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幕式3成网友想看"汉唐盛世" 不希望滥用中国元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11:56  半岛晨报

  从1896年到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走过百年风雨。从雅典大理石体育场到北京“鸟巢”体育场,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也是不断推陈出新。

  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进入一周年倒计时了,张艺谋导演的开幕式究竟什么样,目前仍是个谜,虽然每个人的期待不同,但愿望一致:愿我们的北京奥运能给全世界留下一个深刻、美好的记忆。

  三成网友想看“汉唐盛世”

  近日,《国际先驱导报》联合新浪网就“您希望看到怎样的奥运会开幕式”展开了网上调查,截止到8月1日零时,共有2312人参加了调查。有36.21%的人希望看到“中国历史,特别是汉朝和唐朝的辉煌气象”。

  在北京从事销售的陈云涛说:“前几届奥运会开幕式的场面很大,很多都是通过少量的人员讲述一些故事,我觉得规模上有很大欠缺。我们以前在一些体育运动会上搞出来的大型团体操,很多国家都弄不出来,所以北京奥运会上要把这个优势尽最大可能地体现出来。能够营造一个恢宏的大场面。”

  一首《手拉手》让全世界记住了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本次调查显示,有10.96%的人希望看到“中国人唱的好听的主题歌”。西北大学的李强说:“我觉得在主题歌中有比较大气的组乐,但不要照搬传统的乐曲。鼓一定要用,它代表一种精神,振奋人心。”

  而长沙的陈先生则表示:“希望能看到中国大陆运动员和中国台湾、香港、澳门运动员能一起进场。”

  不希望滥用中国元素

  本次调查发现,有43.87%的参与调查者最不希望看到冗长的嘉宾发言。

  有15.58%和15.46%的人最不希望看到“群众集会式的团体操、太极拳”和“大红灯笼或者露大腿的旗袍”。北京大学奥林匹克文学协会会长郭晓春坦言:“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的那8分钟表演,服装很糟糕,舞蹈编排也缺少特色,尤其是穿着露大腿的旗袍弹琵琶,那个场面太庸俗了。”

  武汉的王先生说:“最怕看到开幕式把中国文化元素滥用,比如京剧元素,用滥了场面不好看。传统文化的东西要出,但不要只是机械地摆设陈列。”

  在深圳从事销售工作的许先生说:“张艺谋可能会用有关王宫的元素,这个不太好。娱乐节目喜欢长袍马褂登台亮相,我觉得这也非常可怕。这些东西或许能吸引老外的眼球,但会损害中国的形象。”

  “北京猿人”钻木点火?

  北京奥运会的点火仪式会是什么样的呢?在记者调查中,这个问题几乎受到了所有人的关注,多数人希望看到一个出人意料的点火仪式。北京《安家》杂志编辑詹伟峰认为,点火创意一定要好。“比如说,可以考虑北京猿人钻木取圣火这样的想法。”“像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一箭射过去的那个创意也很诡异。张艺谋会不会做成一个龙形?让龙风出现在火炬元素中是很合适的。再比如让一只飞行的古代怪兽,衔着火飞进去或投进去。另外应该用现在最新的手法展现中国文化,使传统文化更有生机和活力,更能被现代接受。”詹伟峰说。

  浙江大学的姜萍认为在点火仪式上要让传统艺术和体育精神结合起来,“让我们伟大的文化一直变换形式,作为舞台的背景或中心元素流动。然后把传统代表性的东西转变成一个奥运符号,一直在场。像敦煌文化中类似飞天这样的东西可以用,再比如让飞天在很多高潮的地方以不同形式出现,再比如用长城做出一个五环标志。”

  调查发现,有35.4%的人希望在开幕式上让世界充分体会到中国人民的智慧,体会到中国的神奇,在开幕式的编导创意方面,尽量给人们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

  [雅典声音]

  希望观众成为开幕式一部分

  虽然已过去三年,希腊人谈起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仍然津津乐道。

  刚刚从英国留学归来的瑞亚说,“我和朋友们都认为导演和工作人员对整个开幕式进行了很好的构思和安排,并不是简单地将各 刚刚从英国留学归来的瑞亚说,“我和朋友们都认为导演和工作人员对整个开幕式进行了很好的构思和安排,并不是简单地将各个场景拼凑在一起。整个开幕式将古希腊的历史和神话以及古希腊人在哲学、数学等领域的智慧和成就很好地表现出来了。”“开幕式构思巧妙,从开始到结束像一幕戏剧、也像是一个个娓娓道来的历史和神话故事,每一个部分都有自己的含义,合在一起又有一个完整的内涵。”在艺术公司工作的塔吉斯说。

  在现场观看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马丁娜说,当时在现场所有的观众都领到一个手电筒和一个小铃铛。开幕式的一个场景是浩瀚的银河,那是希腊神话中宙斯的妻子赫拉流出的乳汁。观众晃动手里的电筒和铃铛,在夜色的映衬下仿佛是天上的星星在闪烁。“我觉得我就是开幕式的一部分。”马丁娜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我也希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把观众考虑进去,而不仅仅是观众,一个局外人。”

  期待观众井然有序地退场

  在媒体工作的温斯顿没有想到雅典奥运会的组织工作这么好,“交通疏散能力超强,所有人员,包括观众、运动员以及像我这样的记者们在一小时内全部离开了现场。”温斯顿说,这是一个完美的开幕式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果在开幕式结束后,很多人仍然堵在拥挤的街道甚至还没有走出运动场,再精彩的开幕式都要大打折扣。我希望2008年到北京采访时,看到观众井然有序地从开幕式退场。”

  温斯顿还表示,希腊人懂得比赛,对奥运精神的理解非常到位。“在开幕式上,当一直饱受战争之苦的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运动员入场时,观众们报以非常热烈的掌声,其热烈程度不亚于对东道主希腊队的欢迎。”在后来的比赛中,希腊观众再次显示了他们的高素质。他们不仅为本国运动员喝彩,也为其他国家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喝彩。

  不要成为中国式好莱坞秀

  在谈到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期盼时,对中国非常友好的希腊人普遍表示,希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能够吸引人,像雅典一样成功。很多希腊人表示,中国和希腊一样是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国家。他们希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是一个西方式的,而应该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开幕式,能体现并传递中国的历史文化。北京奥运会的地域性应该非常鲜明。

  热爱中国文化、学习汉语好几年的塔吉斯并不喜欢在雅典闭幕式上由张艺谋导演的8分钟表演:“除了一些穿着超短裙的女孩子样成功。很多希腊人表示,中国和希腊一样是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国家。他们希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是一个西方式的,而应该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开幕式,能体现并传递中国的历史文化。北京奥运会的地域性应该非常鲜明。

  热爱中国文化、学习汉语好几年的塔吉斯并不喜欢在雅典闭幕式上由张艺谋导演的8分钟表演:“除了一些穿着超短裙的女孩子在跳舞以外,没有什么意义。中国红、旗袍、大红灯笼这些只是孤立的元素和符号,并没有反映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更像是一个中国式的好莱坞秀。”“希望中国导演在构思开幕式的时候不要想着用一个好莱坞式的表演去取悦西方的观众,哗众取宠,而是要呈现给观众一个反映中国历史和文化内涵的开幕式。”曾多次访华的学者克里斯托斯说:“中国擅长举办大型团体操活动,相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一定会举办得非常成功。”B08a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