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运会遭遇“冷场”尴尬 限制条件使优秀者无缘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3:58  广州日报

  

大运会遭遇“冷场”尴尬限制条件使优秀者无缘比赛
大运会遭遇“冷场”尴尬限制条件使优秀者无缘比赛
年龄限制对一些项目来说是制约名将参赛的最大障碍。例如

  很多老将的射击(上图)和“娃娃军”挑大梁的体操

大运会遭遇“冷场”尴尬限制条件使优秀者无缘比赛
尽管泰国的拉拉队员很卖力地表演,但她们背后的看台上却

  空空荡荡。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曼谷8月13日电

  已经走过半个世纪风雨历程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早已誉满天下,“小奥运会”的美称就是对其最好的褒奖。像美国NBA球星巴克利就参加过1983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而姚明也出现在2001年北京世界大运会上。

  但一个事实也摆在国际大体联面前:在对世界大运会参赛选手的范围进行界定时,也剥夺了一批高水平选手参赛的权利,而这也削弱了大运会的观赏性。这是一个比较尴尬的结果,作为一项主题鲜明的世界大赛,目前更强调促进世界大学生“联谊”的政治功能,因此它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奥运会和其他世界单项赛事的干扰,这也是让国际大体联头疼的问题。本届大运会新闻发言人瓦拉莉·麦肯锡博士今天向记者透露,国际大体联正考虑对大运会的比赛时间等问题进行调整,以规避奥运会等大赛的干扰。

  限制运动员参赛条件

  优秀者或无缘大运会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办,只限大学生参加的世界综合性运动会。由于其比赛规模、运动水平较高,在国际体坛享有“小奥运会”的美称。近半个世纪以来,大运会一直坚持“年龄17~28岁,在正规大学注册的在校生或毕业生,非职业选手”三项参赛原则。一部分竞技高手不可避免地被挡在了大运会的“门”外。

  以体操比赛为例,中国队此次派出了由张楠、范晔、周卓如领衔的国家队阵容出战,这套阵容中除了周卓如要参加即将在德国进行的世锦赛外,其他人均无缘该项大赛乃至明年的北京奥运会。而事实上,有能力参赛的中国队选手还有很多,只是受到参赛条件的限制,无缘这项大赛。

  “少年英雄”这个词用在中国体操队身上最合适不过了,现在国家队一线主力中就有多名少年成名的队员。17岁的程菲早已蜚声世界了,2005年,17岁的程菲成为当年最闪亮的体操“新星”,她在当年11月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完成了令人匪夷所思的一套跳马动作——“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这一创新不仅使她成为该届世锦赛唯一成功亮出绝技的选手,而且使她成为中国首位女子跳马世界冠军,这个动作也以程菲的名字命名为“程菲跳”。

  而现在中国体操女队的“当家红星”庞盼盼也是少年得志,她15岁已经成为世界杯双料冠军。2002年年底,12岁的庞盼盼进入国家体操队,3年后她一举夺得世界杯巴西站平衡木亚军和荷兰公开赛的2枚金牌。

  而更神奇的是,在去年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出于培养、锻炼新人的考虑,派出了不少少年选手,其中,年龄最小的是游泳队的白安琪、王群、唐奕3名女队员,她们都只有13岁。

  像体操这样的运动寿命较短的项目,不少选手十五六岁就已经堪当重任。世界大运会限制运动员参赛年龄,就意味着将一批高水平选手挡在了门外,这是由项目本身的特点决定的。

  当然,射击项目的特点正好和体操相反,30岁~50岁的大龄高水平射击运动员在世界上很常见,但他们或许因为无法满足“17岁~28岁”的年龄限制而无缘世界大运会。

  凭“学生军”难聚人气

  国际大体联酝酿变革

  当众多中国国家队选手都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进行紧张备战从而无缘本届大运会时,一批世界名将“偶然”杀入大运会游泳赛场,上演了一出争金夺银如“探囊取物”的好戏。难怪不少中国队教练和记者看到对手名单后,不禁连连惊呼:“原来他们派出了一线队阵容啊!”

  虽然中国游泳队也派出了庞佳颖、徐妍玮和陈寅等国家队队员,但他们仍然难以在泳池中捞取一枚金牌,截至今天仅仅收获了3银3铜。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顶尖高手将大运会游泳比赛变成了“小世锦赛”。世界纪录保持者、雅典奥运会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双料”冠军乌克兰选手亚娜·克罗切科娃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中一马当先,以绝对优势击败美国好手凯特林·桑迪诺夺冠。继而是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意大利的费·佩拉格里尼卷走了3枚奖牌。

  但不可否认的是,几名游泳名将显然还不足以达到全面“救场”的效果。记者在其他赛场采访时,看到偌大的观众席上稀稀拉拉地坐着几位观众,其中还有一些是随队官员和运动员。由于受到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影响,不少运动队根本无法派出最强阵容参加世界大运会。同时,一些单项世界大赛的举行,也“分流”了一批名将。

  而更要命的是,国际大体联规定,只有“非职业选手”才能参加大运会,这又将一批高水平选手挡在了门外。

  为了挽救世界大运会的人气,国际大体联也在酝酿变革。本报记者今天采访了本届大运会新闻发言人瓦拉莉·麦肯锡博士,她向记者透露,国际大体联正考虑对大运会的比赛时间、参赛队员的资格等进行调整,以规避奥运会等大赛的干扰,让世界大运会变成高水平运动员展现自我的舞台。毕竟,作为一项世界性运动会,大学生竞技和联谊同等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