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人文广东到人文奥运:访广东省旅游局郑通扬局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和蔼亲切,儒雅而富有文化气息,这是广东省旅游局郑通扬局长给人最深的印象,而人们熟悉他还因为他是畅销书《人文广东———在行走中品读岭南文化》的作者。郑通扬局长以自己独特的人文理念、平和的心态对奥运的理解也有着与众不同的视角。

  随着北京2008奥运会日益临近,奥运成为越来越热的话题,在很多朋友、同事和领导的交流中更多提到的是喜爱的奥运项目、运动员,以及中国在历届奥运会夺得的金牌数等,而郑通扬局长在访谈中却很少提及。作为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的亲历者,郑通扬局长的奥运理念从两个故事谈起。

  悉尼奥运会给郑通扬局长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入场式过程中除了东道主以外的另一次掌声雷动,当朝鲜、韩国联合组团步入会场时全场起立掌声经久不息,来自全世界的人们毫不吝惜地把掌声送给这个分裂中的民族。此情此景让郑通扬局长感慨万千:“天下人心思和,一个国家是这样,世界也同样如此”。因此,“2009年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了,希望通过北京2008奥运会能够让统一、和平的阳光照耀海峡两岸”。郑通扬局长认为“和平”是最重要的奥运理念。

  另一个故事发生在雅典奥运会期间,在雅典居然很难看到奥运金牌排行榜情况,要知道中国排第几必须打电话回国问。他认为“奥运会就是一种参与,参与奥运的不仅有那些金牌大户,还有那些来自战火纷飞国家的人们”,如果只是重点宣传金牌榜,而冷落了奥运大家庭的其他成员,这是明显违背奥运理念的。“我们不能忘了那些投票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的许多国家,获得金牌并不是他们参与奥运的唯一目的”。荣誉、自豪、公正和尊重才是奥运崇尚的精神,“参与”才能体现奥运的价值。

  展望一年之后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郑通扬局长如是说:“在北京自己的家门口举办奥运会,除了兴奋之外,我感觉更多的是要有一种责任感。”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怎样以改革开放的新面貌展现在世界面前;我们怎样以礼仪之邦的礼节接待各方来宾;我们怎样以一种胜败如常的君子风范体现在赛场上,他觉得这些都比金牌的多寡重要得多。

  人文奥运是北京2008奥运的核心和灵魂,而从人文广东到人文奥运,郑通扬局长认为北京2008奥运对于我们的意义在于“和平、参与及责任,而非竞技”,正体现了他对奥运理念最深刻的理解。

  (黄启兵)

  

从人文广东到人文奥运:访广东省旅游局郑通扬局长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