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抓落实也是一种腐败 专家建言献策体教结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15:5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顾涓李铮

  从2005年教育部组团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来,大运会上又多了体教结合的话题。尤其是在本届大运会上有关体教结合的话题更加引人关注。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要求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充分保证学校体育课和学生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如何把体育和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让本来在教育中是薄弱环节的体育发挥应有的作用,参加曼谷大运会的几位中国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学者和专家对记者谈了他们的看法。

  (小标题)首要的是从健康理念入手

  国际田联技术委员会委员沈纯德说,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是非常必要的。让青少年从小树立健康理念将会受益终生。他说,众所周知,体坛宗师马约翰献身于体育教育事业长达53年,就是因为他知道“中国需要体育”“动是健康源泉 ”。

  沈纯德认为,现在大部分的中国人健康理念还需要加强。他以来到曼谷为例,与他一起工作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官员,无论男女老幼,在所住的酒店早起锻炼基本是约定俗成,而与之相比,中国人早起锻炼的,不要说是青少年就连成年人也是凤毛麟角。

  沈纯德说,无论是从国家还是从个人的角度来看,锻炼、健身有百利而无一害。从青少年阶段就树立“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是体教结合首要解决的问题。

  (小标题)不抓落实也是一种腐败

  谈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问题,从事了20多年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国学校体育》杂志副主编徐永春感想颇多。他说,在他所接触的基层教师中,每一个都把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视为己任。他认为,如下几位教师投稿的标题也许简明扼要地表达了他们的心声——-《阳光体育拒绝“行为艺术”》、《阳光体育让学校活起来》、《不抓落实也是一种腐败》。他说,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莫过于在中国青少年体育健康论坛的会场上,一位国际友人的发言:“当孩子快乐地运动时,受益的是整个世界。”

  (小标题)体教结合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本次大运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张燕军认为,体教结合不仅仅是体育界、教育界以及体育教育界的事情,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他认为体教结合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竞技体育和学校体育双赢的产物,有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关注和支持,体教结合必然会结出丰硕的果实。(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