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祥云灵感源于一张卷起的纸 加条尾巴让其具有动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06:44  三秦都市报

  刚一面世即受到如潮好评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的灵感来自哪里?是来自传说中的孙悟空的金箍棒?还是……昨日,“祥云”火炬设计团队成员井旭东向记者讲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的理念和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井旭东,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资深设计师,其曾获得“美国杰出工业设计大赛消费产品铜奖”等多项殊荣,但说到“祥云”火炬,他更多提到的是“团队”二字,他表示,“祥云”表现出的是团队的精神和团结的力量,可谓集体智慧的结晶。而说到“祥云”最初的灵感,井旭东笑言:“其实没有外面说的那么玄,比如说孙悟空的金箍棒。在接到设计任务之后,大家第一个感觉就是这个火炬应该是易握的,在这个思考过程中,一张纸卷起来的形状就活跃了大家的思维,可以说,‘祥云’最初的灵感就是来源于一张卷起来的纸”。

  在火炬大致的形状初步定下来之后,接下来,井旭东和他的设计师战友们又开始思考如何将中国文化的特征融入其中,据井旭东介绍,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这个设计团队曾用华表、龙、祥云等十几种中国文化的象征符号做过无数次的尝试,这其中,有祥云图案的方案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赞同,而且,祥云很祥和、很和谐的形象,跟中国的哲学及整个奥林匹克精神也能够很好的吻合,而且又能够非常好的表现出中国人自信、向上的精神状态。这样,以纸卷轴和祥云为基础的方案就得以确定。

  最后,井旭东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细节”:设计团队还曾在祥云的图案上几易其稿。因为,在最初设计的“祥云”火炬提交北京奥组委之后,北京奥组委认为其缺乏应有的动感。接下来,设计团队便走访请教了多位学者以及设计界的前辈,经过几周的努力,“祥云”火炬上的祥云云纹都多了一条“尾巴”———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祥云”火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