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4名佳丽陆续亮相颁奖礼 水上颁奖志愿者苦练平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9:20  竞报
84名佳丽陆续亮相颁奖礼水上颁奖志愿者苦练平衡



  本报讯(记者顾静) 在刚刚结束的赛艇世青赛和曲棍球国际邀请赛颁奖典礼上,一群身穿白衣的“好运北京”颁奖礼仪专业志愿者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她们将参加今明两年“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颁奖礼仪团队。该团队的培训和组建工作也将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礼仪团队的组建提供依据。

  精挑细选:6所院校选出84人

  这些女孩子是通过培训的第一批颁奖礼仪志愿者,7月26日至8月13日,来自北京舞蹈学院、中华女子学院、昌平职业学校、北京外事学校、北京逸仙专修学院、北京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84名学生,在昌平职业学校接受了为期18天的颁奖礼仪培训强化培训,为参加今年“好运北京”体育赛事颁奖礼仪服务。

  品貌兼优要求高

  首批颁奖礼仪志愿者,是北京奥组委从6月初就开始经过多轮选拔确定的。虽然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与颁奖仪式专业志愿者项目工作组仅提出了身高必须在168厘米与178厘米之间以及身体健康两项硬性指标,但为了能够达到最佳的展示效果,各学校优中选优,对每个参赛人员进行了全方位的个人素质测评。

  中选比例达1:40

  “为了选出10名外形、素质优秀的礼仪人员,我们特别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礼仪选拔大赛,”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学区团委书记于超群提到当时的选拔场景,连声说,“报名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最后统计报名人数达到了400多人。”

  相比于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采取的海选方式,中华女子学院则是在小范围内“精挑细选”。来自艺术系广告模特形象设计专业的刘畅文是该学院礼仪参赛团队的成员,她告诉记者,在她们的团队里,有8位成员全部来自艺术系,“我们在进入学校的时候就有严格的外形要求,因此有很多优势,比如腿部关节比较小,利于长时间站立,同时小腿肌肉比较直,看上去美观一些。”

  专业培训:端奖杯时手在抖

  对于礼仪志愿者的培训主要以形体训练、舞蹈表演为基本内容,以颁奖礼仪人员流线及站位重点,穿插奥林匹克知识讲座、奥林匹克礼仪知识讲座等。教学过程中还举行颁奖仪式规定程序比赛、舞蹈表演比赛等多项考核及评定。据悉,此次强化培训结束后,颁奖礼仪志愿者将按要求针对参赛的日期和教学评估的内容,回到本校继续进行培训。

  刘畅文就是她们其中的一位,“当时托盘里装着18块曲棍球比赛的奖牌和1个奖杯,一开始我的手都是在抖的,但是我坚持下来了。对于自己的服务我还是满意的,下次我希望能够做得更好。”

  水上颁奖先练平衡

  颁奖志愿者除了进行严格的专业培训,还要进行场地训练,每个场地的颁奖志愿者至少要进行4次以上的颁奖训练。由于每个场馆颁奖场地的差异,有时候志愿者们还要进行侧重训练,力争做到最好。

  据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颁奖仪式经理盛杨介绍,由于赛艇比赛的颁奖码头是浮在水面上的,在颁奖时,志愿者们要做到身体不晃动,而且手中托盘也要平稳。为了练就水上颁奖的“绝活”,保证身体平衡,她们每天要进行100多次训练。

  关注细节:项目不同身高不同

  颁奖志愿者的身高还会根据项目有所不同。基本上颁奖礼仪志愿者要求是168厘米与178厘米之间,但是一些运动员身高比较高的项目,颁奖礼仪的志愿者也会选择较高的人选。比如赛艇运动员身材高大,所以赛艇

世青赛来自舞蹈学院的颁奖志愿者的身高就在180厘米,未来选择给篮球运动员颁奖还会考虑身高在185厘米左右的志愿者,而今年11月份举办的体操比赛中,由于参赛选手的个头就比较小,因此志愿者也会选择身高相对低一些的人选。

  此外,颁奖志愿者鞋跟的高度也有可能根据项目不同有所变化。

  摄影(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罗先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