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临近带火奥运收藏品 纪念币身价一年翻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7:33  长江商报

  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是从1979年开始正式发行的,从1980年开始,就发行了奥运题材的金、银、铜纪念币,第13、14、15、16、17届冬季奥运会和第23、24、25、26届夏季奥运会我国均发行了奥运题材的金、银、铜纪念币。

  随着2008年奥运会越来越近,以奥运为主题的纪念币备受关注,奥运会纪念币的发行掀起了投资和收藏的新热点,已成为钱币市场龙头。

  不到一年 身价翻了一倍

  2006年9月20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贵金属纪念币”(第一组)面向全球发行。在上海、北京、长沙等地的上市首日,首发的200套奥运纪念币在短时间内全部售出;而紧接着,北京、上海等二级市场该套纪念币价格已经比一级市场发行价上升30%。

  时至今日,不到一年的时间,这套纪念币已由发行时的8300元/套涨到了17000多元/套。业内人士预计,在奥运会结束之前,该套纪念币的价格最高可以达到25000元。

  今年6月20日,中国

人民银行再次发行了第二组纪念币。这组纪念币共8枚,其中1/3盎司金币两枚,一盎司银币4枚,5盎司金币和一公斤银币各一枚。纪念币正面是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会徽及中国传统对龙造型,整套奥运币将浓郁的中国民族特色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元素相结合,图案精美。目前两金四银的套系发行指导价为9494元。

  奥运纪念币之所以备受关注,在于它有很大的升值潜力。尽管目前在二级交易市场还没见到二组币,但其预售价格已经炒到了1.2万多元。

  3524元 成本其实不高

  “奥运藏品本身金属的价值其实不大。”武汉收藏品市场专门经营金银币和纪念币的陈老板表示:“发行方可以通过这个赚不少钱。”

  陈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贵金属纪念币”(第一组)包含2枚金币和4枚银币,其中金币共20克,银币共31克。以金170元每克和银4元每克的收购市价来计算,这套贵金属纪念币的成本只需3524元。

  金条 不可能错过你

  收藏价值能与奥运纪念币相媲美的,非奥运金条莫数。武汉收藏界人士表示,在金价长期上扬的趋势下,收藏金条比收藏其他藏品更为保险,如果金条又是奥运题材的,那将更有价值。

  据了解,北京奥运金条共有两个系列,一种是本色系列,又称“本色金条”;一种是彩色系列,又称“彩色金条”,由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发行。至今市场上已发行3组“本色金条”和3组“彩色金条”,每一组都有数种大小规格不同的金条。

  5组“本色金条”可组合成一条龙的图案,市场上也称其为“一条龙”;5组“彩色金条”共有5个主题,目前已发行奥运会会徽、福娃、火炬3个主题,可能还将发行主场馆、奥运会开幕式两个主题。

  上周末,记者在崇仁路武汉收藏品市场上看到,一位中年男子想要购买本色金条的第二组,但是没有找到货源。该名男子姓陈,已经收藏了本色金条的第一组,目前想配第二组。他告诉记者,他以148元每克的价格买到了本色金条(50克),现在已经涨到了至少200元每克。

  本报记者 刘嗣晶 通讯员 易有章

  邮票像股市一样看涨

  看着股市一天天高涨,邮票市场也不甘示弱。两年来,连续发行的2008奥运邮票,一洗近十年来软弱不堪的邮市,市价节节高涨,比面值翻了近十倍。不少邮票经营者喜笑颜开:“邮市,有时比股市更疯狂!”

  两套纪念邮票发行

  2005年11月12日,北京奥组委和国家

邮政总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和吉祥物》纪念邮票发行仪式。

  据介绍,整套邮票包括会徽和吉祥物纪念邮票不干胶版票(含会徽邮票2枚、吉祥物邮票10枚,面值均为80分);会徽纪念邮票版票(含会徽邮票10枚,中间过桥为第29届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吉祥物纪念邮票版票(含吉祥物邮票10枚,五图连印,中间过桥则是5个吉祥物的谐音“北京欢迎你”)。

  目前,会徽版票发行200万版,吉祥物版票发行750万版,会徽和吉祥物纪念邮票不干胶版票550万版。

  2006年8月,奥组委和国家邮政局再次发行运动项目纪念邮票。它以“运动项目”为主题,共四枚,内容涵盖了篮球、击剑、帆船、体操等体育运动。

  该套邮票分为不干胶版和影印版两种版本,面值分别为3元、80分、80分和60分,售价为10.40元。

  市场价大幅度高出面值

  昨日,记者从武汉集邮市场上了解到,目前发行的四种型号的邮票,市价均已大幅超过面值。

  在汉口崇文路古玩市场,经营邮票几十年的邮商肖先生告诉记者,面值为8元的奥运会徽的小版张(10枚)在刚上市时每版33元,现在市场价格为140元;面值为8元的奥运吉祥物小版张(10枚)上市时20多元,现在涨到了每版约100元,运动项目的小版张的买盘也较为强劲(面值10.4元),每版由上市价32元涨到了38元,另外,两套吉祥物和会徽的不干胶小版张面值是9.6元,上市时是40块左右,现在涨到了90元。

  据武汉市邮政局介绍,国家发行的奥运邮票,大多为集邮爱好者订购,而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奥运邮票,则是经营者从爱好者手中高价购买,然后再流通到市场,“这也是奥运邮票高价上市的重要原因”。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邮票发行计划,年内,还将继续推出比赛场馆、圣火传递等小型张和小全张邮票,明年还将有一系列奥运邮票、邮品发行。“届时,奥运邮票还能很好地炒作一番。”很多邮商对此非常看好。

  本报记者 雷闯 实习生 冯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