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奥运会"星光黯淡昨落幕 中国"三大球"仍是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02: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小奥运会
在闭幕式上,由地面喷出的水流将主火炬熄灭。新华

  社记者 鲍菲菲 摄

小奥运会
观众在闭幕式现场打出“留泰学子为祖国健儿加油”的横幅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曼谷8月18日电

  今天,曼谷第2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圆满落幕,被誉为“小奥运会”的该项赛事却不得不面对一大尴尬,由于众多世界一流名将缺席,加之美国队日趋不重视该项赛事,导致本届大运会星光黯淡、金牌成色严重不足。而就竞技成绩而言,中国队、俄罗斯队、乌克兰队和

日本队连续两届占据金牌榜前4位,已经形成“第一集团”。

  美国日趋“自我边缘化”

  美国是公认的世界体育强国,其在奥运会和各单项世界赛事中的优异战绩有目共睹。但就是这么一个超级体育强国,却无法在世界大运会金牌榜上跻身三甲,本届大运会更是跌至第8位。应该说,美国对于世界大运会丝毫“不留情面”,在本届大运会上不但没有派队参加田径项目的争夺,而且在篮球、体操等优势项目上也是无所顾忌地派出无名之辈参赛,他们正走向“自我边缘化”的道路。

  美国代表团的参赛名单中鲜见世界级名将,美国人对于世界大运会的不重视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没有派队参加“金牌大户”田径项目的争夺;第二,代表团获得的所有10枚金牌全部来自游泳。

  在上届大运会上,美国人就没有参加田径项目的争夺,而

男篮更是派出一支莫名其妙的球队,结果连吃败仗。美国代表团上届仅以16金名列金牌榜第5位。而本届比赛,美国人更是“变本加厉”,总共才获得10金、11银和15铜,位居金牌榜第8。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游泳队大包大揽、疯狂“掘金”,最终获得了10金、8银和8铜。也就是说,美国代表团几乎就是派出了一支游泳队在“应付”世界大运会。

  泰乌两队“闪耀”大运会

  如果说谁最看重世界大运会,恐怕非东道主泰国代表团和乌克兰代表团莫属了。

  泰国队在本届大运会上占据主场之利,一举拿下15金、8银和9铜的出色战绩,最终名列金牌榜第6位。其中,在网球和羽毛球、跆拳道和田径项目上的重大突破,让泰国人欣喜若狂。此外,泰国男足还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值得一提的是,泰国羽毛球队从中国队手中抢走了多枚金牌,获得了男单、男双和混双3枚金牌,成为最大“赢家”。而中国队仅仅收获了1枚女单金牌。

  乌克兰代表团在倒数第2天一度超越俄罗斯名列金牌榜第2位,最终,乌克兰代表团以27金名列金牌榜第3位。

  乌克兰队在田径、击剑、射击和体操等项目上派出了奥运阵容参赛,收获颇丰,“以赛代练”是乌克兰此次大获丰收的重要原因。

  三大球仍是中国“软肋”

  4年后,中国大学生代表团重返世界大运会金牌榜首。在2001年北京大运会和2003年韩国大邱大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两度登上金牌榜第一的宝座,但在2005年土耳其伊兹密尔大运会上,首次由教育部牵头组织参赛的中国大学生代表团以21金名列金牌榜第2,这与之前两届的53金和41金有着不小的差距。

  中国代表团此次再次跃居金牌榜首,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教育部牵头组团第2次参赛。同时,和之前几届大运会由国家队一线主力参赛相比,中国队此次派出了以非国家队选手为主的“学生军”阵容,这是我国“体教结合”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中国队获得的33枚金牌来自8个项目,其中26金来自射击、乒乓球、跳水和体操4个项目,这几个项目也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

  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游泳队虽然派出多名国家队选手,但仍然无缘金牌,仅仅收获了3银和3铜。而三大球仍是中国代表团的“软肋”,除了

女排获得了一枚铜牌外,其他队伍均无缘8强。

  在土耳其伊兹密尔第23届世界大运会上,俄罗斯队、中国队、日本队、乌克兰队和美国队分列金牌榜前5位。而本届大运会,金牌榜前4名的次序略有调整,头两名的名次互换,而在第3名的争夺中,乌克兰队超过日本队跻身三甲。

  继2001年和2003年大运会之后

  中国队再登“头把交椅”

  本报曼谷8月18日电 (特派记者 孙嘉晖) 今天,曼谷第2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经过11天的激烈争夺后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以33金、30银和27铜位居金牌榜首位,而俄罗斯代表团和乌克兰代表团则分别以29金、27金名列第2位和第3位。今天晚上,曼谷世界大运会在拉贾曼加拉国家体育场举行了盛大的闭幕式,下届大运会将于2009年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而2011年大运会将来到深圳,这将是世界大运会第2次来到中国,该项赛事曾于2001年在北京举行。

  今天共产生8枚金牌,其中跳水6枚、男排和男篮各一枚。中国队在跳水项目上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夺金势头,拿下3枚金牌,其中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李婷和胡佳分获女子3米板和男子10米台金牌,中国男队还获得了跳水团体金牌。由4名奥运会冠军领衔的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大运会上共收获了7枚金牌。

  男排决赛在土耳其队和加拿大队之间展开,结果,前者以3比1击败加拿大队成功卫冕。而男篮决赛也没有什么悬念,夺冠大“热门”立陶宛队最终以85比66击败塞尔维亚队,如愿获得曼谷大运会金牌。

  至此,曼谷大运会所有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中国代表团以33金名列金牌榜首位,这也是中国代表团继2001年北京大运会和2003年韩国大邱大运会之后,再次登上金牌榜首位的宝座。

  曼谷世界大运会金牌榜

  名次代表团金银铜

  1中国333027

  2俄罗斯292638

  3乌克兰272217

  4日本191522

  5韩国161919

  6泰国1589

  (注:仅列前6名。 孙嘉晖 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