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明迎奥运建设新山西 奥运会不只是一场体育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3:05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素质调查】

  

  孩子们在捡绿化带中的垃圾,他们代表希望

  [奥运寄语]

  “奥运会吸引五湖四海的朋友聚在北京,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希望能和他们结识并成为好朋友。”

  ——孔祥玉(女,27岁,导游)

  【全民倡议】

  “文明迎奥运建设新山西”

  倡议书

  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一天天向我们走来。太原市的武宿机场,在改造升级后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备用飞机场;来自世界各国的自行车BMX选手和外国游客将前来太原参赛、观光。因此,这次体育盛会是一次展示山西悠久历史文化、展示辉煌建设成就和人民良好精神风貌的难得机遇。为此,我们向全省人民倡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以健康的体格体魄、文明的行为习惯、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谐的社会环境,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到来。

  一、积极参与全民健身

  全民健身,是奥林匹克运动“重在参与”精神的生动诠释。从我做起,推进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让体育成为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在紧张的工作中,珍惜每一分健身的机会,学会1—2项运动项目。广大青少年积极走向运动场,进行体育活动,以强健的体魄、充沛的活力,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到来。

  二、落实文明礼仪

  讲文明、讲礼貌、树新风,展示咱山西人民热情好客、文明礼貌的良好形象。对于随地吐痰、开霸王车、闯红绿灯、欺诈游客,那些有悖公德、有违诚信、有损形象、危害秩序的不文明现象,我们要努力摒弃,学会文明讲话、礼貌待人、讲究公德。为此,我们应该养成文明观赛、文明交通的良好习惯,提升旅游区文明待客的水平。在城市的公共场所、道路交通和比赛场地,要努力创造规范有序的公共秩序。

  三、服务行业打造温馨窗口

  社会服务行业,努力创建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推进诚信服务、优质规范服务和奥运志愿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特别是在旅游、公交、

出租车、零售业等窗口单位,规范服务行为,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创造一流服务环境。

  四、为绿色奥运添彩

  要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切实提高环保意识,自觉地保护环境卫生、爱护家园。要积极开展绿化美化净化环境活动,积极植树造林,爱护身边每一片绿色。要大力整治环境卫生、环境污染,不扔一片废纸,不随意丢弃一个烟头,节约能源资源,全面改善城乡面貌,努力创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

  五、积极开展奥运志愿服务活动

  热情参与奥运志愿服务,争当奥运会志愿者。在社会上形成关心弱势群体的公益精神,大力倡导扶残助残行为,展示山西人民善良友好的形象。

  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健康的体魄诠释奥林匹克运动的不朽精神,用文明的行为唱响时代的强音。山西晚报2007年8月8日

  7月24日——31日,本报记者对太原市环境卫生及市民素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查。在公交站点、公园、十字路口等地蹲守后发现,就目前来看,市区内的环境卫生状况及市民的素质都急需改善。公交站点挤公车现象严重、随地吐痰现象时有发生;商场、快餐馆内大声喧哗之势有增无减;横穿马路现象屡见不鲜……

  在万柏林区委公交站点守候近一小时,先后有大约60人乘坐公交,其中70%的人有挤公交现象,有10%的人有吐痰现象;迎泽公园内迎泽湖畔的垃圾筒旁蹲点一小时,来来往往百余人,乱扔垃圾者大约占到25%,把垃圾扔到垃圾筒外的约占55%,能够做到把垃圾准确投放的只有约20%的游客;大南门搜机城附近,蹲点半小时,不遵守交规横穿马路的有18人次……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我们是否应该抓住这个契机,让我们的文明素质和社会风气有点什么改变?调查问卷:

  1、您对现在环境卫生和市民素质的满意度如何?(优、中、差)

  在接受调查的35位市民中,有26人选择了差,占到了74%;有7人选择了中,只有两人选择了优。看来,大家对现如今的环境卫生和市民素质还是非常地不满意,但这是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努力改变的。

  2、在现实生活中,您有过不文明的举止吗?您最常见的不文明举止都有哪些?

  在记者调查的35位市民中,曾有过不文明举止的人占到了100%。让他们印象深刻的不文明举止包括:随地吐痰、横穿马路、乱扔果皮纸屑、讲粗话、争吵谩骂、随地大小便、随意践踏草坪等。

  3、您认为这些不文明的举止能够改变吗?作为您自己来讲会改变吗?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当一个人的坏习惯成为自然的举动时,还能改变吗?在记者调查的35名市民中,有30位都认为能够改变,其他5位市民也只是认为不好改变,而不是不能改变。作为他们自己来讲,有28位市民表示自己会努力改变,占到了调查对象的80%。在电力系统开车的郭师傅表示:“谁不希望有个好的环境啊?我经常吐痰是因为吸烟厉害,其实如果我在路上走着看到地上有痰,也会绕过去,感觉很不舒服,以后我也会注意一些,不行出门多带点纸巾。我想,这点我能做到。”而一位

房地产公司的党总告诉记者:“这个不好改,你去各个工地上看看,哪个工地没有随地大小便的呢,我们想过各种对策来控制,可是这些现象还是时有发生。不用说工地上了,在大马路上解手的情况也够多了,这虽是个小现象,可是反映了一个城市市民的素质问题。”

  4、您认为奥运会只是一场体育赛事吗?对山西的发展影响大吗?会有哪些影响?

  被调查的35位市民都认为2008北京奥运会是神圣的,对国人来说是最为值得骄傲的事情。IT业职员李伟说:“我还记得

申奥成功时那么多人聚集在五一广场狂欢呢,还有那么多的鞭炮声,现在它越来越近了,我觉得大家都很期待吧。”被调查对象中有31位市民认为奥运会对山西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大家认为,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会带动全国的经济发展,而有着深厚文化历史底蕴的山西作为北京的“邻居”,一定可以乘着奥运的东风取得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巨大发展。调查对象中有3位市民则认为会有一些影响,但不会有多大。只有私企职员崔先生认为:“我认为没什么影响,但我们可以作为就近的城市来谋求自身的发展。”

  5、您觉得奥运会与您自己有关吗?您会为它做出哪些努力?

  有21位市民认为奥运会与自己的生活密切相关。在太原锅炉集团工作的陈咏梅告诉记者:“奥运会的胜利召开将影响到中国的国际地位、声誉,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为奥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小学老师赵玮说:“我会让孩子们尽可能地了解更多有关奥运会的知识,他们都是祖国的未来,我有责任尽到一名教师的义务,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材。”有9位市民认为有一些关联,有5位市民认为与自己没什么关系,酒店服务员小张表示:“奥运会离我太远了,我每天的工作就是端盘子、擦桌子、洗碗,做好这些就行了。”

  本报记者 温丽芳

  (编辑:张星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