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停驶130万辆机动车:少开一天车您就参与了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7:39  长江商报

  测试空气质量为奥运预演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周玥廷)“少开一天车,您就参与了奥运!”近日,北京市政府向市民发出公开信,恳请广大市民17日至20日出行多乘公交车,以便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进行空气质量测试,收集削减机动车行驶对改善空气质量的测试数据,为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奥运会环境质量提供科学依据。

  可市内突然每天停驶130万辆机动车,会不会给市民已习惯的出行生活带来困扰?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受访人普遍认为,虽然会出现一些小状况,但到了北京奥运会期间,强制减少机动车数量也具有可行性。数百个车友会和一些民间环保组织还为此发出了倡仪。

  奥运预演

  机动车实行单双号制

  北京市内每天一到出行高峰期,在二环内经常会出现“半小时内,车流纹丝不动”的状况。据了解,北京市机动车数量已从1998年的131万辆增加到目前的305万辆,数量的猛增不仅给北京的路面交通带来压力,其尾气排放也已成为北京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为了给制定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提供科学依据,积累实战经验,北京市将于8月17日至20日,每天停驶130万辆左右的机动车。届时,全市机动车实行单双号行驶(单日单号牌行驶、双日双号牌行驶,二00二式车牌按双号管理),特种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公共电汽车及大型客车、

出租车、小公共汽车、
邮政
车、各国驻华使领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车辆、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各类货运通行证(含危险品运输通行证)的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的车辆、持2007年“好运北京”体育赛事车证的车辆等将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

  市民反应

  不开私家车改乘地铁

  突然削减机动车后,公交车或地铁等

公共交通工具上岂不会出现爆满或爆挤的情况?“我们公交集团会再增加800部左右的运营车辆,预计每日增运200万人次。至于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还得高技术测量说了算。”26路公交车司机在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地铁运营公司也将采取早晚高峰运营时间提前30分钟、延长30分钟安排运力,同时配备多组预备车,根据客流变化适时加开临客,预计日增加运能20-30万人次;6.6万辆出租汽车确保出车率达到95%以上,以增加运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正常生活和工作出行需求。

  来北京工作多年的杨先生现在几乎是每天开车上下班,可谓是有车一族的典型代表。“北京奥运会期间,来北京的人肯定更多,到时不让你开车,你会不会觉得出行是件很难的事?”“应该不会吧,现在北京新增的几条地铁线都在施工建设中,明年通行后去哪里就会更方便了。”杨先生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