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析体操世锦赛名单:男队团体为重 女队新人挑大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0: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消息,距离2007年9月1日德国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开幕还有18天时间,备受关注的中国体操队名单今天正式对外公布。

  在这份名单中,我们没有看到一些熟悉的名字,其中不乏奥运会冠军李小鹏和滕海滨这样响当当的名字,那么中国队的这份名单这份名单到底是出于何种考虑而出炉的呢?

  男队团体为主兼顾单项

  这一原则是中国男队的多年传统,也是他们能在悉尼奥运会和去年丹麦世锦赛上称雄团体赛的资本。在这份名单中,我们看到杨威和陈一冰是去年世锦赛个人全能的冠军和第四,黄旭、冯敬和梁富亮也都是各个单项实力平均的人物。其他几个人里,邹凯的自由体操可以弥补中国男队最大的软肋,肖钦的鞍马则几乎可以确保一枚单项金牌,而在李小鹏因伤无法成行的情况下,冯喆强大的双杠和跳马实力则正好可以填补这个漏洞。

  老将李小鹏近年来不断受到伤病的困扰,在队中的地位有所下降,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影响,李小鹏原本的绝对强项跳马已经很难再创新的高难动作,双杠也并不具备绝对优势。不过即使如此,李小鹏原有的雄厚实力和丰富的比赛经验还是被总教练黄玉斌所看好,黄指导已经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李小鹏恢复到正常水平,依然会是中国队的支柱。所以目前李小鹏要做的就是抓紧时间恢复,争取在冬训前彻底告别伤病,在冬训中打一个翻身仗。

  与李小鹏相比,滕海滨的情况就显得比较尴尬,他曾经是中国队中窜升速度很快的一颗新星,但是近两年由于规则的修改,动作难度不突出的滕海滨已经渐渐失去了自身的优势。现在他的全能实力并不优于陈一冰等人,而即使是在奥运夺金的鞍马这个项目上,滕海滨也没有肖钦“只要不失误即必拿金牌”的把握。所以,现在的滕海滨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如果不能再取得突破性的提高,他也许将就此淡出中国体操的一线。

  女队新人辈出挑起大梁

  女子体操新老交替的速度远远快于男子,4年的奥运周期,也许一批队员已经完成了从崭露头角到年华老去的全过程,而刚好在奥运会到来前1-2年冒头的新人则是幸运的。在本次世锦赛女队的名单中,程菲已经成为了绝对的领军人物,同时她也基本实现了“全能化”,除了原有的强项跳马和自由体操之外,程菲近期又完善了自己平衡木上的功夫。而周卓茹、何宁和庞盼盼也都是去年中国女队夺取团体冠军的主力队员,有她们几个在,中国在团体项目上就有了和美国、

罗马尼亚较量的资本。

  而最近一年中冒出的几个新人也各有特点,杨伊琳的平衡木、高低杠是强项,李珊珊高低杠具备很强的实力,肖莎全能的同时平衡木比较突出,她们之中最有希望的则是15岁的小将江钰源,她在平衡木、跳马和高低杠上都具备极强的竞争力。

  不过,这些小将的快速成长一方面增加了中国女子体操的厚度,另一方面也让队中的一些“老将”变得位置尴尬。女队的大姐大张楠原本的优势项目是平衡木,但在这些小将的冲击之下已经毫无优势可言,而张楠的年龄和伤病也让她的奥运前途变得莫测。像范晔和李娅这样原本有“一技之长”的选手的日子就更加难过。范晔的平衡木曾经让她在队中一枝独秀,但是现在起评分已经比小将们低了很多,这样下去,除非出现奇迹,北京奥运将只能成为范晔的一个梦。李娅的高低杠也是类似的情况,在周卓茹、何宁和李珊珊出现之后,曾经被指为“心理素质不行”的李娅已经成为可有可无的人。

  事实上,对于即将出征2007世锦赛的中国队而言,卫冕并不是他们的首要目标,大胆启用新人,积累比赛经验,适应大赛赛场氛围,考验心理素质,为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做准备才是中国队这次德国之行的最大目标。

  附中国体操队世锦赛大名单:

  男队:杨威、陈一冰、肖钦、梁富亮、邹凯、黄旭、冯敬、冯喆、李小鹏

  女队:程菲、江钰源、杨伊琳、肖莎、何宁、庞盼盼、李珊珊、周卓如、张楠

  中国体操世锦赛大名单 杨威程菲领衔女队新星闪耀

   (Drea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