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帆船知识介绍之六:奥运帆船比赛设施要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7:12  奥帆委官方网站

  帆船港

    奥运会帆船比赛首先需要一个帆船港作为大本营。 帆船港的设计与建设不同于商业港,有很多特殊的要求。

  1、对防浪堤的要求

    因港内停的大部分为小型无动力船,因此要求对阻挡涌浪与消除波浪的装置要更力口完善。

  2、浮码头

    与商业港不同,帆船港内大部分区域应为浮码头,这种浮码头为整体随潮差升降式。浮码头与岸基由铰接式天桥联接。浮码头各处要通水通电,配置国际游艇码头标准水电接口。浮码头的泊位应当至少能够停放500条帆船或游艇。

  3、常规港湾服务与船艇起吊设备

    除浮码头外,还应当具备一些常规港湾服务设施,如水、电、油补给、运输、起吊及库房等。应划出一个专用区域,起吊中型帆船或游艇。配备专用吊车、升降车等。

  4、下水坡道

    比赛期间,一部分船需要停泊在港内,而另一部分小型帆船需要每天赛后拉上岸,在陆上停船区停放。因此需要修建多处与水相接的斜坡道。坡道斜度通常要小于10度。该坡道可以是固定式的,也可以是活动铰接式并配以近水处浮箱式平台。 固定式坡道的优点是承载能力强,可承载大型拖带机械。

  5、陆上停船区

    需要足够大的空地用于停放小型帆船与游艇。至少可停放350条帆船。

  6、集装箱停放区

    集装箱停放区通常与陆上停船区相连,因为许多国家都把本国运来的集装箱作为临时休息、储存间誉为修间来用。2008年奥帆赛期间约有100个集装箱需要在艇船区附近存放。

  7、奥运会大楼及辅助设施

    设总部、各类办公室、新闻中心、气象预报中心、医疗救生、通讯、维修车间、丈量大篷、商店、餐饮服务、库房等。

  8、船库

    可以长期存放船艇的库房,要有足够的高度,保证小型船在不降桅杆的情况下可以直接进入船库。

  9、停车场

    考虑到赛时各参赛队交通的需要及7年以后汽车工业的发展与

汽车消费的普及,应当划出足够大的区域用作停车场。

  10、火炬广场或相应的功能区块

    因可能举行单独的开、闭幕式仪式,需要有此功能区块。

  工作船艇

    2008年奥帆赛大约需要120到160条各类大会工作船艇。    除起、终点船、记者船及贵宾船需要中大型游艇外。其它船只,如布标艇,救生艇,海警巡逻艇等都需要采用大型硬底橡皮艇。 此类艇属特殊工作艇。 使用橡皮艇的原因是在海上操作及实施救护任务时不会碰伤选手及工作对象。     对电视摄像船有特殊要求,艇上配备专用防水、防摇的装置。 悉尼奥运会使用的此类装置,耗资巨大。 雅典奥运会帆船运动中心建设投资2.5亿美金。800个泊位。坝体宽80米,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