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蛙后启蒙恩师雄心不减:我还要再培养一个“罗雪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5:30  杭州日报

  我与奥运讲述自己的故事

  实习生 朱玉娜 本报记者 张磊 采写

  上午10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游泳馆,2007年浙江省少年儿童游泳冠军赛已经结束。一个戴着鸭舌帽、高高大大的老人穿梭在混乱的人群里,不时地停下来和那些小选手低声说话,安慰或鼓励他们。直到大家都走了,他才收拾好自己的东西,推出一辆破旧的电动车,和记者边走边聊起来。

  他就是章仁照,罗雪娟、杨雨等泳坛健将的启蒙教练。去年从陈经纶体育运动学校退休以后,他应邀到大关游泳健身中心担任教练,这次他就是带他的学员来参加比赛。聊天时,一对母子和他打招呼,很亲热地叫他章老师。章老师说那个母亲以前也是他学生。

  1965年,章老师进市少体校担任游泳教练,高平、鲁金仁等全运会明星是他文革后的第一批学员,到大家熟悉的奥运健将罗雪娟、杨雨、程嘉茹等,他教游泳已经40多年了,教出的弟子他数也数不清。

  章老师这一辈子都和游泳联系在一起。小学二年级他开始和伙伴一起到河里游泳,1956年第一次参加市比赛,1959年参加第一届全运会,刚退役就应邀进了市少体校担任游泳教练,退休了又到了大关泳队。“我一天也离不开泳池,周末去,甚至春节也要去。几十年的瘾啊,可没那么容易戒!”他感叹着,却丝毫没有想戒的意思。

  对于游泳,章老师有超乎寻常的执著和认真,亲自去小学挑一二年级的孩子。他要求孩子个子要高,身体要灵活、协调,他还特别偏爱活泼甚至调皮的孩子,是不是旱鸭子他倒不在乎。在三个月的扫盲训练中,他会考察他们浮力、动作、身体协调等各项指标,决定是否再继续培养。至于他的目标,也许是再培养一个“罗雪娟”吧。

  他说当时挑中罗雪娟就是看中她关节特别灵活,更主要的是她不肯吃亏的倔强劲让他很满意,所以罗雪娟夺得奥运金牌也是他意料之中的事。不仅慧眼识人,章老师对启蒙训练也很有一套。他说刚招进来的孩子都太小,还都是门外汉,讲理论他们听不懂。所以,他只传授给他们两句简单的秘诀:“水下吐气,水上吸气。吐气吐完,吸气吸足。”尽管有训练要求,但他从来不规定要游多久,也不提倡孩子比谁潜得久。“要让游泳成为孩子最快乐的事,而不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他这么说。

  40多年来,章老师为体工队、国家队输送了许多优秀的运动员,是许多奖牌的幕后功臣。这次,他不是来发掘别人的,他是想推荐自己,推荐自己当奥运火炬手,他说这个心愿对他来说很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