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锦赛包揽五金绝非不可能任务 中国队究竟胜算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8:30  解放日报

  有了去年马德里世锦赛4块金牌带来的信心,加上空前整齐的阵容,中国羽球军团要再续1987年北京世锦赛上包揽五金的辉煌,绝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拦路虎还是不少。

  男单男双:群雄逐鹿

  去年马德里世锦赛,林丹如愿夺得了他的第一个世界顶级大赛的冠军头衔,这一次如果成功卫冕,他就成为继前中国国手杨阳之后,世界上第二位夺得两次世锦赛男单冠军的羽毛球选手。不过,印尼的陶菲克和马来西亚的李宗伟都不容小觑。一个是难缠的“老冤家”,一个有东道主的天时地利人和,而且林丹自己也经常在关键时刻“掉链子”,面对两个虎视眈眈的对手,胜算恐怕只有五成。

  男双在去年世锦赛上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但在吉隆坡,蔡/付海峰将受到

马来西亚黄金组合古健杰/陈文宏的有力挑战。古健杰/陈文宏从去年年底开始,席卷了亚运会、全英赛以及瑞士公开赛等多项大赛的冠军,势头直逼世界排名第一的蔡/付海峰。不过,蔡/付海峰在最近的
苏迪曼杯
上完胜对手,势头正旺,卫冕的希望不小。

  女单女双:霸主难撼

  和男子项目相比,中国羽毛球队的女子项目少了很多悬念。在吉隆坡,上届冠军谢杏芳将向一项新纪录发起冲击———成为第一位连续三届世锦赛获得女单冠军的运动员。就目前看来,唯一能对她构成威胁的,只有她的队友、32岁的老将张宁。此外,如果谢杏芳能和男友林丹同时夺冠,将继去年世锦赛之后,再次谱写“情侣冠军”的佳话。

  女子双打是中国羽毛球队当仁不让的金牌项目。如果不出意外,冠军将在中国队张亚雯/魏轶力、高/黄穗和杨维/张洁雯3对选手中产生。

  混合双打:收复失地

  一年前的

马德里世锦赛,中国羽毛球队丢掉的唯一冠军就是混双。一年后,中国混双组合再度出击,头号种子郑波/高将是金牌强有力的争夺者。

  张军/高这对两届奥运会冠军组合,因为张军的状态下滑而最终拆伙,高转而与师弟郑波搭档。自去年多哈亚运会配对参赛以来,他们所向披靡,几乎拿下所有大赛的冠军,排名稳居世界第一。这一次,我们自然对他们仍然寄予厚望。

  中国羽毛球队上次夺取世锦赛混双冠军,还是在2001年的塞维利亚,当时正处巅峰期的张军/高成功夺冠。此后中国选手一直与该项目冠军无缘。本届世锦赛,期望郑波/高能收复这块失去已久的领地。本报记者 龚洁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