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转播揭秘:澳洲人的秘密武器和日本的体操素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1:56  申江服务导报

  百米选手奔跑时脸上抖动的肌肉,足球选手铲球时飞起的草皮和泥土,体操选手十字架般定在吊环上的表情……

  田径:如果没有第九条跑道……

  2008北京奥运的田径转播,由26台机器负责径赛项目,比2004年雅典奥运多了两个。径赛场通常会有九条跑道,除去八条运动员专用外,第九道上的就是轨道摄像机。比赛中,机器在第一名(假设是刘翔)前方的位置,与刘翔呈30°角度跟踪拍摄;而场边架设的全景机,能够全面呈现比赛的过程;还有几台中景高倍率机,藏在终点后面,对准成绩优异的选手,更细致地展现整个跑步过程的面部表情及肢体的运动美。转播撑杆跳过程中,声音效果的运用比较突出———起跑声的由远及近,起跳时的蹬地或杆碰地的声音,过杆后从屏幕左方还是右方离开等等,你不用看,光凭听就能判断出来。

  小球:咱玩得起“细活”

  乒羽比赛转播中,中国的优势是懂得如何在网前设置镜头,抓拍小球技术,更加突出运动员的细腻。

网球转播中,新加入了“鹰眼技术”———即球场四壁最高端架设多个机器,每台机器正对准每一条边线,当球员对裁判判罚有疑议时,可以提出用鹰眼回放。技术人员用软件将拍摄下的画面转换成详细的飞行路线,在更大程度上保证比赛的公平。

  水上:澳洲人有“秘密武器”

  四周都是水的国家总会有些不一样的东西,打猎澳洲人有“飞去来器”,转播跳水比赛,他们发明了秘密武器“DiveCam(垂直轨道摄像机)”。它在距离跳板左侧一米的距离,随运动员一起下落,能最直观地同步拍摄运动员的空中动作,而其他国家转播时,仅仅是在池边支一台机器拍摄全景而已。不过澳洲人的另一样法宝———超慢动作回放机,则可能成为“屠龙之技”。因为跳水比赛中,相邻两个运动员的间隔时间是固定的60秒,如果慢动作超过60秒,再好的细节恐怕也只有忍痛割爱啦。

  转播游泳比赛时,需要的机位数高达23台,其中有较高科技含量的是三台轨道摄像机和一台池壁摄像机。三条轨道分别架设在池底、屋顶和岸边,从各个角度展现运动员的动作,为观众制造现场感。

  体操:日本人把转播当“素描”

  在身体方面做文章,一直是日本人的专长和兴趣所在。在体操转播中,日本人想出了不少展现人体美学的点子,例如对吊环运动员在十字支撑时的脸部特写,双杠项目用仰视角度拍摄出肱二头肌的线条等等。

  球迷广场迎女足

世界杯

  10日,南京东路世纪广场,上海赛区组委会和市文明办联合主办女足世界杯倒计时30天“球迷相会世纪广场,共迎女足世界杯赛”活动。据悉,在女足世界杯期间,上海赛区组委会将在鲁迅公园、南京东路世纪广场、

东方明珠广场和上海体育馆西广场设立“球迷广场”。届时,广场将通过大屏幕现场直播女足精彩比赛,为女足姑娘加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