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帆委各部负责人谈奥帆赛志愿者应具备哪些素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5: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奥帆委各部负责人谈奥帆赛志愿者应具备哪些素质

  今年8月,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将在我市举办,按照奥运筹备计划要求,比赛将完全按照奥运模式和标准举行,直接服务于比赛的赛会志愿者约1500人。届时,这些志愿者将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住宿酒店、机场等地方工作,在竞赛组织、观众服务、安保、交通、礼宾接待、语言服务、新闻运行、医疗救助等20多个业务领域上开展工作。那么,要成为一名志愿者应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呢?

  为配合2007国际帆船赛志愿者招募工作,我们请奥帆委各业务部门负责人谈一下赛会志愿者的工作职责及基本要求。

  竞赛部长曲春——

  工作艰苦 海上抗晕船测试是第一关

  竞赛组织的主要职责是组织2008年(残)奥帆赛及其测试赛的海上竞赛,并提供与之直接相关的各项辅助和支持性工作,确保赛事的顺利进行,主要工作包括:海上比赛组织、成绩处理与发布、竞赛设施和器材管理、外部客户群(运动队、技术官员、国际帆联官员等)的赛时服务、竞赛信息服务等。作为赛时竞赛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竞赛志愿者的工作是协助赛事组委会完成赛事组织所需的上述各项工作任务。

  按照工作区域的不同,竞赛志愿者的岗位可分为陆上和水上两大类。陆上工作岗位包括:竞赛行政秘书、竞赛信息服务、内部运行助理、仲裁秘书、国际帆联官员服务、国际国内技术官员服务、运动员服务、赛场通讯助理、港口助理、陆域工作助理、级别丈量助理、体育器材助理、现场成绩处理等;水上工作岗位包括:赛场各标位工作助理、赛场器材船助理、竞赛辅助船助理、赛场秩序维护船助理、赛场救生助理、船艇驾驶、赛场计时计分助理等。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共有260名竞赛志愿者参与了竞赛组织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承担的各项任务。

  竞赛志愿者的总体要求是崇尚和认同奥林匹克精神,具有奉献精神、团队协作精神和顽强的工作作风,具有良好的理解能力、服务意识和

执行力,具备各岗位要求的相应工作技能;陆上志愿者一般应具备良好的英语交流和计算机应用能力,部分岗位要求具有一定的文字水平、国际交往礼仪;水上竞赛志愿者要求身体素质好,会游泳、不晕船,有吃苦耐劳精神,具有航海运动经验和良好英语交流能力者优先。

  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将于今年8月9日-24日举行。根据竞赛团队人员需求计划,陆上志愿者需求量为117人,水上志愿者需求量为304人。所有竞赛志愿者将按照奥帆赛志愿者的招募条件、报名方式、选拔程序、培训方式等运作,服务期间表现出色的志愿者将直接参与到奥帆赛志愿服务当中。

  由于水上竞赛志愿者主要在海上工作,因此报名者首先要过的第一关就是海上抗晕船测试,通过这一关,才能参加组委会组织的测试和面试,之后根据测试结果,确定候选人,参加各类培训和实践活动,8月正式上岗服务。

  志愿者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大多数志愿者除了由于在水上工作,可以近距离感受比赛的激烈精彩之外,可能还要从事一些单调、枯燥的工作。比如,在烈日下协助运动员上下水、在工作艇上拔锚、在场馆来回送成绩等。

  新闻宣传与媒体运行部部长苏文洁——

  为记者提供一流服务

  新闻宣传和媒体运行志愿者的服务对象是来自世界各地和国内各主要媒体的文字、摄影以及广播电视记者。奥运会历来有两个赛场,竞技赛场和新闻赛场,而新闻赛场更加激烈,更加精彩!记者是新闻赛场上工作最辛苦,同时也是最大限度对赛事进行广泛传播的功臣。因此做好记者的服务工作是赛事组委会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要求新闻宣传和媒体运行志愿者能够具有较强的专业素养,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全面的个人综合素质。

  新闻宣传与媒体运行志愿者主要分为两大类。新闻宣传志愿者将主要从事新闻发布会的会场服务、安排媒体采访、准备各类媒体采访资料、发放各类宣传品等工作,以便协助媒体通过各种传媒手段向社会各界及时通报帆船赛的筹备工作及赛事进展情况。

  媒体运行志愿者将主要为参与帆船赛报道的各类注册媒体提供相应的设施和服务。媒体服务志愿者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完成媒体注册、住宿、交通、餐饮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媒体大厅志愿者将从事媒体信息咨询、储物柜服务与管理、协调管理媒体大厅内的设施、设备和工作秩序等工作;媒体船志愿者将有机会近距离在水上赛场观摩比赛。因为他们要在媒体船上为国内外媒体提供咨询和语言服务,但同时也要求媒体船志愿者具备吃苦耐劳的勇气和精神,并且一定要会游泳而且不能晕船;新闻服务志愿者要求具有较高的英语综合应用水平和新闻及帆船运动背景知识,他们的工作团队将发挥组委会通讯社的作用,通过采写媒体公告、即时引语、新闻发布会摘要等各类中、英文稿件为广大媒体记者提供及时丰富的新闻素材。

  文化活动部长李晓滨——

  吃苦耐劳是首要

  国际帆船赛期间文化活动包括开闭幕式及颁奖仪式、形象景观、体育展示及赛时文化活动四大板块,根据每个板块的不同要求我们需要不同类型的志愿者。鉴于文化活动的工作特点,志愿者可能会承担较大的工作量,比如开闭幕式之前的反复演练,经常要工作到很晚,所以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饱满的工作状态是首要的。

  具体而言,开闭幕式及颁奖仪式实质上是几台大型的文化活动,但因其国际性而要求更高的水平。因为有许多工作要同外国人员进行沟通和交流,所以对外语就要求更严格些,尤其是英语,要精通,能够同外国人员进行无障碍交流并对一些文稿进行正确翻译。此外,我们也需要那些有举办活动经历的朋友来协助,因为活动本身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如果有这方面的经历,当然最好。最后还需要说明的是,作为开闭幕及颁奖仪式的志愿者更可能没有机会看到活动的盛况,因为你是活动现场的工作人员、服务人员,而不可以是观众,所以渴望加入这个团队的志愿者朋友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体育展示是比赛的亮点,但也是挑战。它主要负责通过音频、视频为各国运动员、官员及现场观众等进行及时的语言和信息服务。根据其职能,我们需要有一定基础和语音素质的中英文播音员,最好有过类似的播音经历,有甜美的音质,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也欢迎从事过影视制作和导播工作的志愿者朋友加入到这个团队。

  形象景观主要负责营造场馆的奥运氛围,包括宣传画的张贴,各国旗帜及围挡的准备和维护等,这些工作都需要特别的耐心、细心及吃苦精神。由于形象景观还会涉及许多设计方面的东西,所以我们还需要那些熟练设计软件如photoshop的志愿者朋友来协助。

  奥运城市文化活动主要承担赛时期间的场馆文化活动,以丰富运动员及官员的赛时生活,比如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摄影展将在2007年的测试赛期间进行重新展览,以唤起运动员们的熟悉感和亲切感。参加这一团队的志愿者需要具备一定的策划能力、组织能力,最好有大型活动的经历。

  技术部长朱建广——

  扩招信息数据志愿者

  志愿者的微笑是青岛最靓丽的一张名片,对于技术团队来说,志愿者是非常重要的,奥运会的帆船比赛,时间短,任务集中,工作量非常大,服务标准非常高,迫切需要充满热情的志愿者的服务。

  比赛期间,技术团队主要负责为所有赛事工作团队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撑服务,包括网络通信、成绩系统、场馆弱电、信息系统等的维护管理等工作。在去年举办的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上,技术类志愿者主要来自于大专院校和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网通、移动、卫通等单位的专业工作人员。他们在赛时承担了这样一些工作:竞赛成绩的侦听与录入、成绩的处理与打印,将各种成绩表单分发到所有竞赛裁判、各国代表队、媒体记者手中;帆船中心所有计算机系统和网络、打印、复印、监控等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赛时向来宾进行科技奥运讲解;配合进行竞赛用对讲系统的管理维护,进行对讲机集中充电、检修、维护,每日进行对讲机的收集和分发;广播、音视频设备的日常检修检查、故障记录和问题的跟踪等多项工作。志愿者在这些岗位上都发挥了自己的才能,尽职尽责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虽然志愿者的工作比较辛苦,但是他们克服了各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真诚的笑容,在青岛奥帆事业中留下了精彩的一页,获得了包括国际帆联官员在内的各界的高度评价。

  2007年技术部计划在沿袭2006年赛时志愿者所从事工作的基础上,扩招信息中心数据录入、数据组织等方面的志愿者。奥帆赛是青岛的一件大事,希望咱们岛城计算机、网络、通信等专业的朋友都能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到奥帆赛志愿服务中来。

  工程部部长李志鹏——

  具备一定专业知识

  场地设施和环境管理志愿者的工作职责分为:环境监督、风险应急、信息联络、场地设施维护及船艇加油的监督管理工作等。具体工作包括对场区清洁与废弃物运行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场区设施和环境进行风险监控;处理相关突发事件;与运动队、媒体等客户群交流,收集他们对场地设施和环境运行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场地设施的日常运行和维护维修工作,以及加油的安全规范进行监督;以及对绿色奥运的讲解和宣传工作等。

  成为场地设施和环境管理志愿者应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如计算机操作、工程和绘图软件的使用等,同时还应具备一定的沟通能力,在赛时与各类客户群进行良好的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意见建议,以便组委会更好地改进工作。同时,还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乐观向上的精神。

  运动会服务部部长单靓——

  综合能力是基础

  赛时的运动会服务部包括为运动员、官员、媒体记者及组委会工作人员等各类客户群提供餐饮、住宿、交通、奥运村、注册、医疗卫生、物流、观众服务、票务等方面的服务。运动会服务的赛时志愿者将根据自己的实际岗位,协助组委会正式工作人员完成相关的工作任务。例如,餐饮志愿者主要负责为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提供餐饮服务;奥运村志愿者主要负责奥运村的日常运行服务;观众服务志愿者主要负责为持票观众提供观赛服务,为注册人员提供证件查验服务等。

  运动会服务的赛时志愿者需要具备奥运志愿者必备的各项基本条件,要能吃苦耐劳,乐于奉献,有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和团队协作意识,要用真诚的微笑和无微不至的服务,为服务对象留下美好的印象。

  除此之外,部分岗位对志愿者的外语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调和组织管理能力等有一定的特殊要求。

  运动会外联礼宾部部长徐健——

  外语水平是关键

  联礼志愿者的服务岗位包括,礼宾助理、国家奥委会(NOC)服务及语言服务等。外联礼宾工作是组委会直接对外的窗口,要求从事相关工作的志愿者具备相当的外语水平,较强的沟通协调及应变能力,良好的服务意识以及优秀的个人综合素质。经过组委会的培训,还要掌握国家外事政策以及涉外交往的礼仪规范。

  礼宾助理将承担来访的国内外贵宾团组的全程陪同服务及行政助理服务,需与机场、宾馆饭店、景点及其他相关单位等进行协调联络,安排贵宾活动行程并全程陪同。

  NOC服务志愿者主要在赛时担当各国运动队助理,负责运动队、随队团员及来访NOC官员在青参赛期间的联络与服务协调。NOC服务志愿者要听从运动队负责人的指挥,提供助理服务,在场馆内外协调运动队所需的各项服务。预计本次测试赛共需NOC服务志愿者120多名。外语相关专业本科二年级以上的高校学生、外语老师或外语水平较高的社会各界人士均可报名申请。

  语言服务志愿者主要参与场馆内即时口译和比赛成绩、开闭幕式主持词及赛事相关文稿的笔译工作。报名参加语言服务工作的志愿者需具有良好的英语或法语水平,较强的适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欢迎有翻译证书和口、笔译经验的高效教师、研究人员及涉外工作机构的各界人士报名申请。

  作为赛会外联礼宾志愿者,很可能从事一些机场接机、打印会议桌签等繁琐而又具体的工作,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也是必不可少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