饥饿。面对着近在眼前伸手可及的

美食,李斌却没有急着大快朵颐。留出他们几人的工作餐后,李斌与同伴一起将剩余的30多份食品和饮料一一放进冰柜和冰箱中。“这些剩余的食品将成为下午返航运动员和水上志愿者的美餐。”李斌说。

  下午1时,李斌的工作暂告一段落。至此,他已经站着工作了近3个小时,他终于可以解决一下“抗议”了好久的肚子了。

  草草吃完午饭之后,他跟同伴们分手。下午,他的工作地点转到了运动员下水坡道,他要在设在那里的四个冰柜之间来回巡视,如果哪个冰柜里的矿泉水、饮料出现了1/3的短缺,他就要马上联系有关单位及时进行补给,以确保运动员能随时喝上清凉畅快的矿泉水和饮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