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双冠王折戟世锦赛黯然绝唱 陶菲克08卫冕希望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7: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吉隆坡的上空格外晴朗,羽毛球世锦赛前两日也风平浪静。然而,印尼名将陶菲克却在第三天向世人开了“玩笑”。1比2负于排名远不如自己的印度选手斯里达尔,谁也没想到陶菲克竟是最大冷门的“制造者”。

  此前,人们一度以为千金纳塔尼纳可以给予陶菲克无穷战斗力。在首轮轻松淘汰西班牙选手克里斯波后,陶菲克在第二轮迎战印度选手斯里达尔。两人此前的唯一交手便是在今年的亚锦赛半决赛中,当时陶菲克以2比0取胜。

  回顾陶菲克在本赛季的作战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去年多哈亚运会男单称雄后,陶菲克在今年首战中即遭失利。

马来西亚超级赛首轮,陶菲克与林丹狭路相逢。作为亚运会的“复仇战”,林丹早已策划许久。最终,陶菲克在与林丹苦战两局后败下阵来,遗憾地结束了本赛季首站超级赛的征程。

  此后,陶菲克一度高挂“免战牌”,缺席了韩国超级赛、德国公开赛、全英公开赛和瑞士超级赛。

  4月,亚洲锦标赛如期开战。陶菲克状态极佳,一路淘汰中国虎将龚伟杰、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印度选手斯里达尔,与陈宏相会决赛。决赛中,陶菲克优势明显,最终以2比0报了上届世锦赛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登上最高领奖台,而这一场景至今还未重现。

  5月初,陶菲克踏上首站奥运积分赛新加坡超级赛的征程。首局,陶菲克面对从资格赛晋级的马来西亚选手拉蒂夫没能尽显王者本色,在苦战三局后方涉险过关。第二轮,丹麦名将皮特·盖德以其良好的状态以2比0挡住陶菲克的去路。

  随后,陶菲克回到主场,相继淘汰陈金、泰国名将波萨纳、同胞索尼,却在半决赛被鲍春来以两个21比19淘汰出局,无缘印尼超级赛决赛席位。

  尔后的中国大师赛,抽签戏剧性地将陶菲克、林丹、鲍春来、李宗伟和皮特·盖德五位强将分在上半区。1/8决赛,陶菲克先行力挫皮特·盖德。1/4决赛,陶菲克与李宗伟上演三局鏖战,陶菲克在将局分扳成1平后未能乘胜追击,最终被李宗伟挡在四强门外。

  7月的菲律宾公开赛,作为世锦赛前的最后一次热身赛,陶菲克竟在第二轮意外地以0比2负于越南选手阮天明,这一结果也令众人对陶菲克的世锦赛之路着实担忧。

  现在看来,陶菲克此前的一路战绩无疑早已为本次世锦赛第二轮惨遭淘汰埋下伏笔。6次参赛,仅有一次冠军和一次进入四强的经历,加上一站止步首轮,两站无缘第三轮,陶菲克目前的状态实在难以使人交口称称赞。

  “我参加世锦赛因为明年没有比赛,我的主要精力将放在卫冕我的奥运冠军头衔上。”赛前,陶菲克道出参赛的主要原因。继05年世锦赛夺冠后,陶菲克已连续在两次世锦赛中无缘四强。虽然陶菲克表示希望在北京成功卫冕奥运会男单冠军,但与04、05年相比,陶菲克的状态无疑有所下滑。在林丹日益稳健、李宗伟成功“回归”,波萨纳蒸蒸日上的情况下,陶菲克的北京奥运会夺冠的难度不言而喻。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