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羽要超4金先解3题 林丹能否卫冕混双能否延续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5:28  新民晚报

  昨天揭幕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汇聚了当今世界所有羽毛球高手。尽管5个单项的头号种子都是中国选手,但中国队要超越上届世锦赛4枚金牌的纪录,难度依然很大。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赛前出言谨慎,称中国队的目标是“取得好成绩,同时尽可能多地拿奥运积分”。李永波对“好成绩”的解释是:“我从来不强调金牌数,但我从来都希望中国队能够把所有赛事的冠军都拿到。”

  从一年来中国队潮起潮落的情况看,本届世锦赛三大热点令人关注。

  林丹能否成功卫冕

  首先是林丹能否成功卫冕。作为

中国队男单的领军人物,林丹一直肩负着夺取世界大赛冠军的重任。中国队尽管还有鲍春来、陈金、陈郁等世界顶尖高手,但实力最强的,仍然是林丹。去年亚运会,林丹虽然在团体比赛中两度战胜奥运会冠军、印尼名将陶菲克,但男单决赛,林丹却不敌陶菲克。2005年的世锦赛,林丹也是在决赛中被陶菲克击败。尽管去年世锦赛林丹夺得冠军,但林丹与陶菲克之间的较量,永远是胜负难测。本届世锦赛,林丹与陶菲克恰好分在同一个四分之一赛区,不出意外的话,林丹与陶菲克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再度相遇。这场当今羽坛的巅峰对决,将是本届世锦赛最大的看点。

  尽管林丹今年的状态比陶菲克稍好一点,但也不稳定。在前不久的

苏迪曼杯赛上,林丹欠佳的表现让李永波非常着急,李永波破天荒地公开指责林丹缺少原有的霸气。中国大师赛夺冠之后,林丹又找回了自信。本次世锦赛对林丹来说,是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但林丹的对手并不仅仅是一个陶菲克,
马来西亚
的李宗伟最近状态回升,并在苏迪曼杯赛上战胜过林丹。丹麦的盖德年初曾夺得过马来西亚超级赛冠军,这两员悍将也是林丹夺冠路上的障碍。

  混双能否再续奇迹

  郑波/高崚能否再续不败奇迹,是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另一个令人关注的热点。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羽毛球队战绩最辉煌的,是混双新组合郑波/高崚。去年亚运会前,中国羽毛球队调整了混双阵容,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张军与高崚分手,由更年轻的郑波替代状态下滑的张军。郑波/高崚练了两周后参加亚运会,一举夺得混双冠军。此后这对新组合打遍天下无敌手,连夺马来西亚公开赛、全英锦标赛等6项国际比赛冠军。除了新加坡公开赛因高崚发高烧放弃比赛之外,郑波/高崚竟在国际比赛中没有败绩。他俩的国际排名也跃升至第一。

  这次世锦赛是郑波/高崚的第一次大赛考验,他俩能否再夺冠军,世人瞩目。

  优势项目能否保证

  女单和女双一直是中国羽毛球队的金牌宝库。但去年亚运会女单失守,今年中国公开赛女双冠军旁落,让李永波发出了无奈的感叹:“我们已没有一个项目可以确保奥运会金牌。”此次世锦赛,中国羽毛球队的金牌宝库会不会再度溃破,也将是一个让人关注的热点。

  尽管女单有张宁和谢杏芳两位世界冠军把关,但她俩的状态目前已开始走下坡路,而卢兰和朱琳两朵小花目前的状态还不稳定,与世界最高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中国队目前在女单项目上的优势,仅仅是国外还没有更好的年轻选手涌现,但王晨等海外老将仍对中国队构成威胁。去年亚运会王晨和另一香港选手叶佩延双双会师女单决赛,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女双也是如此,今年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印尼一对由混双选手临时组建的女双组合,竟然在中国4对最强的女双同时参赛的情况下夺得冠军。

  中国羽毛球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会不会在世锦赛上再度失利,仍让人担心。本报记者王志灵

  评论07081412301

  

国羽要超4金先解3题林丹能否卫冕混双能否延续奇迹
林丹对决陶菲克成为本届世锦赛最大看点
国羽要超4金先解3题林丹能否卫冕混双能否延续奇迹
郑波/高崚新组合能否打遍天下无敌手?
国羽要超4金先解3题林丹能否卫冕混双能否延续奇迹
张宁已开始走下坡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