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棵老树贮存家的记忆 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安保部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8:48  北京晚报
四棵老树贮存家的记忆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安保部长



  早7点,崔毅赶到了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区的办公室。一个鸡蛋、几口烧饼,简单早餐后,崔毅和往常一样开始了对南北园区的例行早查。

  从去年6月担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安保部部长至今,500多个日子里崔毅的生活几乎天天如此。虽然不久前才刚刚度过了35岁生日,但公司里无论老总还是同事都喜欢昵称他“毅哥”,不仅因为他憨厚耿直、开朗乐观,更缘于他对680公顷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大到供电安保、小到一山一石都了然于胸的自信。

  曾经的家变成奥运园林

  初次见到崔毅是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安保巡逻车上,黝黑发亮的面庞上透着一股热情和真诚。也许是有过7年的参军经历,崔毅说起话来干脆利落:“我算是土生土长的洼里乡人。两年前刚听说这里要集体进行拆迁时,心里还真难受过一阵儿,后来知道这片地方规划建设的是和奥运有关的森林公园,一下就觉得释然了,奥运会是全世界瞩目的一件事,咱的老家能和各国运动员居住的奥运村相对相望,真是种福气和幸运。”

  曾经的家园变身绿色大园林,这让崔毅既欣喜又自豪,而更让他充满惊喜和满足的是:自己竟然距离心中的奥运会如此之近,不仅成为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众多建设者中的一员,更亲身见证了这座迄今为止亚洲第三大城市森林公园从最初堆山挖湖到如今山环水抱的全过程。

  “2005年8月1日,通过考试和面试,我正式成为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业主单位世奥公司市政工程部的一名普通员工”,崔毅说:“当时我们的部门主管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进了园子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但这份苦吃得值,因为若干年后面对自己的子孙时我们能自豪地说上一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也有我们出过的力、洒下的汗”。

  在公园破土动工的一段日子里,为了能对园区内各个工程承接单位进行全面了解,并对这些单位的施工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管理,崔毅和自己的同事几乎全部吃住在单位,一天一夜不合眼地监督施工进程更是家常便饭。“记得当时公园南区主山进行堆建时正是北京的寒冬腊月,四五级的北风吹得人几乎站不住,身边的很多弟兄双手都被冻得裂口,却没人抱怨。聚在一起吃顿涮羊肉就好像把所有的苦和累都忘了,大家干得挺带劲,特别容易满足和快乐。”

  安保资料摞起来半米高

  去年6月份,崔毅被提升为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安保部部长,负责全园的安全保障和供电系统维护。虽然曾经当过兵、干过电气工长,还在市政工程部工作了近一年,但还是让崔毅感觉到一份不小的压力。

  虽说是半路出家,但如今的崔毅却已经是同事眼里的安保专家了,小到安全帽的正确佩戴方法、深坑的安全架如何搭设,大到公园南北两区供电线路的安全维护和保障,甚至伪劣电缆的检验和鉴别都难不倒他。

  现在崔毅所在的安保部一共只有10名工作人员,680公顷园子的安全保障对于他们来说,压力可想而知。安保工作责任大,工作起来更需要细致和耐心,崔毅和同事将7000多名施工人员的身份证件都输入了电脑,并和已经联网的公安部门身份证件系统进行比对核实。而在崔毅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为了更多地学习和了解安保知识,他一年多来自学的各种安保书籍和文件摞起来足足有半米多高,装了满满十多个大档案袋。

  四棵老树贮存家的记忆

  按照平均计算,崔毅一天至少要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北两区巡查六七圈,虽然每天的工作周而复始甚至有些枯燥,但崔毅却乐此不疲,尤其是路过公园北边办公区附近的四棵大树旁时,常常会不自觉地多看上两眼。

  “这四棵老树的位置其实就是我家老房前后四角的位置,当初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建时这些树作为原生林被保留了下来,每当看到这三棵老榆树和一棵大柳树都觉得特别亲切,感觉好像回家一样”,站在郁郁葱葱、茂密挺拔的老树旁,用手抚摸着略显粗糙的树干,崔毅的脸上充满了喜爱和留恋,“这几棵树可是留下了我不少快乐的童年记忆。现在连我女儿都特别喜欢这四棵老树,没拆迁前还经常自个儿找个小梯子爬到树上调皮呢。”

  提到自己的女儿,看上去粗粗憨憨的崔毅脸上露出一丝柔情和歉意,“孩子现在已经9岁了,最近两年对她关心特别少,实在是没时间”,虽然话语中充满了愧疚,但提到女儿的成长,崔毅还是掩饰不住得意和满足,“现在孩子经常会问我咱家老房子前的四棵树怎么样了,还会和同学自豪地说爸爸是在建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到奥运会结束了,我一定会带着她到漂亮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去逛逛,指给她看看那四棵老树,也指给她看看爸爸曾经工作和奋斗过的地方。”

  本报记者左颖J170

  甘南摄B149

  图为:崔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