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小轮车运动重在推广 世锦赛世界杯纷纷落户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9:50  中国体育报

  贺遐

  “中国的小轮车项目在上世纪90年代末才刚刚起步,直到2003年才开始正式开展,因此,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在国内推广这项运动,奥运会上并没有实际的目标。”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主任蔡家东在小轮车世界杯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小轮车是一种车轮直径50厘米和60厘米左右的小型人力自行车,英文简称BMX,是上世纪60年代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兴起的一种新型自行车运动,按照摩托越野的方式用人力驱动的小轮车在自建的赛道上进行比赛。1993年小轮车正式成为国际自盟的新成员,并在2003年6月得到国际奥委会批准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比赛项目,设男女竞速赛两个小项。

  “这个项目在美国、法国、西班牙和德国等欧美国家比较流行,他们的实力最强。中国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才开展起来,而且大多以俱乐部为主,属于业余活动。到了2003年,小轮车的竞速项目才在我国正式立项,当时有10个省市开展,共有运动员100多人。”蔡家东首先介绍了中国小轮车开展的历史。

  “经过四年的发展,我国的小轮车水平提高很快,特别是女子项目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在今年举行的亚锦赛上,我国女选手就获得了冠军。男子水平在亚洲处于中上。不过我们与世界的差距很大,如果要靠积分来获得奥运赛的资格很难,只能依靠外卡来取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但是,作为首次进入奥运会的项目,能够参与其中对于

中国队的队员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蔡家东表示。

  “我们现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在全国推广小轮车项目,小轮车比赛很精彩,在弯曲绵延起伏的赛道上上下翻飞,观众从中体会到速度与激情,极具观赏价值,很有推广的意义和可能性。我们最近已经举办了几次小轮车国际邀请赛,而在明年5月,还将在山西太原举办小轮车世锦赛,这也是世锦赛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目的都是为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这项运动。正因为如此,我们对于奥运会并没有特别的名次要求,只是尽量争取好成绩。场上没有对手,只有朋友,更多的是希望能借此机会使这项运动吸引更多的关注,并在全国火热开展起来。”蔡家东最后表达了殷切的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