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锦赛冠军曾是年度最倒霉球员 多特愤懑得不到尊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9:3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沈坤彧

  三年多前一个阴冷的冬日下午,格雷姆·多特站在从威尔士回苏格兰的M4高速公路加油站旁。他的汽车因为汽油耗光泊在一旁,天很冷,这个男人呵出一口白气。一切都糟透了,他刚刚在威尔士公开赛上输了一败涂地,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座排名赛冠军仍然遥不可及。忽然一阵不可遏止的冲动传遍了他的全身,这个瘦小的男人从球盒里掏出球杆瞬间将它折成了两段。

  他曾经被评为年度最倒霉球员,5年前来上海参加比赛的时候,他甚至因为睡过头而在慌乱中上了赛场。“我上了闹钟,喊了宾馆的叫醒服务,门铃也在大响,但是没有什么能让我醒来。等我突然睁开眼睛,意识到一切的时候,就陷入了一片恐慌。”离比赛开始只剩一刻钟时间,“我连内裤都来不及穿抓了衣服就跑出去,在路上又被该死的出租车司机延误了时间。等我终于赶到的时候,比赛已经开始了20分钟,而我因为迟到被罚了两局。”这场比赛他最后还是输了,“天知道,当时我连杀了自己的心都有了。我一天前刚刚经历了一番充满艰辛的旅途到达上海,而现在又要走了。”

  距离那个让人感觉无限绝望的冬日下午过去两年半后,他成了世锦赛冠军,他的名字从此和戴维斯以及亨德利们一起载入了斯诺克的名人殿堂。但是多特很快有了新的烦恼,他发现自己并没有受到应有的尊敬,好像自己的这个冠军是糊弄来的。“我难道不应该被对手更当回事吗?我一直都在说,你可以幸运地赢下一场比赛,但你不可能单纯凭运气打进世锦赛决赛。你有那么多场漫长的比赛要打,你在两三天里就将遇上世界上最好的球员。要两次打进决赛,你必须足够优秀。任何球员都知道,你的运气不可能把你带到那么远。”也许所有人都知道这点,但不是所有人都愿意给多特应有的承认,罗尼·奥沙利文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曾经在马耳他杯上5比0战胜“

火箭”,而他从媒体口中得到的对手反馈则是,“我根本对比赛不感兴趣。”多特不是一个好斗的人,但他对于对手的不屑实在感到无法接受。“罗尼永远都是这样,我打败了他,而他却没有表现出对我应有的尊敬。他有权给出自己的评论,但那的确影响了我。”

  有些人生来就是不受重视的,现在多特已经学会了接受这一点。“我发现真正困扰你的,往往就是你自己内心的东西。”这次来到上海,多特依旧是那个受到冷落的人。那些更受欢迎的球员,或者成绩更突出,或者比他更有个性。很难说多特是个没有个性的人,但多少有些可悲的是,没有人愿意真正分出一些时间,用来走近他。在他阴郁的外表和阴冷的声音掩盖之下的,其实是一个情感炽热,并且不乏

幽默感的男人。多特说自己在世界上最厌恶的人就是凯尔特人队主帅马丁-奥尼尔,“因为我是流浪者的球迷。”他和同胞希金斯在一个俱乐部练习,“我都记不起来我们两个为此多少次差点互相掐起来。”几个月前的世锦赛首轮出局后,这个苏格兰人面对一屋子的记者就流下了眼泪。“我很难过,我的岳父不久前刚刚过世了,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遇上这些事情。”他有着非常真实的个性,他从来不伪装掩饰什么,如果你不能发现他身上闪光的地方,那只是你自己的错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