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刘翔破世界纪录概率几何 四难点阻挡突破12秒8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8:07  新浪体育
08刘翔破世界纪录概率几何四难点阻挡突破12秒88

12秒88之后是多少?

  新浪体育讯 刘翔到底能跑到多少?众说纷纭,极端的人说是12秒50,完全是栏间速度的简单相加,纯当笑话看。按照孙海平的说法,跑进12秒70就得要求平跑百米进10秒之内,刘翔绝不可能达到,否则是亚洲百米第一飞人。而在12秒88的基础上提升一点,则完全有可能,那么在北京奥运会上,刘翔能否提升这一点呢?情况并不乐观。

  其一:田径运动发展到现在,任何计入奥运会赛事的田径项目,其世界纪录都进入到一个相对静止的状态。和其他径赛项目一样,男子110米栏纪录也是经历了从密集创造到艰难打破的过程,从美国选手史密森在1908年创造15秒整的纪录开始,到内赫米亚在79年5月创造13秒00的纪录为止,71年间这个项目的纪录被打破过32次。

  但一旦跑到13秒整,纪录的提升难度陡然上升,随后的28年间,这个纪录不过是被打破过四次而已,期间的曲折从成绩的提高上就可见一斑,81年9月内赫米亚跑到12秒93,8年后金多姆将纪录提高了0点01秒,4年后科林-

杰克逊又提高了0点01秒,是为12秒91,而后就是13年的等待,终于盼来刘翔的12秒88,0点03秒的涨幅。

  由此可见,现在的男子110米栏,由于其普及度和参与度远不如男子100米那般狂热,参赛选手相对稀少,世界级选手更是廖若晨星,即使是重大赛事,数大高手全部云集赛道,想再破纪录已是可遇不可求之事。从生理角度来看,12秒88已经是体能承受极限,按照孙教练说法:除非是不耗能的铁人,否则就算破纪录,顶多也是百分之一到二秒的事。

  其二;技术环节。孙海平说过,如果再要破纪录,除了风速得帮忙外,刘翔得从出发反应、头三栏、途中跑、最后冲刺,整个全程都得保持领先,栏间步尽量做到最完美,当然还得在对手发挥超强,形成逼迫的态势下。而刘翔目前在头三栏上还是有微微缺憾,常常形成他去追其他人的局面,如果处理完美,刘破掉12秒88的纪录是可行的,但这种完美处理,对刘翔来说,确实是不太多见的景象。

  其三:从刘翔的历年表现来看,他绝不是一位只在世界型大赛中才出成绩的选手。在世界十佳成绩中,刘翔占到四位,其中雅典和

斯图加特的战绩可谓是大赛之杰作,但洛桑的12秒88,纽约的12秒92,比赛档次绝非世界级,而且都是在没有太多征兆的情况下所创造。

  离开奥运会还有一年,刘翔还要跑不少比赛,若是这期间再在一站普通大奖赛打破纪录,那么对北京奥运会来说,较之今日,等于是二度破纪录,这种难度可想而知。有人或许会说:刘翔会隐藏实力,一直等到奥运会才破吗?这种思维方式有些幼稚,刘翔和孙海平绝不会用一年的平庸来换取奥运会那一枪时的疯狂,这种赌注很不值得。刘翔完全是靠成绩让外行领导闭嘴的特殊人才,“一切都以奥运为重”的偏激思维,搞搞中国足协,或者用来指导一些国际职业化程度很欠缺的夺金大项完全可以,刘翔?没门。

  其四:刘翔跑出12秒88,和阿诺德的狂撵有很大关系,同样特拉梅尔的虎虎生威,逼着刘翔在纽约跑出了12秒92的成绩,别的选手发挥了,就让刘翔充满了追逐的欲望,这样的相互逼迫,会提升整个道次上实力选手的成绩。

  但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来年的北京奥运会,约翰逊和阿诺德的竞技状态肯定落在下风,他们岁数太大,能否参加都值得疑问,这里不谈所谓高科技的问题,按照人正常的新陈代谢的规律,阿诺德和约翰逊其实就该是日薄西山的标准形象。罗伯斯因身体条件所限,难有质的突破,对刘其实构不成巨大威胁,至少不会妨碍刘去冲纪录。而杜库雷还在寻找状态,他现在的状况有点象拉托维亚选手奥利亚斯,没准就此只能成为二线里的老大。

  这样一来,能在北京赛场上让刘翔斗志昂扬一把的,似乎只有特拉梅尔了,而他的战绩过于跌宕起伏,既可以成为去年黄金大奖赛的风云人物,又可以在今年成为外战外行的典型,既可以在强手云集的情况下还跑出13秒33(06年苏黎世)的糟糕成绩,也可以突然跑到12秒95,这样神经刀的选手而且还缺乏某种征服者“嚣张”气质,他拿过两届奥运会亚军,一届世锦赛亚军,就是缺个最有力的冠军头衔,和兴奋型的刘翔相比,在北京作战,特拉梅尔明显落在下风。

  既然最强的对手都这样,再要求刘翔以孤军奋战、余光看不到其他对手的勇气和能力去破世界纪录,多少显得要求过高了。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的确是超出二三名甚多,完全进入个人发挥的最佳境地,但随后三年的时间证明,这种“癫狂”状态对刘来说,很少见,不能一相情愿的指望他四年一回地上演“癫狂”,尽管个人性格善于对付大场面,但他现在的压力,较之四年前,完全在另一个等量级上,这多少会磨掉一点他的激情。

  说了那么多,其实想证明一点:国人期待刘翔在北京拿到金牌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而且以刘的整体实力、以孙教练非凡的调整和训练水平,这块金牌的第一人选就该是刘翔,蝉联这个项目的奥运冠军,百年以来刘翔将是第三人(无人三连冠),已足够伟大。但要是谈到非破世界纪录不可,的确有些苛求。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刘翔也不过是25岁的青年,正值继续能出成绩,再飞快的跑个五六年的黄金时刻,我们宁愿期待他能奥运三连冠,或者世锦赛多少连冠,甚至捧个金砖,也比打破世界纪录要现实很多,而且以他不断走上坡路的姿态来看,世界纪录迟早还会破在他的手上,就是未必在世界级大赛上,也不可能超出太多,0点01秒足矣。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