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帆赛为青岛插上腾飞的翅膀 五年发生五大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7:04  中国新闻网

  

奥帆赛为青岛插上腾飞的翅膀五年发生五大变化

  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奥帆委副主席王伟答记者问

  中新网8月10日电奥运正在改变中国,改变着承办奥运比赛的城市。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承办城市,青岛在五年来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接受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的采访时,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奥帆委副主席王伟总结认为,青岛在筹备奥帆赛的过去五年中,发生了五个方面的大变化。

  王伟说,筹备奥帆赛这五年多来,青岛发来了很大的变化,具体表现以下方面:

  一个是促进了青岛的经济发展,借着奥运的东风,青岛这几年走上了良性循环的道路。这五年来,GDP平均增长是十六点多,财政收入平均增长是22%多。

  第二个是给我们的

城市建设带来了变化,起到了一个推动作用。围绕着奥运,更好地改变城市形象,我们这几年修了两条快速路,一些背街背巷的路都得到了改造,安装了路灯。火车站改造现在正在进行,飞机场改造工程现在也在进行。这些都在明年奥运会之前全部结束。另外海底隧道、海底大桥也正在建设之中,还建了一批的文化设施,像青岛大剧院,投资是一亿美元,正在建设之中。极地海洋世界已经建设好了,大家可以到那儿看一下企鹅表演,企鹅、海狮、海豚的表演,另外我们的项目中心,一些体育场馆正在建设当中。

  第三个是人民得到了更多的实惠。这几年我们围绕着居民的住房、城市卫生、家庭低保等等,增加农民群众收入,解决居民的就业等等,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应当说这几年来,城市居民年均增长15.1%,农民的年均增长收入是11.8%。这五年来,应该说都是以两位数的增长,我们提出了一个叫“民富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重怎么重呢?要把居民的就业、就医、住房、低保、上学等等,排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逐步的让群众有所改善。

  第四项就是城市环境有了一些改变,因为我们奥运是“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三大理念,绿色奥运就是让我们的环境更加优美,现在看来,就是我们的奥运硬环境建设,国内国外都不容置疑,大家都有信心,说我们搞硬环境建设绝对没有问题,因为我们掌握着强大的资源,能够整合各方面的资源。青岛这座城市,我们去年的预算内的财政收入是220亿元,我们提一个口号是“集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办好奥帆赛,所以我们的奥运场馆一点没有问题。

  有些媒体担心的是我们的环境问题,在青岛,环境这一块应该没有问题。但是我们在环境检测也做了一些工作,我们搞了一个“蓝天碧海”行动计划,围绕着大气、水和噪音等环境污染进行了综合治理。近海海域这几年,我们人大专门通过了决议,近海海域不准搞任何带来污染的东西,包括向海域的排污,要得到全面的治理。我们去年的空气优良率91%。

  第五个方面就是城市文明这方面有了提升,我们现在争取一个奥帆赛的筹备工作和城市文明的提升,能够形成良性互动,展示我们的城市形象,通过奥帆赛展示我们的城市形象。最终还是要靠我们的人民来展示。

  人文奥运,是我们整个奥帆赛筹备工作的重要核心和灵魂,所以我们围绕着城市文明的提升,市民素质的提高,这几年做了许多工作。最重要的形成了两大品牌,一个是“文明赢得尊重”,一个是“向不文明说不”,围绕这两大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就是这个文明创建,因为去年测试赛的时候,我们最后征求意见,征求国外运动员、教练员的意见,他们对我们场馆没有什么意见,后来提了一些就是行人闯红灯的现象,再就是汽车太快,提出这样的意见。所以很重要的就是把市民作为主体,以人为本,就是我们开展“文明赢得尊重”,在文明创建中你处于一个什么地位。再一个就是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就是“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活动,各个公共场所的排队,文明入厕、文明乘车、文明行路等等一系列的文明活动。市民的文明程度应当说有了很大的提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