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想变成球滚出世界边缘--走进斯诺克世界亚军的内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5:11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沈坤彧

  马克·塞尔比渴望一个家。他的母亲在他8岁时离家出走,他16岁那年,父亲因为肺癌过世。他在那以后自己就没有家了。“我住在朋友的房子里,好在我很快就进入了职业斯诺克。”如果没有斯诺克,生活不知会将他带向哪里。你无法体尝一个失去双亲的少年的孤独,这种孤独驱使塞尔比在19岁时结了婚,一年后成为了父亲。他组织起自己的家庭,但只维持了短暂的年头,塞尔比又成了一个人。现在他24岁,24岁的他,最大的梦想只是有一个家。

  我想把自己卷成一颗球

  滚出这个世界的边缘

  尽管经历了生活中种种似乎只在影视作品里才有的坎坷,塞尔比仍然用微笑迎向这个世界。这位新科世锦赛亚军有一个著名的外号,“Jester from Leicester”,直译成中文就是“莱斯特来的爱开玩笑者”。无论场上场下,他都是搞笑的能手。看塞尔比打球是一种享受,在锱铢必较的球台上,你总能看到他脸上那抹隐约可见的微笑。

  “为什么要微笑?”塞尔比坐在对面的沙发椅上啜了一口橙汁说,“因为对于我而言,斯诺克带给我的只有乐趣。”生活很早就已经将他的神经锤炼得非同一般的坚强,他说,在父亲死后,再没有什么能撼动自己的内心。“他的死几乎让我发了疯,而之所以这么早结婚就是因为这件事。”对马克而言,父亲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他带他进入斯诺克的世界,他尽最大努力给予他完整的爱。母亲的出走并没有在塞尔比的心里留下过于深刻的伤痕,至少今天的他在吐出“母亲”这个单词时,语气中可以不带一点憎恨的感情色彩。

  塞尔比以为,生活中有父亲就足够了;他还以为,家庭的构建就应该是这样的。父亲的去世让他为自己营造的理想世界瞬间崩塌,这时候他需要一个母性的臂弯,但这是他的母亲所不能给他的。她自从离家出走后,再也没有和马克进行过任何往来。“也就是说,我在8岁以后就没有和母亲说过一句话。”马克的声音淡漠而平静,那段日子里,他彻夜泡在斯诺克球房,也就是在那里,他遇见了自己的前妻。少年的爱恋多半是转瞬即逝的,然而塞尔比却以为,或者说他希望,那可以温暖自己一辈子。马克曾经说,“我希望20年后,我还能在她的身边。”时至今日,他已经忘记了自己当初找寻的到底是什么。所以被人问起19岁结婚算不算合法时,他苦笑一下摇摇头,“我倒真是希望那不合法。”他们还有了孩子,但是自从与妻子分开后,他只是偶尔能与自己的女儿见上一面。不应该说马克的这些举动是被冲昏头脑酿成的苦果,他只是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而且他努力了,不幸的是,他的这次尝试最终失败了。塞尔比的叙述进行到这里,讲故事和听故事的人不免都觉得气氛有些过于低沉压抑了。他在这时不小心泼洒了杯中的饮料,“看,这就是Jester from Leicester。”笑着说完,不慌不忙地用纸巾将桌面上的水吸干。

  马克并不抱怨自己的遭遇,他说,“我的经历比有些人的一生都更丰富。”在父亲过世之后,他一度打算收起球杆,从此告别这项运动。“我想把自己卷成一颗球,滚出这个世界的边缘,从此消失。但是我知道父亲一定想让我继续坚持下去的,于是我把对他的记忆当作了鼓励自己前进的力量。”马克的家中,一张微型球台一直被他保留。那是他3岁的时候,父亲买给自己的。“我可以连续几个小时和自己的哥哥在上面打球。”

  希望这一次

  不会再有厄运相随

  在以史上最年轻的职业选手身份进军职业斯诺克之前,塞尔比只是靠着在酒吧里打球为营生。即使成为了职业的斯诺克球手,他最初的收入也很难维持自己的生活。“我也会在外面接一些活,比如参加球房开张的剪彩活动,我专门负责拿剪刀剪断丝带,因为我们莱斯特地区当时有三个职业斯诺克球员,而我的排名是最高的,所以这算得上是最高待遇了。”今天的塞尔比也会参加类似的商业活动,但站在他身边的人已经变成了市长。生活与当初显然不可同日而语了,现在的马克会说,“我最喜欢的西装,是ARMANI和HUGO BOSS。”他不介意表现自己对于品牌的热衷和追求,他说,“就叫我

商标男人吧,我就是这样的。”他的赞助商新近给了他一辆奔驰,但是塞尔比并不会开车。“我决定等这里的比赛结束以后就去学车了,我可不能老让车白放着给我经纪人开。”

  越来越多的公益活动侵占了他的一部分私人时间,他如今很难保证自己每天七小时的练习。但是他说,这也是自己职业的一部分。他总是很顺应地接受生活给予自己的一切。生活方式在急速发生改变,他走在路上会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出,女球迷热辣辣的来信从不间断。但他说,自己仍旧是从前的那个在酒吧里被人称作“马克大鲨鱼”的马克。“我不会改变,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改变。就因为赢了两场比赛吗?我不觉得我有任何不同。”他说,自己总是尽可能地回复球迷来信,“当然也要看来信的内容而定,对于那些过于火爆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复。”

  生活对于马克而言,正在不知不觉间变得温情脉脉。“我希望这一次,不会再有厄运紧随其后。”他对于眼下的状态很满意,他说自己很快乐,因为“该吃过的苦都吃过了。”他的事业在蒸蒸日上,而一段新的感情让他再次产生了成立一个家庭的愿望。

  维奇·雷顿也是一名

台球选手,她和塞尔比在一年前的世界8球锦标赛上结识。“但是这段感情并不容易,因为我们住在不同的城市。一年中真正在一起的日子,大概加起来只有7个月。事实上,要维持这样的感情很不容易。这样的恋爱很难,但我确实感受到了爱。爱是什么?爱是这个世界上让你活下去的理由之一。我从上海回去之后,就准备和她两个人去
墨西哥
度假。”他在世锦赛上获得亚军后得到一笔11万英镑的奖金,加上之前职业生涯中积累的奖金,马克决定用它来添置一栋更大的房子。“我梦想中的家应该在市郊,房子的前面要有一个大花园。”他现在只是住普通的公寓房,“我一个人住已经太久了。”

  在塞尔比的头脑中,安定的生活一直是他追寻的理想。他很年轻,但是他觉得自己已经老了,“我好像已经经历了所有的一切。”斯诺克是他激情的唯一所在,“我想我会一直打下去,永远不说再见。我要成为世界冠军,我也要做世界第一。”除此以外,马克对于生活中的一切事物都没有太热烈的兴趣,他觉得,“平静”这个字眼对于自己更有诱惑力。“我只想要从此安定下来,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孩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