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胜利不能掩盖问题多 女排今非昔比技术优势荡然无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07:12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尽管中国女排完胜美国,但这场胜利不能掩饰中国女排今年总体表现不如以往的事实。前两站中国女排未能取得分站赛冠军,一旦中国女排没能在最后一站澳门站的四强竞争中脱颖而出,将不得不面临一个尴尬,那就是陈忠和执教以来,中国队第一次将和大奖赛分站赛的冠军无缘。究竟是因为什么导致了一直处于世界第一的中国女排如今的下滑现状?

  战胜美国 毫无悬念的胜利

  从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已经打完的两站比赛来看,中国队的打法特点已然跟不上世界排坛的流行趋势,从战术特点上来看,从中国女排五连冠时代开始,中国女排就以小而快的多变战术称霸世界排坛,然而随着世界排球的发展,欧洲排球联赛的职业化发展愈演愈烈,如今女子排坛对于运动员本身的身体素质要求不断提高,在中国女排1981——86年间连续取得五连冠的二十几年后,欧洲球队利用这么长的时间不但学会了中国女排的快变进攻配合战术,更是利用欧美队员高大的身材特点优势强化了进攻的技术。昨天这场与美国队的比赛,更显露了这个问题,郎平执教的美国女排从前排的跑动进攻到后排的高点强攻,战术配合上丝毫不逊色于中国女排,但是由于这支队伍刚刚组合不到两个月,大部分队员甚至连郎平也是首次接触,因此显而易见,技术的熟练度与配合默契程度都远远输于中国女排,在此前的香港站比赛中,中国队就已经以3比0战胜美国女排,因此这场比赛的又一次胜利只能说是意料中事。

  锻炼新人 表现打折只能算借口

  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中国女排先是在2:0领先波兰队的情况下连输三局,输给了从未输过的波兰队。后又在2:1领先阵容不整的意大利队时,被对手连扳两局,在只有4支参赛队的情况下仅获第3名,这个结果,就是中国女排实力的真实体现。今年由于中国女排不能参加世界杯的比赛,因此女排大奖赛就成了中国女排的主要练兵渠道。主教练陈忠和在某种程度上放弃了对胜负的追求,而把主要精力放在队员的调整以及几个主要位置新人的挖掘和培养方面,这是造成近期女排输球比较多的主观原因。主攻手杨昊香港站比赛因扁桃腺发炎而没有打满全场,昨天的比赛也是偶尔换上场发球,主力二传手冯坤膝关节受伤未愈,主攻手王一梅肩部受伤无缘参赛阵容,再加上已三年不打球的赵蕊蕊尚未归队训练,阵容残缺不整的中国女排,本次大奖赛只派了一支半主力队参赛。场上的这几名队员除周苏红和张越红参加过奥运会等大赛外,其他队员几乎是第一次以主力身份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现阶段中国女排的表现并非令人十分满意,而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上也是表现平平,可以锻炼新人为理由,解释比赛场上发挥起伏不定,但多少也有些找借口的嫌疑。

  今非昔比 技术优势荡然无存

  虽然

中国队也在不断地改进技术,提高用人高度,从比赛中就能看出,陈忠和也承认这次比赛最大收获是薛明。在拦网和进攻上,她的得分在全队之首,一个副攻在队内成为主要得分手,这本身就是个问题。主攻的得分优势荡然无存,这不免要提到王一梅,去年的比赛她成为类似于今年薛明性质的最亮眼“新星”,其原因只有一个,她的高度、力量和进攻特点已然与欧洲队员特点类似。但是今年的中国女排主要上场主攻手李娟、杨昊和张越红的表现都鲜有建树,无疑是和她们落后的进攻特点不无关系的。具体分析,实际上中国队在技术上已经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时间,中国女排如果不能在技术上重新结合世界排坛的流行特点形成自己独有的进攻套路,那么想实现奥运会冠军的梦想无疑充满着悬念。赵晨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