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最忙碌的大厦与最美丽的工地 倾听北京的奥运脉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9:45  河北日报

  当梦想一步步从蓝图变为现实,当一个崭新的“奥运之城”初展风姿,当东道主自信地高歌“WEAREREADY”(我们准备好了),当全世界都能感受到来自中国强劲的奥林匹克脉动———今天,北京,进入筹备奥运赛道上冲刺的最后一圈。

  此时的北京,即使从路边新植的绿化带,都能闻出奥运的味道。作为奥运会“神经中枢”的奥组委正忙些什么?尚未竣工的“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建到了什么程度?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我们进入“奥运核心区”,为您一探究竟。

  北京奥组委:奥运备战"最前线"

  如果没有那幅占据了半栋楼墙面的巨大中国印和奥运五环标志,以及与楼等高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巨幅标语,那么位于北京北四环中路267号的北京奥运大厦(北京奥组委驻地),外观上看去不过是一座普通的20层

写字楼

  登记、换证、过门岗,还要通过一道类似机场使用的电子安检装置,方能进入奥组委的“腹地”。

  一层大厅里,接待台背景墙上巨大的奥运会会徽、背投大屏幕中滚动播出的奥运宣传片、两台可随时登陆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的IC卡可视电话机,还有醒目的奥运合作商展示牌、琳琅的奥运特许商店、全国各地群众送给北京奥组委的纪念品展览……无不让人深感,奥运就在身边。

  乘坐电梯来到16层———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所在地。开放式的办公大厅略显拥挤,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的忙碌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据说很多人对于加班已习以为常。无论是在负责奥运信息沟通的新闻宣传部,还是打造奥运经济的市场开发部;不论是组织竞赛的体育部,还是文化活动部、志愿者部、物流部……这种工作状态,属于奥运大厦中的每一个部门。

  在几乎“无纸化办公”的奥组委,每个工作人员的电脑和工作间隔板上,还是贴满了黄色的小纸条———那是备忘录,工作千头万绪,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别忘了这个,别忘了那个”。

  媒体运行部副部长徐济成告诉我们,各项工作已进入落实阶段。以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21600名注册记者服务的媒体运行部为例,徐济成说,现在要做的,就是把早已制定好的服务方案,落实到每一处电线接口,每一天的菜谱安排,甚至为避免记者撞伤,而在每一道玻璃门上张贴的福娃。

  奥运大工地:北京“最美的风景”

  8月3日午后,我们来到位于北京南北中轴线最北端的奥林匹克公园,在这里,包括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馆(水立方)和国家体育馆在内的14个比赛场馆和奥运村,正在从图纸变为现实。

  此时,东起“鸟巢”东门,南起北四环路,西起北辰西路,北至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奥林匹克中心区,已被蓝色的施工围墙团团围住,只有持有奥林匹克中心区通行证的车辆才能进入。

  经门岗验证,我们的车子沿一条东西方向的小路,驶入了火热建设中的“中心区”。

  路北的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外墙装饰已基本完工,即将进入内部

装修阶段。

  路南是独具民族气韵的折扇造型的国家体育馆,整个场馆建设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11月迎来测试赛。

  小路折而向南,左前方便是气势恢宏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右前方则是晶莹蔚蓝的国家游泳馆“水立方”。除了施工人员,现在无论是谁,都无法进入“鸟巢”内部,因为据说里面正在为配合奥运会开幕式而进行“秘密改造”。

  虽然绝大多数奥运场馆尚未竣工,但它们初显的风姿,已然魅力四射,成为众多北京市民和外地游客心目中“最美的风景”。

  “鸟巢”建设工地上,我们偶遇了美国奥委会奥运之星“友好之旅”访华团。他们一行12人,是应中国奥委会邀请,专程为庆祝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而来的。山地自行车选手唐尼·罗宾逊与“鸟巢”合影后激动地说:“太难以置信了,这么美的体育场,我希望自己能在这里比赛!”

  “鸟巢”东门外,虽然还竖有一人多高的施工围墙,但每天来这里拍照留念的人已是络绎不绝。北辰西路“水立方”的施工围墙外,也停满了家用轿车,只要是能看到或拍摄到“鸟巢”、“水立方”的角度,就有人手举相机频频按下快门。据了解,有些旅行社还专门增加了到奥运场馆外参观、留影的项目,奥运工地已成为北京旅游新热点。

  奥运大厦与奥林匹克中心区之间,位于学院路与北四环路的交叉口处,一个巨大的奥运倒计时牌,分秒不停地细数着北京奥运会临近的脚步。每一分钟的流过,都会带来全世界期盼的心跳;每一秒钟的跃动,都激发着每一个中国人对明年这个时候、这座城市的如火热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