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赛艇世青赛上特殊的"圈里人" 桑兰:我也是一名记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6:53  钱江晚报

  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赛艇世青赛开幕式的当天,记者正在媒体休息区填写采访申请,一条手机短信让记者放下了手上正在做的工作:桑兰来了,快来看看!记者刚回到文字记者工作区门口,就看到在房间的一角围了许多人,几位摄影记者正在给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女孩拍照。那个女孩一边吃着水果,一边和周围的人交谈,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她正是桑兰。

  记者马上凑前问了一句:“来看比赛?还是视察记者工作?”桑兰听到后笑着说:“我现在也是一名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外出采访,因为我要为推广赛艇项目出一份力。”说罢,拿起挂在胸前的证件晃了晃。记者看到,上面身份分类处清楚地印着“E(文字记者)”。

  、‘记者之前从来没有和桑兰接触过,只是了解她的故事,对她的坚强和乐观有一种由衷的敬佩。但这次因为就隔着两张桌子斜对着坐,对桑兰有了更加直观的印象。活泼、开朗的桑兰,尽管是坐在轮椅上,但仍保持着一名运动员的精气神儿。因为她的到来,工作气氛浓重的文字记者工作区一下子轻松、欢快了许多。“我现在是好运北京系列赛官方网站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文字记者。这个梨洗了吗?”桑兰拿着梨让了一圈儿,见别人都让她吃,就爽快地狠狠啃了一口梨,“我是今年三月正式成为好运北京系列赛官方网站记者的,之前我的主要工作是单人视频采访的主持人,都是室内的工作,出来采访,这还是头一遭。今天是第一天来赛场,明天是第一天正式上班儿。”“了解赛艇这个项目吗?”“说实话,真的一点儿都不了解。”桑兰很认真地说,“但是我知道国内绝大多数人也都像我一样不了解这个项目,所以赛艇需要关注,需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我这次来;就是希望通过我让更多的人了解赛艇项目,关注赛艇项目,这样这个项目才能有更快、更好的发展,才能有更多的人喜爱这个项目,愿意投入到这个项目的训练中来。那样,我们国家才能够在奥运会等大型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我要为推广赛艇项目出一份力。”眼看开幕式就要开始了,桑兰也要去看开幕式。记者又匆匆地问了桑兰一句:“在这个赛场的工作主要是什么?”匆忙间桑兰并没有听到,她的一位同事笑着说:“采访工作中,难啃的骨头都上。”

  昨天是桑兰正是开始记者工作的第一天。记者再次见到她时,她已经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白净、消瘦的脸上挂满了疲惫。她感慨地说:“记者的外采工作真的很辛苦。我被太阳烤得很热,但是还不能喝水,因为如果一旦要上

卫生间,非常麻烦,而且我也不出汗,所以整个人都很烫,就像发烧一样。”不过聊起当天的工作内容,桑兰的眼神中立即流露出兴奋。“今天我的工作还是有很大收获的,已经成功打入国家赛艇队内部了。”桑兰笑着说,“我们都是有过运动员经历的人,共同话题和感受很多。我给他们讲我现在从事的记者工作,讲这份工作的艰辛。他们则给我说他们的奥运会理想。教练人很好,不用我拍DV,主动帮我,还说以后如果需要,可以随时找他们。我得走了,今天倒计时一周年,回去还要视频采访许海峰。”

  在这一天的采访活动中,桑兰还上了一次急救车,不是因为身体不适,而是为了排尿。每次她进出建筑物和跨越障碍,都需要志愿者和旁人帮忙。作为一名坐在轮椅上的记者,她需要面对的麻烦和困难,比我们这些身体健康的记者要多许多,但是她的工作热情、干劲以及乐观面对生活和工作的精神,却渗透在点滴间,有时候让我们这些同行们也能得到鼓舞。“你什么时候再来?”,“11日,金牌都在那天出来,已经和国家队教练约好了,我不会失约。”

  本报特约记者 李远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