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帆船选手海面之外的生活 职业各异但帆船是一生之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2:5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参加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的选手都是世界一流的选手,是数年艰苦训练淘洗后的精华。但这些选手并不都是职业帆船运动员,他们的职业五花八门,有体育教师、有学生、有军人、有技术商人、有电信咨询师、有布景师、有公司高管、有会计师、理财师……但不管做什么,帆船都是他们终生的热爱。

  报名参加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的选手中,英美等强队的运动员大都是职业选手,他们有固定的俱乐部,能从俱乐部获得收入。而像本·安思雷、萨拉·埃顿这样的选手还都有自己的赞助商,萨拉·埃顿的赞助商是世界建材销售巨头百安居。除了从俱乐部和赞助商那里获得收入外,由于要在奥运会中代表国家队出战,这些选手还可以从本国奥委会那里得到资助。不过,并不是所有选手都有自己的赞助商,许多选手在为帆船事业努力时,也要为自己的生活选择一份乐趣、一个发展的方向、一个谋生的技能。

  除职业运动员外,许多年轻队员的职业是学生,边学习边训练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参加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运动员中,安德烈斯·卡瑞欧罗、卡午瑞艾拉·哈达米阿奴、帕乌叻·康泰德斯、哈瑞斯·帕帕多普鲁斯等4名塞浦路斯选手是在校学生;法国男子470选手皮厄若·勒博彻的身份也是学生,在葡萄牙世锦赛上,他和队友的成绩是第17名。在所有学生运动员中,最知名的应该是法国选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帆板冠军法思婷·麦瑞特,她为法国赢得了奥运史上的第一块女子帆船项目金牌。目前,法思婷·麦瑞特所学专业是体育管理。

  有学生就有教师,同样来自法国的运动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2007年世锦赛亚军、星级选手巴斯凯尔·拉姆比就是一名体育教师,他在法国拉罗谢尔当地的一所学校工作。不过,他的工作时间比较有弹性,一年当中,大概只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呆在学校,这也最大限度保证了他的训练时间。而波兰星级选手多密尼·兹克基的职业是一名帆船杂志的记者,职业的自由性保证了帆船训练比赛的时间。

  如果说学生、体育教师、帆船杂志记者和帆船还都有联系的话,那么有些运动员所从事的职业和帆船有点靠不上谱。瑞士激光级选手玛克斯·卜雷的职业是电影导演助理,澳大利亚的鹰铃级选手安吉拉·法莱尔是一名布景师,同样来自澳大利亚的星级选手伊恩·穆雷则是一名

理财师,而澳大利亚男子帆板选手迈克尔·兰西是一名
医院
的放射线技师,法国队的男子470选手文森特·加若斯则是一名技术商人,而雅典奥运会冠军、英国鹰铃选手萨拉·韦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的职业是英国石油公司(BP)的一名经纪人……

  2007年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男子470选手迈尔肯·佩吉此前曾经是一名电信咨询师。在回忆起边训练边工作的情景时,迈尔肯感慨万分,“那时候我在一家电信公司工作,这真是一段艰难的时光。每天要到健身房锻炼,要早早起床上班,中午的时候可以出来训练三到四个小时,然后再回到办公室处理自己手头的工作、写各种报告,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帆船这项运动,如果想要取得好成绩,必须投入更多的时间,幸运的是,现在我成了一名全职的帆船运动员,我可以专职做好每天的训练比赛!”

  与迈尔肯有同感的还有萨拉·韦伯,在雅典奥运会前,萨拉·韦伯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全部时间投入到航海中。雅典的金牌,也让她有了这样的机会。

  对比起那些“兼职”的日子,无论是迈尔肯还是萨拉·韦伯,他们都显然更喜欢现在全身心投入航海的生活。这,也应该是大多数运动员、尤其是以奥运金牌为目标的运动员们共同的感慨。

  本报记者 韩光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