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特区报:曼谷大运会“老记”们的感动与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4:59  深圳特区报

  “曼谷大运会给深圳的启示”系列报道之三

  媒体接待:“老记”们的感动与烦恼

  据大运会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第24届世界大运会共吸引了超过1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前来采访,中国记者就达到了100余名。为了服务好这些来自不同时区、有着不同需求的记者,组织者用足了心思,总体来说,他们的服务让记者们普遍都感到比较满意,当然,其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

  新闻中心24小时服务

  曼谷大运会的主新闻中心设置在主赛场法政大学内,田径赛场和游泳馆近在咫尺,离大运村也只有10分钟左右的步行距离,相当便利。在主新闻中心的门口有一幅很大的法政大学地图,标明了新闻中心和各个赛场的位置,让人一目了然。新闻中心的门口还竖立着一块两人多高的黄色指引牌,大大的“MPC”(新闻中心的英文缩写)三个字母让人远远就能看见,相当明显。

  新闻中心共有两层,占地约2000余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进门的右手边是媒体注册中心和大型新闻发布会室,中国代表团的赛前通气会就在这里召开。媒体注册中心则是记者们领取证件的地方。在交出护照和工作证后,现场的服务人员会找出之前报名登记的资料,然后带你去照相制证,整个过程只需5分钟左右。记者证上不但有组委会官员的签名,还有防伪标志,可谓是相当细心。如果你之前错过了报名期限的话,本届大运会还提供了现场办证。一楼大堂的中部摆着数十台电视机,转播正在进行的赛事,两侧则贴满了比赛的赛程和赛果。大堂的左边则是咨询服务台,有志愿者热忱为记者服务。

  媒体工作室设在新闻中心的二楼,这里不但提供了约120台电脑供记者使用,还提供了无线网络,组委会方称这里能供600名记者同时工作。工作室的对面是记者休息中心,外面的通道则立着一排柜子,里面提供了各种比赛的资料。此外,二楼还有一个货币兑换点、一个邮局,一楼还有两个采访室,每当有运动员接受采访的时候,都会有志愿者前来提醒在工作的记者。

  由于记者经常会因为工作而顾不上吃饭,组委会为记者们提供了免费的饼干和咖啡等。如果这些还不顶饱,新闻中心的一楼还有几家价格实惠的小餐厅。值得一提的是,新闻中心的服务是24小时不间断的。除了法政大学外,记者集中入住的拉玛酒店以及国家体育馆分赛馆等都设有类似的24小时服务的新闻中心,优质的服务温暖人心,也让所有的记者在新闻中心都找到了“家”的感觉。

  交通问题让人有点头疼

  曼谷糟糕的交通可谓是举世闻名,在塞车高峰期,车龙可以数小时纹丝不动。为了最大程度减少交通带来的烦恼,组委会将大部分的比赛安排在了法政大学,一部分安排在高速路沿途的大学场馆,只有少部分重要的比赛,如足球决赛和开闭幕式等设置在了市中心。

  主赛场法政大学可谓是大运会的交通“中转站”,这里有通往各个比赛场馆的班车,记者和运动员都可以在此乘车前往赛场。虽然组委会给记者提供了班车手册,但由于许多大学都有几个校区,但这些在班车手册上都没有清楚注明,许多志愿者也是一头雾水,导致有记者常常坐错车。所以,记者建议交通手册还是应做成地图式样,直接明了。此外,击剑队教练颜卫东也表示虽然交通车挺方便的,但略显遗憾的是班车经常不准时。

  由于拉玛酒店有24小时的新闻中心,大部分记者都集中住在这里。这里处在法政大学与市区的中心,无论离市区还是法政大学都有20多公里的距离。拉玛酒店处在高速路单行线,从酒店去法政大学需要向反方向走10公里左右去调头,不堵车的话全程需要40分钟左右。由于在高速路附近,酒店四周显得比较荒凉,吃饭也成了记者们的一大难题。拉玛酒店只有每天早上有4班车前往法政大学,最晚的1班车是9点半。法政大学每天也只有4班车返回拉玛酒店,最早一班是3点半,最晚的是6点半。但由于许多比赛的决赛都在晚上举行,记者不得不经常错过班车,而在市郊的法政大学打的也是十分困难。

  另外,新闻中心在一些细节问题上还存在不足。如新闻中心没有提供转换插座,导致许多外国记者的电脑插头无法在新闻中心使用。而且新闻中心也没有设置吸烟区,导致记者不得不常常下楼走出新闻中心吸烟,而进来时又需再经过一次安检,相当麻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