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公交奥运前投入4000辆欧Ⅲ 根治公交尾气污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1:49  天津日报

  本报8月10日“记者视线”栏目刊发《治理“墨斗鱼”顽症还需重拳》一文后读者反响强烈,纷纷打来电话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对公交车尾气排放得到部分缓解表示赞扬,也对超标排放仍然存在表示了忧虑。公交“墨斗鱼”为何屡打不绝、屡治不止?能否得到彻底根治?带着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客运管理处。

  市客运处相关负责人承认公交“墨斗鱼”的问题目前仍较为严重,分析造成该现象的原因,其一是技术方面,柴油车先天存在这个痼疾,而一旦使用老化,问题显得更为突出,为此,有的城市甚至一度提出限制柴油车而改用燃气汽车。本市有公交车7000多辆,总体档次偏低,除60部燃气车外,基本都是欧Ⅰ、欧Ⅱ排放标准,该标准设计较低,即使是新车也能看到少许冒烟。而欧Ⅲ标准对尾气排放要求较高,如果改用此标准,状况必然会有根本缓解。“墨斗鱼”的第二个原因则是管理。公交车必须定期进行保养、修理,如果保养得当,即使车辆老一些,冒烟现象也会少一点、好一点。

  据介绍,公交车排放超标现象已经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已被列为市“20项民心工程”之内,政府已投入巨资,下大力量提高车辆档次,加快车辆更新速度。今年“5·1”前,已有400辆欧Ⅲ车投入使用,并已初见效果。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还投入1500辆欧Ⅲ

新车,到明年上半年北京奥运会召开之前,约4000辆将会全部到位,同时,还将对现有的1000辆欧Ⅱ车升级成欧Ⅲ标准。相信到那个时候,“墨
斗鱼
”现象将从根本上得以解决。此外,还将加大老化车辆的维修力度,做到发现一辆解决一辆。同时,加强对驾驶员的宣传、教育工作,在操作上避免出现猛踩油门、低速度挂高速挡等容易造成黑烟的情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