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射击测试赛老枪不老 谭宗亮北京奥运准备圆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5:28  新民晚报

  奥运赛场,永远都是强者的战场。当那些曾经的奥运冠军重新踏上竞技舞台,他们面临的是更为艰难的卫冕挑战。新人辈出,耀眼星光给人无限希望;老骥伏枥,将奖牌留在身后,重新踏上艰苦新征途。

  在昨天北京射击馆开馆首日选拔赛上,两场截然不同的焦点比赛,恰好成为中国射击队现状的缩影。新人抢眼,老枪不老,中国射击健儿正向2008北京奥运奋勇冲刺……

  小将抢眼

  选拔赛的第一轮是女子10米气步枪。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已经连续5届奥运会首金都诞生在女子气步枪项目中,其中,杜丽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中夺金,这是该届奥运会首金,更是中国代表团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首次获得奥运会首金。

  按现有赛程,明年北京奥运会的首块金牌,很有可能在举重和射击项目中产生。射击比赛第一项,正是女子10米气步枪。

  本以为毫无悬念的比赛,却因为一个冷门让所有人印象深刻——在当天的预赛中,世界冠军杜丽发挥不佳,排名第十,无缘决赛。而获得第一的,也不是大家所熟悉的河北名将赵颖慧,却是同样来自河北的年轻小将张轶。

  “黑马”年龄不大,刚满20岁的秀丽脸庞上,有着超越自身年龄的成熟与淡定。一枪一枪扎实地扣动着扳机,预赛中,她是倒数第二名完赛的选手,却环环发挥稳定,取得预赛第一。决赛中,张轶更是环环稳定,最终打败众多师姐,获得冠军。

  点评比赛,中国步手枪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对女孩赞不绝口:“张轶进队时间虽短,但个人整体能力较强,成绩稳定,个人能力提高比较快。”同时他还表示,中国女子10米气步枪水平已经达到“巅峰”状态,“你也看到今天的比赛了,频频有10.8、10.9的成绩。现在队员们都在一个水平上,谁临场心理、身体状态好些,谁就能上去。老将也不一定有很大优势,杜丽因为身体和心理的原因,一次没有打好也很正常。”

  老将不老

  男子10米气手枪是中国的强项。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为中国夺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金牌,正是男子10米气手枪这个项目。同时,现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曾两次夺得这个项目的金牌。

  老将优势,仿佛一直是这个项目的特色。在昨天的选拔赛中,逆转夺冠的谭宗亮,则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姜是老的辣”。

  作为中国射击的王牌项目之一,男子气手枪一直人才济济,除了王义夫、徐丹外,谭宗亮也是一位响当当的选手。在许多次的世界大赛中,谭宗亮都是紧随他们之后,排在第二、第三的位置上,直到2000年才尝到世界冠军的滋味。“千年老二”,谭宗亮似乎总是摆脱不了这样的怪圈。当年并肩作战的战友王义夫,已成为中国射击队总教头,他却还在执著努力,渴望一圆奥运冠军梦。

  作为奥运测试赛的第二项比赛,按照北京奥运会的时间安排,此项比赛在下午进行。老将谭宗亮在预赛中暂列第二,落后第一名、来自辽宁的石新隆3环。按照预赛的排名,谭宗亮被安排在2号位置,在他的左边正是预赛排名第一的石新隆。决赛前九枪结束后,谭宗亮仍排在第二位。沉稳举枪扣动板机,谭宗亮一举反超,最终以658.3环多出石新隆0.5环的优势夺得冠军。

  记者厉苒苒(本报北京今日电)

  

射击测试赛老枪不老谭宗亮北京奥运准备圆梦
国家射击队选手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