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岁东方小神鹿39天从海南跑到郑州 梦想参加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2:47  郑州晚报

  7月3日~8月11日,海南三亚—河南郑州,3000多千米路程,她一路跑过来,平均每天“暴走”50余千米,最苦时一天狂奔90千米,一路上,如果下大雨他们就停下来,下小雨就继续前行。8月11日,有“东方小神鹿”之称的8岁的张惠敏到达郑州。 晚报记者 吴泳王菁/文 常亮/图

  人物档案

  “暴走”主角

  张惠敏,女,8岁,小学二年级,身高1.26米,体重20千克。

  “暴走”成绩

  今年她拿下海口马拉松大赛女子亚军,被称作“东方小神鹿”。今年5月,在郑汴国际马拉松赛上,她以3小时50分的成绩,获业余女子组第20名。

  梦想

  在2016年的奥运会上成为“第二个王军霞”。

  7月3日从三亚出发,4名亲属骑车在后面跟随

  8月11日中午12时许,在郑州市新郑龙湖附近的道路上,记者见到了张惠敏,她正以每小时10千米的速度向郑州方向跑,惠敏的爸爸张建民骑着

电动车在一旁陪伴女儿,时不时会拿水给女儿解渴。他们是当天凌晨1时50分从许昌出发,这一路下来小惠敏已跑了90余千米,而且是在没吃早餐的情况下,沿途她喝掉了1500毫升的牛奶补充体力,还有一些纯水解渴。8月11日12时40分,小惠敏到达郑州。16时许,她和父亲一起来到二七广场。他们7月3日从三亚天涯海角处奥运点火台出发,按照计划,于8月26日之前抵达北京。一路上,小惠敏在前边跑,她的爸爸、哥哥等4名亲属就在后边骑电动车、自行车跟着。

  39天从三亚跑到郑州,准备再用14天跑到北京

  记者看到,8岁的张惠敏很瘦,皮肤黝黑。“2016年我就17岁了,我要参加那年的奥运会,争夺马拉松冠军。”小惠敏说。

  “她3岁多时,我开始训练她跑步,刚开始每天仅能跑几百米,后来就逐渐增加,这为她以后的长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张建民介绍。

  从三亚到郑州用了39天。一路上,如果下大雨他们就停下来,下小雨就继续前行。最远的一次是一天跑了90千米。“一共跑了3000多千米了,还剩下600多千米,估计再过十四天就可以到达北京天安门了!”张建民激动地说。

  活动开始前,小惠敏每天凌晨3时就起来跑步

  出发伊始,张建民父女在广州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小惠敏每天的作息是:凌晨3时~早7时:跑步;7~11时:早饭后短暂休息,接着跑4小时;12~15时:午休;15~16时:写作业;17~19时:跑步,每天长跑时间累计10小时。

  但8月11日,张建民对此未发表任何评论,只是承认孩子每天约跑50千米。如此高强度的训练,8岁的孩子是否能承受?小惠敏停顿了几秒钟说:“不累。”张建民则解释说,女儿的体质好得很。今年5月,他曾给女儿做过一次体检,7月3日出发前又做了一次。“小慧敏完全能跑下去。”张建民说。

  万里长跑、万人签名、万人捐款是父女俩这次活动的目标

  张建民表示,惠敏这次活动的目标是“3个一万”,即为用行动参与和支持北京奥运,进行万里长跑、万人签名、万人捐款。他解释说,万人签名和万人捐款将转赠国家奥组委,其中,万人捐款将作为2008年年纪最小的奥运冠军得主的奖金。“不少人误以为我们有不正当的经济目的。”张建民说,因此“万人捐款”现在已暂时搁置。

  据了解,张建民原来在家务农,2003年,父女俩开始在海南省澄迈县老城镇训练。“这是为了锻炼孩子的身体。”

  曾有经纪公司策划,但遭到小惠敏强烈抵触

  “小敏沿途没补啥特殊营养品,我们出身农村,经济条件有限,就这还要感谢那些资助我们食宿的好心人,非常感谢他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张建民告诉记者,他们一路的衣食住行全有人帮忙资助,就好比他骑的车,本来他出发时骑着一辆二手山地车,在广东时就报废了,有好心人资助了他这辆电动车,还配了两个电池。本来在三亚出发时,有一家经纪公司做他们的策划人,沿途引起不少媒体的关注和尾随,父女俩十分感激有人一路出谋划策,但是沿途设置了太多商业活动,还增设拉广告赞助项目,这引起小惠敏的极度反感和强烈抵触。

  争议

  市民:这是在拿孩子的健康做“赌注”

  医生:这种超强度运动容易对儿童内脏造成损害

  律师:其监护人如果涉嫌炒作,就应承担法律责任

  “8岁妞妞能有这样的壮举,的确让人鼓舞。”二七广场上签名的市民涂先生表示。

  “每天训练10小时,跑50公里,这么小的孩子受得了吗?”另一部分市民认为这是在拿孩子的健康做“赌注”。

  对此,市妇幼保健院有关专家认为,8岁小孩持续跑3000多千米的确是超负荷运动,这种超强度运动容易对儿童的心脏、肺脏和肾脏造成损害。

  金色阳光律师事务所的高健律师认为,小惠敏目前的运动强度过大,可能会不利于其身心健康。如果其监护人企图以此来吸引商业赞助,进行炒作,就违背了相关法律精神,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