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挑战的“大青蛙”--法国星级选手格维尔·罗哈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6:2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当法国的其他队员还在为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名额而疲于奔命时,法国帆船队领队阿兰·查姆比已经宣布格维尔·罗哈特和巴斯卡尔·拉姆比将肯定参加2008年奥帆赛。格维尔·罗哈特,这位39岁的帆船老将已经在为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全力准备。

  格维尔·罗哈特,从2003年取得世锦赛冠军后,在2005年的世锦赛上再度折桂,在2004年的奥运会上取得铜牌,2007年世锦赛,虽然未能卫冕,但成绩是一人之下众人之上的第2名。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格维尔·罗哈特和巴斯卡尔·拉姆比在国际帆联A级赛事中从未跌出过前六,要知道一次赛事的参赛船只多达上百条。这就是格维尔·罗哈特,一个同样有着传奇色彩的法国“大青蛙”。

  三次打击改弦易辙

  格维尔的家乡在法国福斯,地中海之畔的一个港口城市。这个城市有着浓厚的帆船氛围,正是这种氛围让少年时期的格维尔有了投身其中的愿望,1977年,9岁的格维尔参加了当地的一家帆船俱乐部,开始了自己的帆船生涯。1985年,格维尔进入马塞体育运动学校学习帆船,在这里,他遇到了现在的教练丹尼尔·达昂,这个至今还在影响着他的教练。

  作为一名老将,格维尔的奥运会经历算不上成功。1992年,格维尔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芬兰人级的帆船比赛,那届比赛格维尔本来有希望获得奖牌,但由于太年轻,在比赛中没有把握住机会,他只获得了第7名。2000年,再度出征奥运会时格维尔已经32岁,这时的他正处在自己的黄金时期,在悉尼他也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技术,但运气不佳的他在比赛中两次桅杆折断,最终只获得了第5名。两次打击让格维尔有些心灰尘意冷,“两次参赛,我自己都感觉达到了自己的最好状态,但命运总在和我开玩笑,都没有拿到奖牌。”

  命运的捉弄让格维尔考虑开始变化,既然在个人项目上拿不到奖牌,那就参加双人的星级项目。而和他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现在的队友巴斯卡尔·拉姆比,2001年,两个有着相同感受的帆船运动员在丹尼尔·达昂的搓和下“结合”在了一起。这一年,格维尔33岁,巴斯卡尔29岁。

  改型获得意外成功

  改型只是格维尔的尝试,与巴斯卡尔配对之初,格维尔并没有下定决心,而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如果改型效果不理想,他还是要回到自己的芬兰人项目中。

  出乎格维尔意料的是,他与巴斯卡尔的配对非常成功,两人在星级项目中参加的前两次比赛就取得了一个第1名和一个第3名的成绩。在当年有上百条船参加的星级帆船世锦赛上,两人的名次也是第12名,一个还不错的成绩。2001年,做着两手准备的格维尔还在同时参加着芬兰人的项目,但这一年的比赛结束后,格维尔选择了彻底放弃芬兰人,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星级项目上。

  “我和巴斯卡尔原先都是芬兰人级选手,我们有自己的长处,既然以我们自己的力量达不到各自的目标,我们就团结起来,取长补短,用团结的力量去冲击我们的目标。”这是格维尔对于自己选择转型的考虑。而让格维尔选择转型的原因就是两人的类型,格维尔和巴斯卡尔都属于重量级选手,而星级就是一个大级别项目。两人的结合,不但使两人的长处结合起来,也让两人的经验优势在比赛中得到体现。

  事实证明格维尔的选择是正确的,如果说2002年两人的成绩还有反复的话,从2003年起,格维尔和巴斯卡尔的组合已经成为令任何一对世界强手头疼的组合。2003年世锦赛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铜牌、2005年世锦赛冠军、2007年世锦赛亚军,成绩是最好的证明。而在此前十数年的芬兰人级比赛中,格维尔只获得过三次第1名,都是一些不太重要的国际赛事。

  航行是一种乐趣

  “对于我来说,体会航行的感觉、同其他选手竞争都是一种乐趣,航行在使我体会一个新高度时还能找回我自己。”这是航行之于格维尔的乐趣。

  格维尔的绰号是“大青蛙”,绰号是格维尔的英国朋友给起的,法国人喜欢吃青蛙,英国人戏谑法国人为“吃青蛙的人”。当年,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通车时,英国人就在己方一侧入口树起了一块牌子,上面画一青蛙,标注着“当心,前面是吃青蛙人的国度!”有这样一个绰号,一方面得益于英国人对法国人的戏谑;另一方面,是因为格维尔和水、和航行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除了参加星级项目的比赛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格维尔还参加了第32届美洲帆船赛,作为

意大利+39挑战者队的一员参加比赛。“和这么多伟大的选手在一起比赛真是一件令人激动的事,我在这里寻求到了新的挑战。”在格维尔眼中,自己离不开航行,离不开帆船。

  青岛奥帆的目标是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我们就开始为2008年的奥帆赛进行准备。在雅典我们获得了铜牌,2008年,我们希望获得金牌。”在格维尔心中,奥运会金牌一直是他要达到的梦想,这也是为什么39岁的他还在从事这项运动的原因。

  “我已经39岁了,有时比赛完自己感觉很累,星级帆船比赛是一个对体能要求很严格的项目,一场帆船比赛将近两个小时。但帆船比赛并不是完全靠体力,还要比战术,比头脑,要比观察环境的能力,比赛很困难,但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格维尔说。

  “去年的青岛帆船赛,法国队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所以,今年我们准备了很长的时间,希望在今年的比赛中有所突破。”对于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格维尔显然是有备而来。其实,早在来青岛之前,格维尔和他的队友们已经在法国找到了与青岛赛场气候条件相似的海湾进行训练。

  “帆船比赛只有一个第一,因为受气象和水文的影响,最后的比赛成绩很难说,参加本次比赛,我们也主要为2008奥帆赛做准备。”在参加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时,喜欢挑战的格维尔已经将目标锁定在了明年的奥帆赛上。(注:照片由国际帆联官方网站提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