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云”突变国羽男双溃败 心理包袱压垮头号组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08: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风云”突变国羽男双溃败心理包袱压垮头号组合
输球后的付海峰很郁闷地躺在地上。

  ■ 本专题撰文/摄影:

  特派记者 吴嘉丽

  本报吉隆坡8月17日电

  

马来西亚肯定不是中国队的“福地”,继女单卫冕冠军谢杏芳昨天“爆冷”被马来西亚队头号女单黄妙珠淘汰出局后,今天上午,中国队男双一号种子、卫冕冠军蔡赟/付海峰的“风云”组合也“倒”在了东道主选手拍下,他们在先赢一局的有利形势下被5号种子钟腾福/李万华“逆转”,在赛前剑指冠军的夺冠大热最后止步8强,无奈地提前告别本届世锦赛。而中国队另一对男双组合郭振东/谢中博在晚上进行的一场男双1/4决赛犹如蔡付二人比赛的“翻版”,他们同样在一局在手的情况下被对手反败为胜。至此,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男双项目上全线溃败。

  心理包袱压垮“风云”

  在首局比赛中,“风云”组合蔡赟/付海峰较早进入状态,他们迅速以21比15拿下一局。第2局,钟腾福/李万华以21比18扳回一局。而在第3局的关键时刻,蔡赟/付海峰因为接发球失误让对手拿到“赛点”,随着钟腾福/李万华依靠进攻再得一分,比分定格在19比21,蔡赟/付海峰以1比2被钟腾福/李万华“逆转”,无缘男双4强。此时,现场球迷沸腾了,而蔡赟/付海峰则垂头丧气地离开赛场。来到赛场外的一块空地上,付海峰马上躺在了地上,眼睛盯着

天花板,蔡赟则脱下了沾满汗水的
球衣
,一言不发地坐在地上,双目无神,这种凝重的气氛持续了十多分钟。在接受采访时,蔡赟和付海峰指出,他们在比赛的最后对节奏的掌握不是特别好,接发球处理得不好,而且也不是很镇定,感觉比赛快结束了,于是开始想到结果。在前两轮比赛中,蔡赟/付海峰在面对实力较弱的选手时,都打得十分轻松,但是在这一轮遇上了真正的强手却败下阵来。蔡赟认为,本届世锦赛一开始打得比较顺,对困难准备得不够充分,可能把比赛想象得有点简单,但其实双方的实力差不多,自己这场比赛也打得很好,只是最后的结果不够理想。而钟腾福/李万华认为,这对夺冠大热输球是背负了沉重的包袱所致。

  在“风云”组合出局后,中国队仅存的男双组合郭振东/谢中博在以26比24先胜一局的情况下以17比21和7比21被13号种子、韩国队悍将郑在成/李龙大反败为胜。赛后,谢中博表示,输球的主要原因是体力跟不上,而蔡赟/付海峰在早上被淘汰对他们来说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影响。郭振东/谢中博此前曾在前年和去年输给过对手,在本届世锦赛赛前,他们给自己定下了进入前4的目标,可惜结果却事与愿违。

  其余四线顺利晋级

  在男单1/4决赛中,一号种子林丹以22比20和21比9击败接连淘汰了陶菲克和哈菲兹的印度队“黑马”斯里达尔,顺利跻身4强。林丹赛后对对手表示了肯定,他说:“这名印度队选手完全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我在第一局也没有很顺利地赢下来,说明他给我造成了一定的威胁,只是我把握住了关键分。”随着陶菲克和李宗伟相继出局,林丹在卫冕之路上少了很多障碍,在被问及这次不能与高手对抗会否感到遗憾时,林丹摇头说:“能赢就可以了,我这次来的目的并不是击败陶菲克和李宗伟,我的目的就是赢得比赛。”林丹将与队友鲍春来在半决赛会师,后者在今天进行的1/4决赛中以2比0击败丹麦队的乔纳森。此外,陈郁以2比0击败上一轮淘汰陈金的新加坡队选手苏西洛,为队友报了“一箭之仇”。

  在女单比赛中,中国队两朵“小花”击败各自对手,跻身4强,其中7号种子卢兰击败了3号种子、德国队的徐怀雯,5号种子朱琳击败了马来西亚队头号女单黄妙珠。加上此前以2比0击败英格兰队选手翠西·哈利姆的张宁,中国队占据了女单4强的3个席位。

  在女双比赛中,“广州双妹唛”杨维/张洁雯以22比20和21比12击败东道主头号女双黄佩蒂/陈仪慧,虽然得以跻身四强,但这对刚“复合”不久的奥运会冠军在第一局赢得相当惊险,但在比赛末段,从比赛开始一直处于落后的杨维/张洁雯咬紧牙关,一举把比分追成20平,随着对手接连两次出现失误,中国队组合艰难地拿下第一局。之后,杨维/张洁雯逐渐调整过来,在第2局比赛中以21比12取胜,把对手挡在4强门外,成为第一对闯进4强的女双组合。随后,张亚雯/魏轶力以2比0击败新加坡队组合江彦媚/李羽佳,与杨维/张洁雯会师半决赛。

  混双方面,郑波/高崚和谢中博/张亚雯分别以2比0淘汰波兰队选手罗·马特乌西亚克/纳迪兹达和克拉克/克洛格,顺利晋级4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