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8年前出版的《中国体育史》现身沈阳纪念倒计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9:4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7日电(记者魏运亨)一本88年前出版的《中国体育史》日前现身沈阳。民间收藏家詹洪阁表示,让这本现已十分罕见的《中国体育史》亮相于众,是为了纪念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记者看到,詹洪阁收藏的这本《中国体育史》除了缺失封面封底,其余部分保存完好。该书由商务印书馆于1919年出版,作者是后来成为著名语言学家、曾任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和《辞海》副主编的郭绍虞。郭绍虞编写此书时只有26岁,当时在上海爱国女学和东亚体育学校兼任中国体育史教师。著名教育家叶圣陶等三人为此书作序。

  这本32开133页的小册子虽然只有6万多字,但史料比较丰富,叙述简明扼要。该书分为绪论、古时之体操术、角力、拳术、击剑、弓术、舞蹈等10编,详细介绍了这些体育项目的起源、发展和特色。细读这本小册子,最大的收获是了解“吾国体育发达之早,远过欧美”。

  许多现代体育项目起源于古代中国。比如“弓术”(射箭),始于5000多年前的黄帝时期;夏朝的后羿善射,

神话中羿射九日的故事路人尽知。再如“拳术”,早在春秋时代管子治齐时就已经崇尚拳术了。

  全书为繁体字竖排版,在第六编“弓术”内还附有插图。

  詹洪阁告诉记者,他手中还收藏有“中国奥运会第一人”刘长春的日记等一批体育史料文物,并将在适当时机将自己的藏品公开展出,与大家一起喜迎2008年北京奥运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